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403早上地震感言
2024/04/03 12:47:42瀏覽778|回應8|推薦50

早上7時58分地震時,如同往常一樣在家裡看平板(通常我們都以為將來也會像過去一樣),剛開始時不太在意,隨而感覺好像不太好玩,心裡也就開始害怕了起來,此時期待上蒼不要再嚇人了。

於無助的情境下,內心嘗試默唸六字真言,其實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只是所有生物都有求生的本能(基因內設的密碼,佛家説【法爾如是】)。

造物者想必是為了彌補人類由於【太聰明】致【顛倒夢想】,乃至【五蔭熾盛苦】所遭受到的損失,就提供了人類有宗教選擇【隨緣隨喜】的可能。

數十年前,由於【從軍令】的國家政策,不得不從C-119運輸機(老母雞)後端的小側門跳下,依稀記得當時的內心是處在高度恐懼的狀態下,於是默唸阿彌陀佛,也求救於耶蘇基督乃至可得想像的所有宗教教主。

時間飛逝,年少時遭遇災難的當下難免臨時抱佛腳的求生本能,於60好幾的今天依然還是無法超越。(我不是尼采筆下的超人)

想起【平安就是福,站在死亡的面前,任何人都很渺小。】

馬克思説【宗教是人民的鴉片】,佛洛伊德説【宗教是人類心理上的枴杖】,實用主義哲學家威廉詹姆斯則認為【我們有相信的權利】。(如果這樣做,於心理上會感覺比較好,那就相信【有】吧,反之,亦然。)

~阿丙0.6 牙橋輔助與心靈扶持 

https://blog.udn.com/u0928928469/17982476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80470085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7 17:27

4/3清晨,夜貓子繽紛陷入熟睡狀態,但一陣天搖地動,把繽紛也喚醒了。

朦朧意識中,抓起枕邊的小鬧鐘瞧一眼時刻,還未到早上八點,起床實在太早了,決定繼續睡。

才剛又進入太虛狀態,又一陣猛烈搖晃,把我徹底給嚇醒了。

想想隔天的清明節得要早起忙中午的祭拜祖先,難得的前一天清閒日,得要養足體力備戰。

我遂起床到客廳吞顆安眠藥,回床上繼續補眠到中午。

事後朋友說:你好淡定喔!

面對親朋好友的強震後問安,我都回以心安平安。

天災屬老天爺的管轄範圍,我們也使不上力,不如平心靜氣看待一切,各人自有福報業報。

或許是我老了吧,內心少了大喜大悲,當人生狂潮湧至,總是告訴自己:該來的就來吧!

但...真的是平安最好。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7 22:32 回覆:

歡迎繽紛格主,謝謝留言分享

格主於4/3清晨的淡定,確實是很特殊的人生體驗,

想起【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敬表佩服。

也如你所說

【天災屬老天爺的管轄範圍,我們也使不上力,

不如平心靜氣看待一切,各人自有福報業報。】

敬表贊同(而我還要努力學習)。

真的,平安即是無上的菩提。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4 19:07

法爾如是=本來就這樣?

法爾如是=順世派(古印度沙門時期,三大主要沙門之一,與佛教及耆那教三足鼎立。)?

法爾如是=唯物思想(無神論)?

法爾如是=自然神論?

連結印度佛教史08順世論、唯物、唯心

https://youtu.be/QD0WBLLjxuM?si=fn7XviBbhDu3iUNW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4 18:28

地震是造物者【主權的宣示】,祂告訴人們,家裡還有大人,你們這些吵什麼的吵!

地震是造物者【未死的證明】,祂告訴人們,我還沒有死啊,繼承的事實尚未發生。

地震固然使人害怕,卻帶來生命的啟示,【你們驕傲了嗎?】如同傳説中的【謙卑】。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24/04/04 14:55
我熱愛生命,也貪戀生存,所以不大去想死亡的事。

但我知道,死亡於任何人,都有絕對必然性,沒有例外。

基於此,我更不去猜測它的到來方式和時間。

因為,那由不得我們作主!

我們能做的就是,愛我們的生命,不負存在的每一天。

有愛無礙!有熱情燃燒的生命,顯得更燦爛厚實。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4 18:13 回覆:

歡迎sallychen格主,謝謝留言分享。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古今中外沒有一個例外,

讚嘆造物主的公平看待世人及萬物,

讓勞累的人安息,讓富貴的人知悉。

【基於此,⋯那由不得我們做主!】

敬表贊同。

也開玩笑的套句常聽的股市流行用語

【有問題處理,沒問題讓獲利奔跑。】

套句尼采的用語【每個未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

【有愛無礙!有熱情燃燒的生命,顯得更燦爛厚實。】

善哉斯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4/04 11:27

天搖地動的確很嚇人,住在高樓層的住戶心驚膽跳也必然!

時值清晨將醒未醒之際,很快就被搖(驚)醒。

有些擺設掉落破碎,讓內人心疼不已,幸而人、屋安好無恙。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4 18:01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主,謝謝留言。

俗話說【高處不勝寒】,地震時住高樓【心驚膽跳也必然!】

0403的地震想必是個很特別的鬧鐘,竟然超越聲響直接動手動腳。

地震當時我也被摔破了一個杯子,然而還是感恩,謝天謝地。

【幸而人、屋安好無恙。】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4 09:52
【將來也會像過去一樣】嗎?

【將來也會像過去一樣】的想法總是佔據著我們信念中的很大部分,

優點,讓我們的內心安定,蕭規曹隨,連結生活捷徑。

缺點,忘記世界是不停的改變,很難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公理。

這個缺點可以由【羅素的火雞】的這個故事給了我們生動的啟示。

羅素的火雞,大意是,火雞們根據過去的經驗歸納出,主人每天幾點會過來餵食,

因此推論每天幾點主人過來就是來餵食,然而在感恩節的前夕,這次主人並不是來餵食,

而是持著菜刀來的。

股市小白、小韭菜的許多故事,也是很鮮明的相互輝映。

連結【哲學漫談】Ep5休姆問題:我們真的能認識因果律嗎?

https://youtu.be/sEdtwqaJsdQ?si=77Tls0uWw2-Hy-g4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3 19:24
有說

人的軀體是囚禁靈魂的地方,有了肉體便有種種不適和欲求。想要得到真正靈魂的自由自在,就得在脫離軀殼之後。

牙齒只是肉體一部份,斷捨或許容易,面對整個生命的終結或許就難坦然。

人之所以會恐懼是對於未來世界的無知,所以才會試圖從宗教中找尋讓人得以依靠的力量。人對真理的覺知有時是要靠相當淬鍊才能一步步看清真相。每個病痛、每個劫難都是將我們推向另一個高度的助力。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04 09:02 回覆:

歡迎城市小農,謝謝留言勉勵

【死亡】究竟是可怕的敵人?還是慈愛的母親?

有些宗教認為是可怕的敵人,因此試圖打敗【死亡】,

古希臘哲學家們的想法卻不是這樣,他們認為【死亡】不是可怕的敵人,而是慈愛的母親,

理由是,我們的軀體是關押在靈魂的牢籠裏,經由慈愛母親的引導,

我們的靈魂方能自由自在的上窮碧落下黃泉。

佛教有關臭皮囊的想法與此相似。

另外道家的(莊周夢鬼【莊子與骷髏頭對話】)寓言,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人之所以會恐懼⋯推向另一個高度的助力。】敬表贊同。

稍有補充,

首先,佛洛伊德的心靈枴杖或許可能是足以依靠的方法之一。

其次,尼采説【沒有殺死我們的,都讓我們更強大】。

最後,再次謝謝格主的捧場(連結參閱拙著【牙橋輔助與心靈扶持】)

莊子夢見骷髏

http://paas.cmoremap.com.tw/pda_1_4_memo_2.php?mid=&t1id=7&ttable=tsaicat_20120910145136&tid1=3&ttable1=tsaicat_20120910151442&tid2=168&maid=tsaicat&ttable2=

雖然【死亡】是慈愛的母親,然而於義務未盡,俗緣未了之際,仍相信儒家的【任重道遠】,每個人來此都有神聖的使命,理應珍惜,【吃苦當做吃補】。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3 16:24

【⋯站在死亡的面前,任何人都很渺小。】

概念原型來自於

城市小農,陽光男孩,第5段【面對死亡,一切都變得渺小,⋯】

https://blog.udn.com/dounan168/18046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