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胎換骨記(20)離別的感傷
2024/04/01 11:23:10瀏覽453|回應0|推薦29

脫胎換骨記(20)離別的感傷

郭楷鈞

週年慶過後,生活又和平常一樣,每天早上到農場工作,晚上回道場練功。心裡也慢慢習慣了這種生活模式,好像這一切都會一直持續不變下去。心很平靜,也很踏實,也慢慢喜歡上這種生活,怡然自得的掃著農場的落葉。某一天,我回到道場,心裡想著,等一下又可以跟和我一起住在道場裡的師兄,一同去外面用餐了,心裡很高興。我當時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能跟師兄一起去外面大街小巷,共同用餐了。自己一人獨自品嚐美食,心裡會覺得有種莫名的空虛,而能和家人、朋友,一同享用佳餚,那種感覺會特別溫暖,令人回味無窮。

 

而當師兄跟我說,他因為某些原因,所以要準備去別的地方住了。聽完後我心裡大吃一驚,也十分難過。共同陪伴我,每天和我一同用餐,並在日常生活上,細心教導我各種人生道理,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人之一,可卻要準備離開了。心裡萬分不捨和難過,與人道別,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到如此不捨,也希望在離別之前,能回饋給他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於是之後,就去邀請農場的義工們,能在師兄走之前,一同用餐,來共同送行,並且我自己去買了一張卡片,準備送給師兄。回到道場後,我就回到房間內,拿起筆,把我在心裡一直以來,對師兄的感謝之心,一字一句的寫在卡片上。用我最真誠、感恩的心,來表達心裡最深的情感,一邊寫,眼眶裡含著淚水,把我心裡的感動,毫不保留的寫在紙上。他對我而言,就如同我的家人一般重要,我真的,真的很想跟他繼續一起生活,很想再跟他一起出去吃飯,雖只是這樣,生活就很快樂了。我一邊寫,一邊哭,眼眶的淚水,一顆一顆滴了下來,我真的好難過,好難過,心裡的悲傷,不是文字能形容的。

 

卡片寫好後,用信封袋裝好,輕輕的放在他的桌上。我是個不擅長表情達意的人,面對別人,我很難把心裡真正想說的話,一字不漏的表達出來。不過透過文字,就能把心裡的話,全部表達出來了。而等師兄回來,看完了卡片後,兩人抱在一起,我深深的心意,終於傳達出去了。我很開心、很喜悅,能用這種方式,來表達這份恩情。而之後的餐會,來了很多人,大家聚在一起用餐,令人感到十分溫暖,也一起共同歡送師兄。幾天後,師兄離開了,強忍的淚水,一顆顆流了下來,心裡好像失去了重要的東西般,開始哭了起來。一個人坐在地上,開始放聲大哭,我真的很難過,很難過。傷心的淚水,好像止不住般,一直奪眶而出,好一段時間後,才慢慢停止。之後,也持續難過了好幾天,才漸漸停止悲傷。

 

而此後,有一位師姐,會來這裡住,我很高興有人陪伴,比較不會孤單寂寞。我也從那時,慢慢學習獨立自主。偶爾到街上,看著一間間和師兄一起共同用餐的餐廳,往日的種種一切,歷歷在目。充滿著和師兄一同留下的美好回憶,每次一想到,都會覺得鼻酸。和他在一起的時光,雖然不再出現,不過那份快樂和喜悅,卻長存於心。我首次感覺到,和他人離別的感傷,對當時的我而言,是一次很大的學習功課。成長的過程,和各式各樣的人相遇,也不斷地,和不同的人離別。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這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雖然不捨,不過卻令人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時光。每一個階段的人生,要珍惜當下,把握彼此相處的歲月,用心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45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