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惡與贖罪
2023/11/22 00:07:49瀏覽454|回應1|推薦55

軍工股泛指投資於軍火事業的股票,軍火不是煙火,被戲稱為邪惡事業,該公司股票被歸類為邪惡股,頗為傳神,另有菸草等危害健康、污染空氣的產業,也應同屬沆瀣一氣的所謂結拜兄弟。

一般來説,兩岸和平是大部分人的共同訴求,然而軍工股的股價卻與戰爭的距離成正比,按經濟學的供需原理,飛機愈繞股價愈高,就經濟學理來説,毋庸置疑,就道德情操來説,充滿矛盾。

俗話說【鳥為食亡,人為財死】。有人説,只要買入軍工股就不用害怕戰爭,因為於被炸死亡之前都很開心,人為財而亡,求仁得仁,何恨之有?何況如古希臘哲學家所説【於死亡來臨之前,我們的身體還沒有感受,而死亡真正的降臨之際,我們的身體又已無法感受】,反對者的看法,或以看得到卻吃不到,或【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等有礙道德情操,均不足鼓勵。

任何國家都有發展國防工業的必要,即使不必有侵犯別人的野心卻不能沒有保衛自己的決心,文明世界的國家都是,更基於本位主義,也互相指責對方是邪惡的核心,如同家裡要有門窗圍牆等的防盜設備,不也是默默指責路過陌生人的邪惡,否則即沒有預設防【盜】設備的必要,然而誰家能做到解除武裝。

加薩走廊的戰火燃起,軍工股【全訊】的股價相應飆高,上個月(10)的16日我買在波段高點的173元,由於錢少只能買零股200股,也並不是因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內心譴責,而是受不了股價的持續下跌,於14天後的30日,失望的以162元賣出,失望由於財損,小慶幸由於失而復得的良心,並以新台幣2000多元充當【贖罪】的誠意,或許這樣想心裡會比較好過。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一方面有兔死狐悲的道德情操,另一方面又有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的無感,甚至殷殷期待股票的節節高漲,兩岸現況與此神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8008778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2 17:28
我同學家族的軍工股是「寶一」,我同學數年前已過世了,現由兒子經營。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3-11-23 07:32 回覆:

歡迎寧靜姐蒞臨,謝謝留言捧場。

同學雖已過世,然而【寶ㄧ】的名聲依然存在,

寶ㄧ是知名的航天軍工,政府也曾大力的加持。

緣起緣滅,

寧靜姐與同學,

緣起緣滅,

同學與家族、與寶ㄧ。

把握當下,

密切關注寶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