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書之路
2022/11/26 10:39:02瀏覽994|回應0|推薦19

每天騎機車送兒子上學,我選的不是近的路,而是比較沒有人的路,沿途景色比較豐富美麗的路。大致上,這也是我的性格使然,所以我不適合念理工,適合念文學。我不是功利主義者,不是實用主義者,也非現實主義,我是美感與理想的人。路之遠近,何時抵達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路上的體驗,你快樂不快樂,有趣不有趣。

人生之路,我也大抵是這個態度。眾人皆醒我獨醉,我圖的不是輕舟已過萬重山,我感興趣的是猿聲啼不住的兩岸。比起熱鬧的姑蘇城,獨釣寒江雪更能吸引我。所以,我很難眾樂樂,大多數獨樂樂。關起門來快活,一個人樂不可支,只要一個人可以,絕不牽扯他人。最多就是拉著我的家人而已。

我就是格局這麼小的男人,而且鼠目寸光,只關心當下的事。我喜歡的不是浮華世界的權勢者,不是名利場中的贏家,不是那些衣冠楚楚,而是單純美麗的人,乞丐也會獲得我的青睞,只要他走的是自己的路。

我們的教育環境,並不是培養個人,而是培養國家與社會需要的人。不是替父母栽培子女,而是替國家製造大齒輪裡的螺絲釘。學校教公民,不教道德,不教孝順這些,父母會教就自己教,不會也沒辦法。學校不教你的,往往正是你需要的。譬如如何活得快樂,如何取悅他人,如何追求一個人,愛一個人,如何與異性溝通,如何被喜歡,如何道歉,如何感謝,如何挽回,如何接受失敗,如何和兄弟姊妹相處,如何理性思考,如何感性思考,如何愛你不愛的人......。人生有太多東西,學校是無能為力的,也不會教的,這就要靠自己摸索,等到搞明白了,人也垂垂老矣,太多事無法挽回,只有後悔了。

我當國中老師,也就是靠自己摸索。然後,學校不教,我來教。這倒是一條有趣的路,既然當老師,就不當當年自己討厭的那種老師,情緒化、打人,罵人,魔鬼班主任,混吃等死,奄奄一息的老師。畢竟我也看過什麼《春風化雨》、《麻辣教師GTO》、《金八先生》之類影片,當青春熱血的老師也不錯。

現代的學生不比從前,男生要和你稱兄道弟的。每一屆都有學生用台語稱我「大哥」,這代表他們對我的認同與肯定。我說,別這樣稱呼,萬一你在外面搞出事,身為大哥還要替你出頭。叫我老師就好了,叫大哥太沉重。

和女學生呢?我走歐巴路線,頭髮要染,還燙。女學生喜歡帥哥老師,這是天性。所以,我把自己當高中生,大學生,不要老氣橫秋,喜歡講大道理。被認同,被喜歡的重要,大多數老師都迴避,然而這是最重要因素。以前講尊卑,現在講的是平權。情感上,老師扮演的角色正在改變,那些書上的知識,聰明的自己讀就會,想應付好考試的,外面有補習班。現在講多元智能,我也認為應該適才適性。老師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呢?

我常用戀愛的心情去面對學生,不是《窗外》或《魔女的條件》那種禁斷之愛,是打開微粉紅的色調,很多愛心符號。運用得當可擊中一幫子戀愛腦的少女心,好像是他們的閨蜜。你講的他們會印象深刻,很難忘記。

對我來說,教書是「將謂偷閒學少年」,是我返老還童的秘訣,青春不敗。寧可是哈利波特的魔法學校,也不要變成武當少林。老師是用人生閱歷在啟發學生,引導學生,替他們開一道窗,不是用功課壓力把活蹦亂跳的少男少女逼的奄奄一息。

當然,受教的有,不聽的也有。對於不同的學生,我的態度也不盡相同。就和任何人際關係一樣,總有氣場不合的。我通常都是由他去吧,你不可能讓每個人都買你的單,吃你這一套。老師是播種者,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至於結成麼果,那就因人而異。上課是一部份,課間就給他們吹吹風。

我還和學生互加臉書,還有IG。偶而開開直播,算是課後餘興節目,唱唱歌,談點人生大道理,把學生當知音,暢所欲言。當你被認同,被喜歡,你的教導才會發生作用,你才可以偶爾訓兩句。

人是這樣,你是什麼樣的人,互動久了都知道。我也在這樣的互動中,了解他們每一個人。反過來說,某個層面他們也是我的老師。他們也教我很多,對於生命來說,老師只是多活幾年,有個學歷文憑而已,一定比學生強嗎?

我是把學生當菩薩來看待,我面對的是一群迷失的天使,入凡間的人。對待菩薩,你就不會用魔鬼的方法,我尊敬每個人,包括這些青青學子,未學未覺之人。從我的觀點來看,教育類似栽培,不是工業,人是有靈性的,不是來裝填知識的,人的自覺才是教育的重點,身為一個人,需要的是高質量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師生互動,孔門如此,蘇格拉底,釋迦牟尼或耶穌都是在師生互動中互相成就。沒有好的互動,以後讓AI來當老師好了。

現代社會,學生其實更需要被引導,需要傾聽者,理解者。我雖然嘻笑怒罵,扮萌賣傻,其實道在其中,對於事物的思考方式,判斷方式,如何表述出學生們能接受的價值觀,我覺得很重要。直接給結論,誰能接受?要以理服人,以德服人,老師對學生尤其如此。

我選擇的道路往往迂迴,但是豐富與美麗。當個豐富與美麗的老師,該當大哥當大哥,該當歐巴就歐巴,該慈眉善目就絕不怒目金剛,該正襟危坐,就要春風化雨。唯一就是不罵不打,因為我認為,魔鬼訓練造就不出天使與菩薩。

我把教書當成大事來辦,就像送學生上路,我負責其中一段,沿途解說。我不是個急於抵達的人,而是享受旅程,嬉遊取經。

摩西出埃及,為什麼走了四十幾年。我大概懂,目的不是目的,過程才是重點。要是我,可能要多走個幾年,才有意思不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58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