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實上策與善意謊言
2024/04/05 06:23:57瀏覽678|回應5|推薦51

人頗難離群索居,由於天命,中國荀子(前316~前237)説【力不如牛,行不如馬,而牛馬為用,⋯人能群而彼不能。】古希臘亞理斯多德(前384~前322)説【人為社會性存有,生活於誠邦,城邦之外只有神及野獸。】

群居生活既是命定,如何和平相處是個難題,大至國際間的爭戰,小至人際間互動的心理衝突,任何人都無法迴避於享用該等群居利益後的必然副作用,叔本華(1788~1860)就説【要嘛孤獨要嘛隨俗】,所謂【隨俗】是遵守法律規範、是服從倫理道德,是隨順習俗,乃至隨波逐流,失去自我,難怪盧梭(1712~1778)要説【人生而自由,卻無時不在枷鎖。】

西方諺語有【誠實為上策】,既是眾所皆知,也真實不虛,沒有人會反對,也沒有人敢反對,由於既是群居生活就必須要信守承諾,否則共同的生活秩序就無法維持。

誠實為【上策】,是大原則嗎?是另有例外的可能?曾聽説【我們期待的社會,並不是冷冰冰的機械而是溫暖有情的人間】,美國法學家霍姆斯(1841~1935)也説【法律的生命不是邏輯而是經驗】。

歷來關於【善意謊言】的論證很多,其中以倫理學領域的討論最為熱烈,德國哲學家康德(1724~1804)所謂【道德無上的絕對命令】,認為於任何情境下(包括欺騙盜匪)都不可説謊,否則人類互信失去依據,固然言之成理,ㄧ般説他是【義務主義】。

另有其他哲學流派如邊沁(1748~1832)、彌爾(1806~1873)等的【功利主義】則針鋒相對,功利主義的優點在於能夠權衡【説謊結果】所造成的利弊得失,因此承認【善意謊言】的正當性。

在人文學科領域,向來仁智互見,不管是次領域的倫理學還是法學,都是這樣,誠如古希臘哲學家普羅塔哥拉斯所説【人為萬物之尺度,以其所認爲是者為是,以其所認為非者為非。】按我們通常的説法就是【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阿丙0.6認為【誠實上策】是最高指導原則,但是有原則就有例外,【不管白貓還是黑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採功利主義這一派),亦即容許【善意謊言】的調和日常生活(包括無傷大雅的吹牛打屁),【善意謊言】既能發揮人性利他動機,也得以潤滑人際關係,不管是東方佛教法華經關於火宅中的父親説謊還是其他宗教的容許,期待【良善動機】足以洗滌所謂【説謊、騙子】的邪惡或污名。

參閱資料及進ㄧ步的説明,擬在迴響頁面逐一補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80477311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6 11:31
阿丙兄,大概你沒看我的三部曲,<死人也說謊><自欺><詐騙王國>
強烈推薦黑澤明的<羅生門>,為什麼命案三個當事人與一個目擊者,在法庭上都說謊 ?
為什麼親友間談到重大問題時都"避重就輕" ? 男人明明貪財好色,卻要講的冠冕堂皇 ?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7 06:29 回覆:

歡迎米若思,謝謝留言分享

昨天到你的部落格欣賞了佳作【死人也説謊】、【自欺】、【詐騙王國】,

獲益良多,也分別留下些許個人的看法。

經由你的推薦,稍稍有見識【黑澤明】、【羅生門】、【芥川龍之介】、【竹藪中】,

開了眼界。

【法庭上都説謊?】俗話說法庭是説謊的場域,一般的理解,是指雙方的説故事比賽,於看過【羅生門】後,卻認為【説謊】其實可以包括所有的參與者,因為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利益動機,或贏得官司(民事的原告、被告,刑事的檢察官、被告)或會方便結案【法官、律師】或為其他的利益動機(證人)。

這是基於人性本能的為己或俗稱【自私】的人性動機假設吧?

【為什麼⋯冠冕堂皇?】

是太愛面子害死人,尤其我們東方民族,甚至【死人也是~羅生門】,

聽説過:(如果死後要化妝,那麼【死愛面子】,

如果死後不化妝,那麼【死不要臉】。)

【楊照十日談】電影的《羅生門》

https://youtu.be/pICVMc6YG_g?si=2XkcP8irg-1LMuJK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7 06:31 回覆:
【死要面子】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6 06:10
誠實是後天努力來的,說謊是先天的本能。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6 09:10 回覆:

歡迎米若思格主,謝謝留言分享

【誠實是後天努力來的,説謊是先天的本能。】

妙句!

意涵深遠,敬表贊同。

人類原來生活於叢林深處的動物之一,歷經久遠的進化,試圖著有衣冠並彰顯人性,

基於所有生物固有的【維生本能】,人類更有豐富的語言能力,因而【謊話】生成,

基於人類經營共同生活的必要,互相信賴是不得不的選擇,因而【誠實】必須努力。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5 11:59

充滿善意謊言的東方哲學⋯

中途筆記

https://youtu.be/r94VrOBifTw?si=YjR6CoHm9dBZnVtX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5 11:29

好的謊言是一個不自私的謊言,若為提升對方自信而說謊,它就是善意謊言

但若只是為敷衍對方,它就是非善意的謊言。

說謊的時機也很重要,如果在緊要關頭,一句謊言可改變、拯救人命或一生,

這個謊就有其必要性。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5 12:13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主,謝謝留言分享

格主講得很棒,敬表贊同。

任何隱藏有【邪惡動機】的不實行為,都遠離【善意謊言】的範疇,

一般來説,是以行為結果的【利他】或【利己】來判斷該行為價值

到底是屬於【良善動機】的善意謊言呢?還是【損人利己】的謊話。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5 10:27

誠實上策+良善動機=善意謊言

1、社會心理角度(Hello醫師)

凡事都要説真話?⋯

https://helloyishi.com.tw/mental-health/other-mental-health-issues/5-good-lying-benefits/

2、康德哲學角度(一看就懂)

康德義務主義是什麼?⋯撒謊ㄧ定是錯的嗎?⋯

https://youtu.be/o3LwgjIuZok?si=9Cn2QJa7uuRxbjGu

3、人間佛教角度(印順文教基金會推廣教育中心)

善意謊言如何可能?

https://yinshun-edu.org.tw/zh-hant/node/2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