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弟弟很棒,但我是我!
2020/01/29 07:29:57瀏覽3562|回應1|推薦22

我有一對不遺餘力幫助孩子成功的父母親。他們對於成功的標準很傳統:讀好書、上好學校、找好工作、嫁好先生、買好房子。

讀好書就是考試考高分。好學校就是第一志願。好工作就是薪水高的工作。好先生就是名校畢業、事業有成的先生。好房子就是好學區裡的大房子。

所以,小時候,我和兩個妹妹都不用做家事,只要專心讀書考試。妹妹們都成績優秀,唯有我的成績總是達不到爸爸媽媽的標準,他們失望之餘經常以打罵來鞭策我。

後來,他們終於發現了我的價值:我的作文寫得很好,媽媽開始叫我幫資優生妹妹寫作文作業,讓她專心做數學等更重要的科目。媽媽的策略很成功,妹妹的作文成績突飛猛進,還被選為班級代表,參加校內環保作文比賽。

比賽前,媽媽叫我寫一篇範文,讓妹妹背起來。比賽當天,我在舉行比賽的圖書館看到妹妹。我坐在六年級那一排、妹妹坐在三年級那一排。

大家坐定以後,由教務主任公布比賽題目。三年級的題目竟然與環保無關,妹妹當場哭起來了。在場的老師們都大吃一驚,一位老師問:「怎麼了?」
妹妹老實地說:「不是環保作文比賽嗎?我都已經背好了!」
老師奇怪地問:「背好了?什麼意思?」
主任解釋道:「我們今天讓高年級同學進行環保作文比賽,中低年級則是生活作文比賽。」

原來是我們搞錯了。妹妹不停地哭。最後主任只好通知他們班的導師來帶她回教室,另派一位同學來比賽。而我,懦弱地坐在那裡,不敢上前安慰妹妹,也不敢向老師說明發生了什麼事。我這輩子從來沒有覺得那麼丟臉過。

那次比賽我得了全校第一名,取得代表學校出賽的資格,最後得到台北市環境作文比賽佳作。但是媽媽並不高興,打了我一頓。

之後,媽媽再叫我幫妹妹寫作文時,我突然覺得很不高興,反抗道:「我不要。」 媽媽生氣說:「幫人幫一半,妳這算什麼!」 我想不出好的回答,只能說:「反正我不要再寫妹妹的作業了!我幫她這麼多次,你們都沒有跟我說謝謝。」 媽媽厭惡地看著我說:「只幫一半就不算幫忙,我幹嘛謝謝妳!」

我挨打了。雖然被打得很痛,我憋著一口氣堅不屈服,一直被打到屁股青腫。一直到現在,我都想不通,總是被當作沙包打的自己,究竟是哪來那麼大的勇氣反抗媽媽。

但是我想通了另一件事。那天晚上,我趴著睡,對自己說,下次媽媽再叫我幫妹妹寫作文,再說反正我不會念書不如幫資優生妹妹寫作文讓她專心念書時,我就要大聲地說出來:「妹妹很棒,但我是我!」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始終沒有機會說出這句話。上帝彷彿捉弄我父母親似的,三姊妹長大後,只有我一個人達到了爸爸媽媽當年「找好工作、嫁好先生、買好房子」的標準。爸爸媽媽再也不拿我跟妹妹比較了。現在,他們一遍又一遍地唸著:「身體健康就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好。」「不結婚也很好。」「不買房子也沒關係。」並堅持這是他們一貫的教養方針,忘了就在不算短的二十年前,他們還為了成績把女兒打到遍體鱗傷。

我覺得好諷刺。史丹佛大學前新生事務主任、暢銷書作家朱莉·萊考海姆(Julie Lythcott-Haims)說過,「幫助」孩子成功,只是短效的,長久下去,只會剝奪他們相信靠自己也能做好的能力。第一次聽到她說這話,我立刻就想起我的爸爸媽媽。可惜,他們自己已經不記得了,並沒有從中學到教訓。

現在,我有兩個兒子:敏感固執的哥哥小小豬,和開朗隨和的弟弟迷你豬。我希望他們都能做最好的自己,但是在親友間,懂得湊趣的迷你豬,自然比小小豬受歡迎多了。常常有長輩對小小豬說:「弟弟好大方啊,小小豬也要和弟弟一樣!」做媽媽的我聽了,總覺得有些心疼。

稍早我回台灣做節目,小小豬和迷你豬也跟著去過節,又聽到了這句話。這回,小小豬氣定神閒道:「對啊!弟弟很棒,但我是我。」

我好欣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31613082

 回應文章

chia 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0 11:04
好棒的分享😊
我有2個孩子,弟弟和姐姐迥然不同😫
不過氣歸氣,有時聽兒子是說真心話,感覺其實沒那麼差☺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0-02-04 07:56 回覆:

謝謝

我現在都提醒自己,就算孩子不高興,我也不必被他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