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愛的方式來糾正狗寶貝亂吠叫的習慣
2010/11/06 21:07:39瀏覽23887|回應8|推薦19

像福福這樣很盡責的看家犬,有陌生人來家裡會很認真地吠叫,只有大門口有任何風吹草動也會很盡責地吠叫,就連門口附近有路人或鄰居在隔壁院子大聲說話也會很盡責地吠叫。由於住在一樓的關係,巷子裡汽機車經過或停在門口附近,他也會很認真地吠叫,有時樓上住戶進出公寓大門甩門太大聲,或爬樓梯太響他也會吠叫,總之他真的很忙。當然,有人按門鈴他絕對會管到底!

樂樂就還好,樂樂的叫和福福的動機不一樣。因為樂樂來家後,有時也會跟著福福亂叫,後面某家鄰居已來家抗議好幾次了!不過,說也奇怪,也只有那家的男主人會很不友善地叼根菸來按門鈴,然後很兇狠地說不好聽的話,甚至有時候會說出人身攻擊的話。

老爸和阿姨受到影響,只要一聽到福福或樂樂有理無理的吠叫,就會出聲制止,無效的時候就會出手。老爸曾說過好幾次要給他們軍事化般鐵的教育--打最有用--對老爸而言。

我跟他說千萬不要打他們!現在動保法規定不能虐待動物,亂打他們會受罰的。況且他們這麼小,打會讓他們受傷,心裡也會受傷!我跟老爸說都沒有打過我,就不要動手打他們!可以拿報紙或雜誌捲起來,做出要打的樣子嚇唬他們,或是打在他們身旁的地上,造成聲響嚇嚇他們,然後要配合出聲制止,比如「不可以」就好了。他們聽到那樣的聲音,和看到那樣的動作就已經會受到驚嚇了!想必一定有效,可以矯正他們亂叫的毛病,變成有家教的家庭犬。

獸醫師、寵物店老闆娘和網路上搜集到的一些訓犬師對如何制止狗狗亂吠叫,都有相同的資料。網路上的影片甚至還找得到有人如何拿鑰匙嚇狗狗,以制止他聽到門鈴就吠叫的毛病,結果幾次後狗狗很快自然就不叫了,還真神奇!真想來試試!

今晚,好友相約要聚餐,原本計畫要帶他們一同前往,無奈下起大雨來,只好作罷。況且老爸也警告我,若他們在我不在的時候亂吠叫,制止無效他就要動手了。我聽後,趕緊拿了自己的鑰匙裝在一個小玻璃罐裡(如頂圖),也捲了一個過期的cable月刊,用橡皮筋捆好。央求老爸他們千萬不要動手打他們,就拿這兩樣東西嚇他們就好!

那些制止狗狗亂吠的資料是這樣寫的,用顏色標示的部份就是複製的資料:

甲、小狗會吠人或撲人,其實是一種「強化制約」的現象,也就是長久下來養成的習慣。要改善小狗撲人或吠人的毛病,必須教會牠「不可以」的口令,可藉由某些訓練道具輔助,如訓練狗所使用的P字鍊,在主人發出「不可以」的口令時,拉一下P字鍊,P字鍊會讓小狗不太舒服,這樣可以讓牠記取吠人或撲人時會得到的「效果」,幾次後應能有效改善狗狗撲人的行為。

Fufuma看到這段文字敘述後,也上網搜尋了P字鍊,了解過後我決定不會用這種玩意兒來對待福福和樂樂! 

乙、小狗聽到門鈴聲就會狂吠,勸不聽怎麼辦?

一歲以內的小狗還來得及教導,可以在門鈴響、小狗吠時,丟一串鑰匙到地上嚇唬牠,因鑰匙在地上發出的刺耳摩擦聲會讓小狗無法忍受。當小狗停止吠叫時,就馬上給牠獎勵。試過兩三次後,小狗聽見門鈴聲就狂吠的情形應會改善。

Fufuma看過網路影片,寵物店老闆娘也告訴我,用鑰匙裝在玻璃罐裡搖晃的聲響就足以嚇到他們了。今晚試了一次後,福福真的嚇得躲到爺爺的腳旁,不敢再出聲了--看起來是起了作用!


丙、 興奮而叫不停:
狗因為有守衛意識而叫,但叫個不停就是超過本能意識的吠叫了。在吠叫時,使牠注意自己可以抑制牠的興奮。一直叫時,用「不行」、「不可以」制止牠,如果還不停,就用雜誌或空盒子等能發出巨響的東西丟牠,同時大聲制止牠。不過一制止就停止狂吠時不要誇獎牠,免得牠以為是因為剛才的狂吠而誇獎牠。

我想這段文字敘述的狗狗很像樂樂,有時福福也會。我想下次再遇到他倆誰這樣了,就來試試!雜誌已捲好待用了!


丁、對人或狗隨便亂吠:
狗天生就有警戒心或攻擊的情緒,而且對主人的依賴性很強,因此會對陌生的人或狗有強烈攻擊的行為,但沒有理由的敵意或攻擊態度是不被允許的行為。在牠一對人又追又叫時立刻喝止,用手上繩子從牠後面打牠後腳到腰的部份。同時平常就不要讓牠對人或別的狗抱太大的興趣。

這點樂樂就比較嚴重,他不是對人而是對狗,對所有路上的狗,不管是不是流浪狗或家犬,不管他們有多遠,只要一被他看到,他就會一直吠叫,而且是高分貝的吠叫。我想可以試試看這樣的體罰看看。晚上我背著他們去住家附近餐廳用餐,一出大門他倆就叫得很大聲,那時又沒有路人和狗狗經過,我就用手輕打了他倆的後腿,並出聲制止說:『不可以』,嘿嘿!果然奏效!

當我看到樂樂在路上看到所有的狗狗都拼了命似的狂吠,我其實很心疼他。我認為那是小小的他不知多久時間在街頭流浪時,應該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保護自己吧!他的確嚇退了比他體型大很多的流浪狗!

看到他仍用這樣的方式保護自己、我和福福,我很感動!常常福福也會出聲加入嚇退不友善狗狗的行列,但都被樂樂叫得更大聲制止--似乎在說我來就可以!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在家裡聽到任何風吹草動福福就會吠叫善盡通知我的責任,通常福福叫樂樂就不出聲。我想他倆真的有協調好怎麼叫吧?在馬路上,樂樂來叫嚇退大狗狗就好,在家裡,福福來叫使出看家犬的本領。

可是,福福很有愛心都會想要保護樂樂,在路上甚至遇到平常都玩在一起的朋友,現在竟然還會對他們吼叫,為了保護樂樂出聲要他們不要靠近。

我也一直在想有沒有不要用體罰的方式來制止他們亂吠?其實我認為樂樂是因為害怕才會對路上的狗狗吠叫,要他們不要靠近。所以,現在每當我看到他又這樣吠叫的時候,我都會抱起他或摸摸安撫他,要他別害怕,有媽媽和福福在保護他,並告訴他媽媽愛他。他都會逐漸地安靜或冷靜下來,甚至不再出聲!大多時候,我這種愛的方式很有用;但有時他會不知為什麼地還繼續很激動亂吠,我就只好出手輕打後腿並說「不可以」,他會怕出手打打的動作,所以很快地就不再吠叫了。

我一直認為也可以用正面的、愛的方式與口氣來管教狗狗,簡潔有力並真正適合他們狀況的口令才會有效。比如,樂樂看到任何路上的狗狗都會吠叫,不管他們在哪裡,只要被樂樂看到,就會看到他拱起小小的身軀,拼了命的大叫。我就會拉住他,縮短牽繩,並說「冷靜」,往往他會不再那麼激動,但還會繼續低吼,我就會說「安靜」。試了好幾天,我發現我發明的口令對樂樂奏效!

我想樂樂一定在外面吃了很多苦才會這樣!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4573473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飛醋?
2010/12/09 11:24

樂樂昨天看到福福的好朋友牧羊犬Holy弟弟叫得很誇張,竟然還叫出被挨揍的那種尖叫聲--當時他還是被我抱在懷裡呢!我在想搞不好不明究裡或只聞其聲的人還以為他在受虐呢!

那時是我看到Holy在好幾百公尺外的人行道上,往我們這邊走來。我跟福福說Holy來了,他很興奮地朝我指的方向看,並很有耐心地在等他。這時間我先把樂樂抱在懷裡,好讓福福有更大的空間跟Holy玩。只是沒想到樂樂ㄧ看到他就叫得很大聲,當她見到福福和他玩在ㄧ起時,竟然發生哀叫聲,彷彿有人在揍他或欺負他似的。

Holy很有愛心的停下腳步抬頭看著懷裡的樂樂,然後就走了。他ㄧ走樂樂就不叫了。

唉!福福因為樂樂的關係,已很有沒和他的好朋友們玩耍了,時常我看到福福很哀怨的眼神望著我。特別是這幾天他經過關渡國中操場旁的人行道上ㄧ直網操場內望,我知道他在想念紅貴賓皮皮弟弟,那操場是他倆以前有段時間天天約會的地方。

今天早上樂樂第一次看到皮皮,我也是把他抱在懷裡,讓福福好好地跟樂樂玩,沒想到樂樂ㄧ直叫得不停,福福也沒心思和皮皮好好玩;皮皮弟弟膽子好大地一直靠近大叫著的樂樂。

唉!不知這種情形該怎麼辦才好?不過,我這幾天又發現,他對路上的流浪狗或被牽著走的陌生家犬大叫的情形已改善許多了。但是對於認識的福福的好朋友們卻還是很不友善。

我在想會不會是吃醋?吃醋他們跟福福很好又可以玩在一起?或者是他只想獨占福福?


福福樂樂的媽媽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那隻
2010/11/27 16:17
不管用什麼方法都沒效耶......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11-27 21:47 回覆:

有沒有用過玩具小槌子?

今天我發現扇子竟然也有用呢!


corinn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流露
2010/11/23 00:14

您每篇的敘述都真情流露

對孩子的心 令我感動~~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11-23 10:19 回覆:

誰叫他們是值得疼愛的寶貝呀!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具錘子也可以用
2010/11/13 21:18

我發現這個玩具錘子很好用,福福和樂樂一看到我拿出這個玩具就躲得遠遠的,只要他們亂吠叫我就拿它敲地面,發出啾啾的聲響還滿大的,他們都會嚇一跳,然後就噤聲了。我覺得拿這個玩具敲地面嚇他們比拿捲報紙或雜誌打地面更有趣!

沒事我也會敲自己的頭給他們看,他們看了好幾次後就比較不怕這個玩具了,我還可以拿著它輕輕地觸碰福福的頭,他竟然不閃躲!可以拿這個玩具敲手或敲地面發出聲響他和樂樂就會立刻躲得遠遠的。

在狗寶貝亂吠叫的時候,拿這個玩具敲地面發出聲響阻止牠們亂吠叫初步實驗是很有效的!我想這玩具不會讓他們受傷,沒想到還有這麼棒的功用!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11-14 10:21 回覆:

呵呵呵!剛剛送福福樂樂去寵物店安親,看到店裡也有一個這樣的玩具錘子,比較大;老闆娘說是她妹妹送的,不過她都沒有用。有時她妹妹來店裡或有客人把玩敲一下,所有的狗狗都不叫了。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2010/11/11 13:46
我們家Luffy是球球滾到沙發下拿不到時才會亂吠,這個時候只見二個大人.....兒子和我趴在地上為牠找球球,Luffy則在一旁伸著舌頭"嘿嘿嘿"狂加油.........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11-11 19:59 回覆:
好可愛的Luffy用這樣的方式通知媽媽和哥哥幫他找球!

kate
建議您看此篇"減敏"的文章
2010/11/08 14:35
http://tw.myblog.yahoo.com/jw!Nr_d8iiFEx9YSoi5srgw/article?mid=1934&prev=1941&l=a&fid=6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11-08 16:27 回覆:

謝謝您的建議!響片我還沒試過,覺得很神奇,和我所想的正面教導方式很接近,我已報名要去上課了。很感謝您所提供的這個部落格!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7 20:46

我看過是說放錢幣在鐵罐子內

狗亂叫就靠近牠搖

訓練牠不要亂叫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11-08 10:30 回覆:

跟我想的一樣!我也想說鑰匙換錢幣呢!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在這裡!
2010/11/07 12:46

像今早又到Cafe8報到了,不久後樂樂先看到咖啡店門口有隻中型黃色土狗在閒晃,這隻土狗是有人養的,頸子上有項圈,但飼主卻任由牠四處閒逛,搞得牠就好像是浪狗一樣。樂樂每次看到牠,不管他在什麼位置,或離樂樂有多遠,樂樂就會大聲吼叫,而且是馬爾濟斯那種的高分貝的叫聲。

福福也會加入,對於體型比他們大的浪狗,福福就一定會出聲支援樂樂!不過,只要我ㄧ出聲制止他們不要叫,福福就會停止;但是樂樂就還是會一直很緊張與激動的大叫。

今早這狀況又發生了,我跟他們說「不可以」、「太吵了」、「安靜」,福福就馬上停止吠叫。樂樂還一直在叫,既使那黃色土狗走遠了,已看不見了他還在叫。眼看著連出聲制止都無效,於是我用手輕打了一下樂樂的後腿,要他「安靜」,但樂樂看到我出手打他而嚇了一跳,抬起頭看著我叫,意思是說「媽媽為什麼打我?」我看到他的無助很心痛,趕緊抱起他摟在懷裡,用打他的那手來輕撫他,一直說:「對不起!媽媽要你安靜,太吵了外面的人會不喜歡。媽媽愛你,媽媽在這裡,福福也在這裡,媽媽和福福會保護你。不要害怕!」漸漸地,樂樂靜了下來,身體也不再那麼僵硬,緊張的肌肉也放鬆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11-08 11:24 回覆:

幾天下來後,樂樂今天看到路上的浪浪和其他家犬就不再那麼容易激動了!雖然沒有在大叫,喉嚨裡的低吼也不會再持續那麼久了。我想,他真的是缺乏安全感才會如此,現在他知道有媽媽在旁邊,福福也會保護他,他不用再擔心受怕了。

給他溫暖的擁抱、輕撫以及正面肯定的語氣鼓勵他、安慰他,甚至訓斥他,都會對他有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