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教育的隨想
2014/09/03 10:27:22瀏覽1270|回應7|推薦105

當了一回老師。關於教育,我又思考了一下。我目睹的現狀是:知識的學習仍是國中教育的主軸。這些知識,就以歷史的領域來講,就教材與教法而言,與三十年前我讀國中時沒有兩樣。充其量是要學台灣史,還有世界史的篇幅較多。然而,這些內容其實上網就有了,何須在課堂上教?

之所以要老師去教,個人以為,重點應該擺在歷史的思維與研究法上,不應該擺在課本的學習上。一個學問之入手,應該從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與研究能力開始,不應該以課本進行填鴨與反覆考試為務。後者會培養出沒有主見的人,或說是愚民。然後,啟發性的鼓勵孩子們去收集資料、比對資料、綜合解讀、判斷,然後有康德所說的批判性的思考,這是從小就可以培養的。如果要這樣教,我相信孩子們不會趴在桌上,得老師一直叫起床。其實歷史就是在生活中學習。

孔子說他十五歲就志於學。志,就是記錄。學,《說文》覺悟也,本作斆,篆作學。《增韻》受敎傳業曰學。 所以,孔子說他自己十五歲開始就把他受教傳業的東西紀錄下來。就像孩子到處去問大人,問完後把他紀錄下來。

我曾告訴她們,可以試著把父母,或是師長的話記錄下來,編定日期、場合與結論。然後呢?這是資料,收集並分類。之後我們可以進行比對,比如說,爸爸的話矛盾的有多少,或是自己做不到的有多少。這些基本的紀錄工作其實就是「史」這個字的本意。歷史上的史官都拿著筆,記錄帝王的言行。我們現代有影響力的記錄者,比較接近新聞工作者。所以,有這個認知,再去進行文獻的學習,可能會比較有趣。

就像學生物的或化學的,其實從實驗室開始,直接做一個研究。這比從課本開始要有趣且實用的多。我們的智育教育還在製造會讀課本,然後解題,或寫作文厲害的學生。

然而,真正核心的問題還遠遠超出這個。我這次仔細的想了一想,認為教育的核心應該擺在成就學生,然後讓他們在校園中養成互相成就的思維、行動與習慣。學習有一個目標,國中教育應該還在國民教育的範疇,其實就是讓他們成就成一個真正的人。什麼是真正的人?基本就是真善美。我們以前輔大校訓多加一個聖。OK,也可以。君子有成人之美,這是孔子說的。我說,君子有成人之真、成人之善、成人之美、成人之聖的心胸、能力、造化。傳統考試就是透過學習評量來競爭,贏者上好學校,輸的就是後段班。這個競爭的思維背後把人與獸同等。整個社會都在競爭,大吃小,小吃更小。社會是叢林法則,當然學校也不例外。於是,各類霸凌層出。為什麼?因為教育的邏輯就是強的為勝。

我們培養這下一代,要他們強者為聖。比較有能力的去幫助能力差的,講究整體的提升。這是屬於德育的範圍,學生先學會當人的基本,然後學習當一個公民,最後學習當一個如聖的生命。這樣的人一多,台灣不強也不可能。

自來,中國的教育都是儒教的那一套。西方是從神學中建立起大學,然後經過啟蒙運動,科學主義到現代的大學。我們台灣的教育骨子來還是中國科舉思想,學的是科學知識,以此定學生的高下優劣。

我們台灣在國中應該進行的是五育均衡,全人的教育,互相成就的教育。教育的核心擺在讓學生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高品質的貴族,男的像男的,女的像女的,發揮他們的本性、特質與良善的一面,斬除那卑劣、自私與不良社會習俗與觀念的框框。

這個問題不是老師的問題,其實核心是家長自己。

我希望未來的孩子們能夠擺脫那不好的。教育的本質在於成就,而不是淘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886402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育的亂象,盡在其中~謝謝您在本文中點出癥結。
2014/09/09 14:32

台灣教育的亂象,盡在其中~謝謝您在本文中點出癥結。

牧谷兄「沒有教科書的教學」說得好~熟背書不如無書。

〈補賀中秋佳節愉快。〉

讚!〈網路分享〉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10 22:12 回覆:

您過獎了。

真的是發牢騷的一番話而已。

謝謝


淡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22:47

敬祝 中秋愉快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7 23:42 回覆:

謝謝貼圖的分享

同祝您中秋愉快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15:27

您是令人激賞的教育人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7 23:41 回覆:

過了一個禮拜。我已經忘了寫文的心情。那一頁翻過去了。我曾教過國中,如此而已。

謝謝你的鼓勵。

祝您中秋佳節愉快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教科書的教學
2014/09/05 13:27

我高三的物理老師

進教室只帶一支粉筆從不帶教科書

講課時也不准學生打開教科書

世界公認最難的量子物理

從他嘴裏說出來逸趣橫生, 妙不可言

全班聽得如醉如痴

在美國商學院修MBA時

教授多是哈佛商學院畢業

也沒有教科書

只有case studies

他們的字典裡沒有"should"這個字

凡事妙在隨機應變

背了也沒用

世上的case沒有兩件會相同的

就像單獨的每一個人

沒有兩個會完全一樣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5 18:38 回覆:

謝謝分享。

台灣要改變教育體制,還得有更多受過尖端教育的人投入。可惜,一流的研究者不一定投注同等心力在教學上。很多人大學畢業出來,就是考公職、考教職,經由考試取得職業。這考試的思維主導了我們的教育。

真正教科學、教思想或是啟發性的教育,無法真正制度化。只有少數人能夠遇見您說的那種明師。大多數還在教科書的學習中學,不是在做中掌握那隨機應變之妙。

謝謝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02:16

所以,我移民。

台灣數十年如一日的填鴨教育,我已經受夠,不願孩子繼續受害。

兒子在加拿大長大,享受西方啓發式教育,如魚得水,

開學根本不用收心,他愛上學,學校教學非常有趣。

小學歷史課,每個學生自選一個國家研究,上台報告,有模有樣。

為了杜絕家長插手幫忙,功課都是在學校完成。(亞裔家長太天才)

教學相長樂趣無窮,誰說必須每個國家的地理歷史都「背」起來?

上了大學,加拿大學生寫論文上台報告,輕而易舉,多年練就。

反觀台灣來此讀研究所學生,英文不行,論文普通,觀點狹隘,多數引用,

八寶鴨出身,考試一流,發表二流,動手三流,國際觀四流。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5 10:10 回覆:

我念輔大社會學系。當時的系主任是一個美國籍的神父,中文名字是羅四維。他教我的大一社會學。他就不讓我們有所謂教科書,只有一本如何做一個社會調查的冊子,英文版的。還有一本介紹社會學的概念的冊子。

教學方式就是分組討論,然後小組去完成一個社會調查。直接就是動手做。沒有考試,成績就是分組討論時的主動參與程度。期末我們得上台發表調查結果,很類似論文發表那樣。我們系當時還得寫學士論文,還有國外交換學生。當時大家還在用DOS的時候,我們就用麥金塔了。

我們英文課也很可怕。老師不講中文,都講英文。聽不懂是你家的事,反正他就是這樣上課的。

現在想來,羅神父是把國際觀擺第一,動手擺第二,發表次之。根本不考試的。

我親受這套教育,十分不適應台灣社會。呵呵,到現在也還是不適應。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23:05

一直覺得學校都在教我們過期的知識

卻很少教我們怎麼去過生活和看未來

難怪我們的學生都不愛唸書

因為真的很無趣

飛來大哥這篇論述很獨到而精闢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4 23:25 回覆:
哇,這麼晚了你還來回應!應該早點睡才對。

其實,學校教的那些,大部分以後都用不上。應該學的學校又都不教。譬如,該如何討人喜歡。該如何經營部落格,行銷自己的作品。該如何對抗無理的要求。該如何爭取自由與早點獨立。該如何打扮的美而且高貴。該如何面對分手。該如何經營婚姻與家庭。.....

還有很多啦。其實老師應該讓學生信服,然後潛移默化,學生會耳濡目染,學到老師的思考方式、人格與態度等等。進而學生可以發展出他自己的一套。我都是亦師亦友的態度,比較填鴨與考試來得有趣多了。

飛雪一定是好老師,

我相信

thy 8000元孝親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10:13

鏗鏘有聲

精闢好文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4 20:42 回覆:
謝謝

抒發一己之見,只是一番議論而已。

多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