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一個人的聯想
2022/12/06 09:22:34瀏覽940|回應0|推薦15

愛一個人很容易,恨一個人更容易。愛一群人就難一些,恨一群人需要點勇氣。愛全人類相當不容易,恨全人類就是腦子有問題。普施萬物的愛是慈悲,慈悲是每個生命的基本本性,只是大多人被恨掩蓋,故而失去了他。

慈悲是同步的,就像陽光普照一樣,沒有差別。愛呢?有主體,有客體。愛與不愛都是人性中的必備成分,因為有愛,人才能相愛,還會談戀愛,才會繁衍後代。因為有愛,人才會幫助別人,才會漸趨良善,構建一個美好的社會。恨是愛的對立面,有愛必有恨,就像陰陽一樣,相生相剋。愛極了,往往生出恨來。所以,真愛是存在的,只要你不要把愛進行到底,淺淺的,淡淡的,愛就會保持很久。相反的,太過親近,或是單方付出太多,或是所得不遂,或是生出玩暱之心,恨隨之而生。化解之道在哪裡?在於善解之心,至善之心是慈悲,這是愛的昇華,超越愛恨,是人性中很深刻的善性,是佛與菩薩的本質,人人也都有。

我們如何對待他人呢?儒家講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講忠恕之道,而不講博愛。很多人以為,愛是天性,不用學習。其實,愛是天性沒錯,恨其實也是天性。人要學習的是,如何愛,如何恨。一個是天使的力量,一個是魔鬼的力量。愛不是一定就是好的,溺於愛就是壞的,魔鬼在此引誘你上當。恨不全然是壞的,只要你覺知他,就在生活中漸次轉化他,他就是幫助你提升的力量。愛與恨是一個硬幣的正反兩面,正反同出。

我當老師一些日子,我愛我的學生。正如我愛我的孩子,常常是視如己出。我的愛是一種成全,看著草木自然生長,這令我感到快樂。我喜歡他們快樂,喜歡他們身而為人的一切喜怒哀樂,與困於生命旅程中的慵懶或試圖掙脫,因為我不覺得我和他們有何不同,我們都是一樣的,身而為人而有這一切,包含愛人與被愛的能力。當我們嗷嗷待哺,我們愛爸媽。當我們成長了,從父母那裡學習被愛的感覺,也學習如何愛一個人。愛慢慢蔓延開來,除了愛爸媽,我們的愛在成長,會偷偷喜歡一個人,或是仰慕,或是欣賞,愛是我們希望與其他生命連結,屬於神造人時的恩典。然後,我們會愛一個真正的人,我們需要良師益友,終身伴侶,我們在社會發展的一切,其動力源自於愛。我們愛的是自己,希望自己變好,希望自己能夠愛一群人,乃至愛全世界,這份能力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最後,我們會真正愛神,普世性的宗教情操,還是來自於愛。最後昇華為慈悲,還是來自愛。愛在我們生命中如此重要,如何迴避的了呢?

現代台灣教育少談愛的教育,教育基本法只講了身體自主權與人格權。反對用處罰的方式施加在學生身上,什麼棒頭出孝子,或是嚴師出高徒是不可以的。這是一大進步。不可以辱罵學生,這只是基本規範而已。總之身為教育者,要用愛的方式,培養學生的人格,不是剝奪他成長中身心發展的必然階段。壓制或處罰,會導致更嚴重的結果。

愛,是老師要以身作則,親自示範的。學生從你如何愛他們,愛這個社會,愛全人類的言行中,親炙愛的教育,全人教育。一個被愛過的人,才學得會如何愛別人。如果沒有尊重這個人格發展階段,他們就亂愛,然後一堆無法預期的事就會發生。

許多社會問題,什麼情殺,仇殺之類的,就是沒有接受愛的教育,沒有被啟蒙。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談戀愛,男大不婚,女大不嫁,造成社會問題。因為,這些能力是在生長發育期發展起的,慢慢學會的。等結婚後,如何愛伴侶,又是另一個問題。如何愛你的子女,而不只是把爸媽對待你的情慾模式複製貼上,代代相沿所謂的文化基因,這樣下一代就會困守在上一代的思維裡,重複演著一樣的夜市人生。

恨就簡單多了,當一個人的愛的種子被拔除,恨就發芽了。譬如一塊田,愛苗要呵護,雜草生命力卻很強。恨就像雜草,很容易發芽。為什麼用善的方式,愛的教育,因為如果用辱罵,處罰或負面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就等於自己拔除愛苗,讓雜草叢生。成人社會那些暴力之徒,有多少是從小被罵出來的,成日接受嚴管嚴教,只是替社會培養未來的暴民罷了。開始是反社會,然後藐視規範,最後開始暴走,然後加入黑幫。

有些是白道,很優秀,搞不好還當大官,可是白領犯罪,官商勾結。究其原因,是從小學會的。一個沒有愛的人,未嘗沒有愛過別人,可能就是付出卻傷害,他無法調解內心的矛盾衝突,因為他沒有體驗過真正的愛。愛,在這個人心中沒有位置。你告訴他:慈悲沒有敵人。他也接受了。最後他下獄了,他領悟的是:敵人沒有慈悲。

是啊,敵人有慈悲嗎?沒有的。但是慈悲是你自己的,干敵人什麼關係啊?

我說我愛學生,那是不驚動他們,隨其自性,因勢利導。老師是幫學生承擔的,學生錯了,我就有錯。這是師之難為之處啊。

現在的教育,缺乏的就是真正的愛。沒有愛的教育,很難說是成功的。愛的教育不是呼口號而已,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因為學生也已經不太吃這套了,大多是以愛之名綁架你,目的是讓你聽我的。愛,被工具化。從教育開始,宗教也一樣,把愛講得滿天飛,其實是一種洗腦與控制。當孩子們聽多了這一套,離愛就越遠。社會上很多恐怖情人,哪個不是愛來愛去的。

真正的愛是更高的,是慈悲。真正的慈悲是不要你付出的,無須你做任何形式上的東西,因為你本來就是慈悲的,只是被搞殘了而已。從小至大,被騙得多了,終於遠離了自性。現在反社會,反人類的人類那麼多,打哪來的?就是他們不會愛一個人,不會愛自己,不會愛鄰居,不會愛每一個會呼吸的活人,也不接受人家的愛。老了,自然也不會愛父母,因為不懂,也不想被愛綁架。每個人很疏離,必要時先保護自己,眾生相如此,佛又奈何?

愛過,才懂得放下,不是強放下。那個從容自在,雲淡風輕的逍遙,快意人生的解脫,都是從愛欲中撥雲見日,從名利場中易筋洗髓,從萬境之中走向真哩。人在愛中修,實在是造化者的大慈悲。

現在每個人都在隨波逐流,愛恨無序,本性泯沒。不知自性,讀經何用?苦海無邊,幾乎都跟著世風吹,不知伊於胡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66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