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課閒聊:存在之我思
2023/01/16 09:43:22瀏覽1101|回應0|推薦28

某次上課,剛好課程是一段落。學生問我,有沒有鬼?有沒有神?

我問他們?有沒有愛情?有沒有時間?有沒有過去或未來?或說,有沒有我?其實就是問:什麼是存在?

幾個比較聰慧的學生已經在思考了,一些就趴著了。每個人的慧根不同,當老師我是深有所感。我說,法國有個哲學家,他有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也就是,他認為,人的思考決定了「存在」。如果沒有了人的思考,那麼「存在」或許有,或許無,或許不是我們感知的這種存在方式。

那麼,什麼是「我思」?思,是人的認知方式。人類建構出來一個龐大的思想的世界,然後把它給具體化。譬如,什麼是神?你如何有神這個概念,你定義一下。如果沒有約定俗成的定義,人無法認知「沒有」的東西。譬如數字也是人經由感知,定義出來的。譬如什麼是一,什麼是線,什麼是圓?如果你改變了定義,一加一不一定等於二。人類從蒙昧時期,開始定義這個外部的世界,先透過感官,然後逐漸在經驗的累積中去定義,創造出許多概念,名詞,這是人類的強大武器,叫做思考。人類是透過語言在思考,沒有語言與文字,人類就是動物般的認知水平。

也許以前的人把某類生命定義為神,某類生命定義為鬼,某類生命定義為魑魅魍魎,人只能在概念中去認識。那就像我們定義時間,定義空間,定義數量,定義我沒看不見的忠孝仁愛等等。人類其實自己創造的認知方式,也反過來決定自己的意識。人類是被封閉的。

神存不存在,這不是「我思」可以探討的。如果我們把「一切」都定義為神。那神就是一切。包括時間,空間,愛,忠,義等等,它不一定存在,不一定不存在。如果你以為,存在就是能夠看到的,那麼你會說沒有神。如果你認為存在就是科學證明了的,那個「神」是個偉大的假設,你可以去證明為有,或證明為無。但是,科學本身是有邊界的,我們人類的思考,只能說「我在」,目前無法證明「神在」,我會說,我思故神不在。西方有一句話,人類一思索,上帝就發笑。

所以,關於神,那不是人決定的。就像一群科學家坐在法庭上去審判神,然後宣判神不存在。宗教也不能代表神,因為神對於人來說,的確是千古之迷。祂給人的是啟示性真理,就是這樣,結果已經有了,直接給你,不需要你的思考或探討,或證明,這都屬於「疑」。三度空間的生物意識是很侷限的,如何以此意識的觀念體系來決定神不存在。看不見就不存在嗎?那看得見就存在嗎?看與不看只是人的生理機制,不能決定個什麼。所以,比較理性的態度是「存而不論」,現象學家從古希臘那裏借用了一個專有名詞叫Epoche。維基百科翻譯為「懸置」,指:「在哲學中意指對於不自明之物中止判斷」。

那麼要怎麼樣認識神呢?我說,幾百年前的人你和他說,空間有電磁波,或是物質的微觀有粒子,他不會接受的。因為,他沒有那個概念。我們現在知道,是因為真有那個粒子,還是概念裡有,才覺得是有,最後發現真的有粒子,然後越發現越多。意識決定了物質,還是物質決定了意識?先有定義,才有被定義了的萬事萬物,還是先有萬物萬物,才有了定義?這是個邏輯上的循環論證,或是他根本就是一回事?

會不會人類是活在幻象中?人類的意識也是被決定的,換一個方式,人去改變一下自己的生命本質,就能夠「看到」或「接觸到」神,也就是接觸到更高級的生命,與其存在的形式?就像時間真的存在嗎?怎麼個存在?還是只是感覺,一切都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如果沒有這個粒子的概念,粒子是被發現不了的,那麼粒子是存在還是不存在?

哈哈,繞糊塗了。

人類得產生一個飛躍,能夠突破我們被制約的生命形式。就像遠古人類一樣,也許他們接觸到高於人類的生命,於是就稱之為神。他們把高於人的物種,定義為神,或是佛,或是道。當他們對於神的存在都深信不疑,就會看到或接觸到神。他們信心不貳,沒有一絲懷疑,按照神給人留下的法則,修正自己的思維與意念,調整自己生命的頻率。提升道德,淨化人體,頻率對準了,你就會接收到,是這個道理。說穿了,就是你要修煉,才會接觸到。道德低下,邪念紛飛,爭爭鬥鬥,恐怕只能接觸到鬼了,死後見不到神,而是去當鬼。再壞的連鬼都當不上,更往下去了。

所以,什麼是神,什麼是鬼,就看這個人是誰。

下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08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