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世界哺乳週:奶香滿屋
2014/08/02 06:10:43瀏覽4765|回應1|推薦15

今天是2014世界哺乳週(World Breastfeeding Week)的第一天。而說到哺乳,噢——沒有什麼比得上哺乳的!忘掉醫學報告上那些母奶有益母嬰健康的種種複雜研究吧。餵母奶、吃母奶,是媽媽和寶寶全然而純粹的滿足。

我的第一胎、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一胎,生產經驗並不很愉快。我在陣痛中和寶寶拉扯了整整廿四小時,最後以緊急剖腹收場。當一切終於結束,護士將那紅紅的小寶寶抱給我,我只覺疲倦欲死,甚至沒有力氣接過那紅紅的小東西。莫名其妙地,寶寶已經在我懷裡了,可是我什麼都感覺不到。沒有大家說的那種最初的感動,什麼都沒有,只有疲倦。

很神奇的,這一切在短短的兩小時內徹底改觀了。當寶寶第一次哭起來討吃,我遲疑地把他抱到胸前,笨手笨腳;寶寶卻立刻張嘴吮上我的乳房,又快又準。那感覺真是奇妙極了。就在剎那間,我真切地感覺到,這寶寶是我的,而我是他的。

那是我成為母親的一刻。

懷孕的時候我並沒有計畫餵母奶。和小兒科醫師產前諮商時,我說:「如果有奶的話,就餵囉。」

醫師說:「事實上每個媽媽都有奶。妳在醫院也會得到很多哺乳方面的協助。」

「唉,隨便啦。」我想。

但是,我的寶寶教會了我哺乳,也教會了我愛哺乳。現在,於我而言哺乳是享受為人母親最好的方式。 我愛那些哺乳的時間:它們是我和寶寶共度的美好時光。我已在哺乳的同時,編了無數個隨性發想的童話給寶寶聽。它們也是我個人的私密時光。我也在哺乳的同時,看完一遍《名偵探柯南》,我學生時代最喜歡的日本動畫(而且小小豬的預產期跟柯南的生日同一天,江小豬又姓江,我們差點就把小小豬取名叫江戶川了)。

我愛為了舒緩漲奶冰敷用的包心菜葉(美國人的偏方,用包心菜葉冰過之後敷在胸部,減輕漲奶疼痛)。江小豬說我的包心菜比基尼很可愛。

我愛發掘自己能用單手做多少事。我驚喜的發現,一手抱著寶寶餵奶的同時,我還可以餵貓,寫稿,畫眉毛⋯全部只用一隻手。

我愛藉由哺乳和寶寶建立起來的親密關係。我已經熟悉他的肢體語言,他哼一聲我就知道他是不是餓了。我愛看他趴在我胸前努力吃飽的樣子,彷彿我就是他的全世界。

許多個夜裡,我在育嬰室暈黃的燈光下把寶寶抱到胸前,寶寶吮著奶汁,滿足地閉上眼睛進入夢鄉;我總捨不得放開他,貪心的把鼻頭湊近他的後腦勺,聞著那熱哄哄、融化焦糖般的奶香味。此情此景,他也許不會記得,但我永遠不想忘記。浪漫滿屋,就是奶香滿屋。

光陰似箭,哺乳的一年過去了。去年此時,曾小貓對三個月大的小小豬期許「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媽媽還能繼續餵你吃母乳!」我們的目標真的實現了!延伸閱讀:

2013世界哺乳週之一:追奶大作戰

2013世界哺乳週之二:產後憂鬱症

2013世界哺乳週之三:假日媽媽的挑戰

奶香滿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5663469

 回應文章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10:36

感人!圖文都很感人!微笑

尤其小小豬邊唅著媽媽奶頭邊張著大眼睛看鏡頭的表情,我還依稀記得。微笑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4-08-02 12:48 回覆:

謝謝見素大哥。

那個鏡頭,我希望自己永遠不要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