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偶的療癒力量
2022/09/06 10:07:47瀏覽637|回應0|推薦3

自從樂樂與福福相繼離世後,家人與朋友見到我時都會問:「要不要再養一隻狗?」甚至還有人說養一隻狗會帶來福報。對我來說,不是因為想讓自己有「福報」而養的毛孩,也從未因為自己有所需求而去認養狗狗。福福和樂樂是和我有緣,主動來到我家巷口[1]與門口[2],並自願進入庭院,從此與我成為一家人。

 

除非這萬分之一的緣份再次出現,才會讓我興起再次養毛孩的念想──這彷彿有點像生養人類小孩,小孩不是父母自己想生想養就來的,需要一個契機,其靈體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母親投胎的。[3]我的意思是說,若毛孩自己來找我,我就養;我不會因為自己的需要(比如想為自己求福報之類的)而去養他。

 

我寧願擁有一個像福福或樂樂的絨毛布偶,若我覺得光看他倆的照片都不夠的話,想再度有那種將他倆擁入懷中,撫摸著柔順的毛髮,心頭有種被慰藉的安定感的話。於是有日,我網購下單買了一個雪納瑞布偶,每晚睡時,它現在就躺在以前福福或樂樂的位置──在我的臂彎裡,說真的還實實在在地療癒了思念他們的心。

 

填充玩偶讓人感覺到放鬆和舒服,甚至可以達到減壓的效果。根據美國臨床專業諮商師萊恩(Robert Ryan)的說法,成人有成千上萬個理由解釋為什麼要抱著填充玩偶睡。萊恩說:「這是一種需求的訊號,如果你一個人生活,床上有一隻填充玩偶就像有人陪著你。有時光是抱枕頭就夠療癒了,但產生的功效也不會再多了。」

 

專門研究人們對童年玩具偏愛的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胡德(Bruce Hood)教授提到,他的研究的對象中,有三分之一大人每晚會抱著泰迪熊玩偶一起睡覺,毛茸茸的玩偶可以帶來情感上的撫慰,這對人們的健康有益處。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人員則發現,抱著填充玩偶能為低自尊的人們帶來益處,並且幫助人們減輕對死亡的焦慮,「任何擁有心愛填充玩偶或泰迪熊的人或許會相信這些玩偶有療癒的力量,但這是首次有科學證實這件事」。

 



[1] 福福於2008年冬出現在巷口的寵物美容店門前與我相遇。

[2] 樂樂於2010年夏走到門前與我和福福相遇。

[3] 參考文章:傳明,<孩子投胎的真相,墮胎就是結下千百世的惡緣>,載於:https://nianjue.org/article/59/586172.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17702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