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機交易周年回顧
2024/04/18 05:52:01瀏覽527|回應2|推薦48

去年(2023)4月14日,網路申請股票開戶,同月18日收到證券公司電傳核准,19日買入第一張股票(【中華電】,零股100股,5月10日賣出,賺104元),25日賣出第一張股票(【台火】,24日買入,隔日沖,賠928元)。

由於預存的資金有限及新手上路,剛開始是買賣零股,後來學著買賣權證。

也由於想要建立短線交易的停損習慣,就以【台火】的這一檔股票做練習,【練習流血停損】,心理上是很掙扎那隨著輕按即滅失的928元,卻也想起魯迅説過的【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回顧股市諺語【五窮六絕七上吊】,於去年的端午節過後就一直賠錢,當時以為是初學者應該要繳交的學費,也一路委屈求全,到了9月底,預存交易金額少了兩成,開始懷疑人生。

易經上有説【剝極而復,否極泰來】,10月底開始的大環境有如水漲船高,排除擱淺的困境,心情上有如早期民歌【遠颺的夢舟】歌詞中所形容的【輕輕的搖醒我從沉沉睡夢中,告訴我説帆已張滿風⋯】。

接著體驗了古人所説【順境飛揚未足傲,逆境不搖真本領。】

首先,預想於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行情中能夠稍有斬獲,卻【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其次,期待春節前的利多行情,卻也面臨【押豬哥開豬母】及【種蒲仔生菜瓜】的莫可奈何,打回原形【又賠錢了】,【白蛇傳】裏的白素貞於端午節時喝了幾杯雄黃酒後,開始懷疑人生。

幸運的於今年開春紅盤(2/15),因台積電的【權證】獲利幾萬元,始得彌補虧損,這時相信小時候算命先生的【鐵口直斷】,説【晚景頗佳】。

想起李叔同的【悲欣交集】,想起蔡藍欽的【這個世界】,【在這個世界,有一點希望,有一點失望,我常常這麼想。在這個世界,有一點歡樂,有一點悲傷,誰也無法逃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80517236

 回應文章

Awesome 澳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9 22:51
思念總在分手後,類似的道理,希望總在絕望後。就像潘朵拉的盒子,希望總留在底下。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20 07:50 回覆:

歡迎Awesome澳森格主,謝謝留言分享

股市俗諺説【股市行情,在絕望中誕生,

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期望中破滅。】

回想民國68年左右,【思念總在分手後】的這首民歌

曾使多愁善感的年少落淚許久,

【少年不識愁滋味⋯】?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華新麗華集團創辦人焦廷標【焦師父】曾説

【看過不如做過,做過不如錯過。】意涵深遠。

思念總在分手後

https://youtu.be/flhW2jgvQW4?si=PR97lBT_CkVWTYjG

焦師父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7%84%A6%E5%BB%B7%E6%A8%99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9 05:26
希望、失落、驚喜、、、,隨著行情起起伏伏,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4-04-19 06:23 回覆:

歡迎米若思格主,謝謝留言分享

是的,如格主所説【希望、失落、驚喜、、、,

隨著行情起起伏伏,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也如弘一法師李叔同所説的【悲欣交集】。

【生活原本沉悶,但跑起來就有風。】

【手機交易周年回顧】

【凡事沒有想像中的好,也不會如想像中的壞。】

凡人難免都有【過度】【想像】的偏差,

經驗中,害怕的事不常發生,希望的事,也是,

例如,夜晚掛念晚歸的家人,例如,統一發票開票日,

例如,股市做多時,期待漲停板,害怕跌停板,

做空時,反是。

其實,漲停或跌停,都是不常發生的事。

就常態分布來説,總在【布林通道】的範圍內,

股市如此,人生也是。

享受、接受生活過程的緣滅緣起,

享受、接受股市行情的起起伏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