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滅緣起與嘗試學習
2024/03/31 11:19:37瀏覽746|回應7|推薦51

佛家金剛經説:ㄧ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所謂的【有為法】是指【因緣法】而言,既然説是因緣法,就必然的會隨緣而生也終將隨緣而滅,俗稱緣起緣滅。(與【有為法】相對稱的是【無為法】,所謂【無為法】,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如果相信緣起緣滅是客觀的自然法則,那麼我們於現實生活中當然無法把抓俗稱的所謂【永恆】,因為人類這個生物的存在僅是整個自然法則中微不足道的一個小環結,雖然於主觀上我們總有那麼多的不甘願,總有那麼多的無可奈何,關於我們的身體,關於我們的親人,關於我們的財富,乃至關於我們一輩子用心經營的社會關係或社會地位。

德國法學家拉德布魯赫説,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幅圖像,如果不是那樣,內心就無法得到平靜,相應於拉德布魯赫的這句名言,我們民間信仰中關於所謂【奈何橋】的傳説並烙印於許多人的心靈,就素樸的、傳神的角度來看,似乎也毫不遜色,你以為呢?

緣起緣滅,隨緣隨喜,嘗試努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80454593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2 08:59
花了整整一年時間「靜養」,養出負數答題(1,555元),這期間的國際局勢研判、獲利評估、財報資料…等燒腦傷眼焦心的附加點心,您一一吞下肚一定點滴於心。


就當作打發時間,或許等待有一天打發得好,獲得全盤長紅,也不算慢慢靜養,養出漫漫存款來。但若是左手進右手出的局面,可得考慮是否要繼續吃這盤焦心的點心。


畢竟,靜養是要養靜,偶爾長紅衝上高點是確事,但不太適合讓心臟也跟著衝上高點。


我不管股市漲跌如何,但關心阿炳兄健康與否。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2 10:35 回覆:

歡迎紅袂!謝謝紅袂!

健康問題,盡人事聽天命,股市漲跌是社會事實,身體健否是自然事實,於心理層面或有交互影響的可能,然而在本質上還是分屬不同的領域(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

關於第一段,紅袂格主言詞犀利,邏輯嚴謹,我必須認輸臣服,還好從紅袂格主的第二段倒數第5字【焦】,【焦心的點心】,找到自圓其說的靈感。

華新麗華集團創辦人焦廷標【焦師父】,曾經説過【看過,不如做過,做過,不如錯過。】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7%84%A6%E5%BB%B7%E6%A8%99

如您所説【左手進右手出】,也如持菜籃取水般,這是幸運的一群,更多不幸的就更慘,甚至毀了⋯,至於將來如何?力爭上游還是見好就收?隨緣隨喜,台灣俗話有【孔子公無收過也帖】,人生無常啊!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如您所信身體健康才是無上菩提,敬表贊同。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2 10:38 回覆:
更正【過眠帖】(隔夜後的預約)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1 20:52

好久不見!終於發新文了!

願一切安好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1 21:04 回覆:

歡迎花鼠妹格主

謝謝您的祝福

順祝平安如意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1 19:02

幾何老師説,不共線的三點恰可構成一平面,緣起的圓滿。

三足鼎立的柱子,抽離一根即生倒下的結局,緣滅的別離。

緣起緣滅,於邏輯談條件,於俗話,説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緣起緣滅,隨緣隨喜,若非如此,試問天下那有不散宴席?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1 13:35

這麽久不,是否閉關練功當冲?

參與股市,有適當腎上腺素刺激,也很好,真實刺激的人生。

高興看到阿丙歸來!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1 17:58 回覆:

歡迎愛馬格主蒞臨,謝謝關心。

這些日子來,確與股市為伍,參與小小韭菜的手機交易活動,

成語説南柯ㄧ夢,俗語説菜籃提水,還好,幸運的沒輸沒贏。

今天於上醫院作腹部超音波掃描前出清所有庫存,昨天還紅通通的有獲利,

今天卻兵敗如山倒,停損出場由於恐懼的心理,想出場幾個月,一方面多看多學,

另方面挪多一點時間研究佛家哲學或法理學。

將近一年來,最多曾輸了新台幣(下同)7萬元在去年端午節過後,最多曾贏了6萬元在去年年底,

今天總結算(去年4月開戶到今天)輸了1555元,算沒輸沒贏吧,感恩!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1 10:48

每次見久違的阿丙兄都有驚喜的感覺,

隨緣隨喜---。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1 12:00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主蒞臨勉勵

一見如故,隨緣隨喜

法喜圓滿,心想事成

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1 01:58
好久沒看您發文了.

反走過 都是值得留念的

生命 不在乎長短

日子過得平安 有感恩的心 就覺得日子很不錯.

祝福 順心 🍀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1 08:27 回覆:

謝謝tzi格主的關心,心存感恩。

贊同格主的提示,【反正走過都值得留念的】。

【生命的長度我們沒辦法控制,寬度的充實卻存有可能。】

誠如您説【日子過得平安 有感恩的心 就覺得日子很不錯.】

很好的勉勵,也順祝格主如意。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久不見
2024/03/31 20:55


喜見你回來版上。

這些日子可好?格友們甚為想念呢!

最近大家喜談「緣起緣滅」「世無永恆」,

其實,這就是恆在的真理。

但我們是凡人,明知如此,還是不甘守住一個空字。

仍然會去追求「所想」「所願」「所愛」,

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因為,另有一種想法在催促與心理暗示,

就像〈泰戈爾〉說的: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絢爛的生命花朵,或許還值得我們用心去綻開。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1 08:14 回覆:

謝謝sallychen格主關心

歡喜再相見,近來大致還好,俗話說,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

就變化不斷的現象談【緣起】,就面對該現象應該持有的人生態度説【性空】,

佛家天台宗,【眾因緣生法,我説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

個人以為:

七情六欲愛恨情仇是所有人類存活下去的原始動機,除非引擎熄火了,

所謂一枝草一點露,於不偏離法律、倫理的規範太多的範圍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順性而為,或許也是一項選擇。

誠如印度詩人泰戈爾所説:【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不管結局如何,此生想必不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