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書 (二十五) 給畢業班學生的信
2023/06/14 08:59:46瀏覽446|回應0|推薦13

同學們

收到你們的卡片,彷彿是一張張獎狀,滿滿的不是離情,而是祝福。於是,想再寫一封信給你們,臨別贈言吧。

你們會感謝老師,這讓我感動。請你們保持這個好習慣,感謝你所遇見的每一個人。他們都是你的貴人,都是你的導師。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所以,請你們感謝,不要抱怨。這個社會的戾氣很大,懂得感恩的人並不多。我看見你們的卡片,替你們的體貼感到高興。無論如何,我都得謝謝你們最後給我的這次饗宴,豐盛且美好,完善而充實。我的確可以在未來的日子裡,複習你們給我的感動,這三年的人生沒有白活。

我是一個普通的人,還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好人,這並不容易。我想說的是,你們畢業後,就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其實是同學,是朋友。年齡的差距並不代表我比你們強多少。西方哲人說,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你們喜歡我,但請你們以真理為師,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習慣。真,是一個良好的品質。我從你們的眼睛裡,看見的就是妳們的純真,那是上天賦予的品質,請你們萬不可失去它。你們生而美好,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會了保護自己,學會了某種姿態,某種生存下去的法則。其實,我也一樣。但是,我總是記得提醒自己,人要真誠,要善良,不要太世故圓滑,不要變成一個外表光鮮,內心邪惡的老人。因為,名利場中,誘惑的東西太多。沒有道德的人,就會追求,就會下流。我希望你們要有品格,不知你們同意嗎?

求真可以避免你們被欺騙,不落入各種陷阱。世上的騙子是很多的,尤其是現在,社會風氣不好,這其實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錯。如果我們無能為力,希望你們可以不要隨波逐流,要當好人,不當壞人。好人是天性,但是堅守必須學習。受過教育,至少要能明辨是非,分清善與惡,好與壞。不要選擇惡的,要選擇善的。真,是你內心良知,不要讓他熄滅。

我勉勵你們的第二個原則,就是要用善意去對待別人。每一句話,要好好說,善意的說,用你的善意去溫暖他人的心。出社會後,要慎言,不要口出惡言,不要嘲笑別人,挖苦別人,傷人自尊,不要作傷害他人的事。考慮別人的感受,不要光顧著自己爽就好。個性不要偏激,不要古怪,要平易,要雍容。我很擔心你們某些人,不懂得做人。當你們不知不覺中得罪了人,人家就會整你。你可以沒有朋友,但是最好不要有敵人,不要有你得罪不起的人。人生會不順遂,往往與你會不會做人有關,不是光靠讀書就可以的。

希臘哲學講的至善,就是把你的天賦發揮到極致。你可達到90,就要朝91分邁進。你只可以達到60,那就往61分邁進。人的天賦不同,至善之道是完善自己,趨近於圓滿之道。你們很多人,其實就是懶,年紀輕輕就開啟省電模式,給自己畫一個舒適區,不想勉強自己。我認為,這也由你。但是,善,至善並不是宗教信仰,他是一個致勝之路。要用善的方式去生活,譬如幫助別人啊,給別人一個笑臉啊,說一句安慰別人的話,說別人喜歡聽的話,說對別人有幫助的話,善是由你的心而生,最後受益的是你自己。如果不會講話,就保持沉默,西諺說沉默是金,的確如此。說錯話的危害很大,古人說一言喪邦,一言興邦。要記住啊,不要禍從口出。

還有啊,我的價值觀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一個人的勝利,其實是悲哀。我獨自大獲全勝了,別人都慘敗了,你的快樂我想不會持續太久。懂得共同承擔,共同成就,在家庭中,在社會上都這樣,就會獲致寧靜的喜樂。看見別人的快樂,自己更快樂,看見別人的痛苦,自己則不安,我會這樣的。所以,我喜歡看你們笑,想辦法逗你們笑,因為我堅信輕鬆而自信的笑是王道,笑到最後才是贏家。

感謝你們很多人,肯定了上我的課時,感到輕鬆愉快。這是我要的效果。

還有,你們做人做事不要光考慮自己,要考慮別人的感受,照顧別人心情,習慣從他人的觀點來看自己。用你們的話說,就是不要塑膠別人。每個人都有自我重要感,去滿足別人,不要我爽就好,這是社會生活的秘訣。當自己善了,要回饋社會,懂得分享給別人,也學會接受別人的好意與邀約。學會給,也要學會拿。學會如何拒絕,學會如何被拒絕,學會如何討人喜歡,如何被喜歡。學會如何分離,學會如何.... 總之,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更有強中手。謙虛一點,不要和人家嗆,比狠,耍手段。人生很短暫,不要浪費在這些事情上。親近正人君子,遠離小人,真的避不開就好好面對,和平解決。政治上的事不要癡迷,適度關心就好,不要迷信,也不要什麼都不信。剛剛好就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凡事都有正反兩面,注意你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不要一廂情願,太過自負。

做事不要背包袱,該放手就放手。尋求你的人生志向,走好他。找到你的良師益友,終身伴侶。保持理智清明,身心健康。總之,地球教室是你們的真正教室,每個人都是你們的老師。更多的靠你們自己去領會的,所以保持學習的心,不要停頓下來。要努力啊。

我在你們身上,看見美好。偶然間被青春撞了腰,於是愛上你們。說這些是因為這是我用慘痛教訓換來的。端給你們了。

最後,就是要忍啊。上次寫給彭邱一段話。修改後,把他貼過來:「小不忍,則亂大謀。 人必須忍。忍人所不能忍,方能成器。學會克制自己,朝向更高的目標。把自己培養起來,不要為了享樂而消耗。 忍的含意很深,心不動是忍。忍之又忍才是高手。 對於個人的一切都能看淡,放下,就沒有什麼可以傷害到你。能夠忍中有忍,境界就上去。 不要和人一般見識。 不要被自己的侷限給障礙。 就忍到最後,你會成功的。」

我記得和你們講過韓信的故事,胯下之辱,還記得嗎?以前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忍,是訓練一個人的最好的方式。我不是教你們懦弱與怕事,是教你們要出淤泥而不染。如果你想有成就,忍是必修學分。忍,讓你不會放縱,能顧全大局,能夠像一座山一樣,不可動搖,他會讓你成為一個有力量的人,語默神靜,精神內歛。

大致上也就嘮叨這幾句。你們的卡片,是我最好的禮物。有同學說會記住我的,不會忘記。我也當然不會忘記妳們。有同學肯定了我教學的認真,有同肯定了我的帥氣與酷,有同學肯定了我的文章與詩,有同學肯定了當我的學生真好,有同學要我記住你們,有同學要我身體健康,這還不夠,還要我長命百歲。有同學稱我親愛的老師,有同學稱我為哥。不管如何,我都看見了你們的心意,沒有不捨,而是感謝。我真的很高興。

有同學問過我,為什麼來當老師?現在有答案了。可能是因為為了要遇見你們而來,為了愛你們,我當了你們的老師。還有別的可能嗎?沒有。因為遇見可能一種安排,我們不負這三年,好好相處,善始善終,非常感謝你們的陪伴與相隨。讓我參與了你的人生中的一頁。

你們有人說,當我的學生是有福報,其實,當你們的老師才是我的福報。師生一場,再會時,我們可能會想起。詩人說,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附上一首幾天前的詩。這個夏天,好美。

六月

颳起了告別的風

感情還在堆積

火苗卻已點燃

歌聲尚未響起

眼淚不覺間滑落

我們在秋天相遇

歷經三年寒暑

無論是愉快或悲傷

時間像是怪獸

吞食著青春的華年

我們走過瘟疫的蔓延

止不住成長的痕跡

我的男孩

我的女孩

從相遇那刻開始

我們注定走向今天的分離

典禮還沒開始

我的內心已然蒼茫

這些日子以來

我已是用思念的心情

環顧你們的身影

如果再來一次

我會更加珍惜

看守你們純淨的靈魂

但我不要再來一次

因為別離苦

相思苦

不復再會更苦

黯然消魂者

唯別而已

詩人這麼說了

於是我寫下這首歌

放入歲月的瓶中

以吻封緘

任其漂流

如今我是黯然魂消了

彷彿站在岸邊

望著遠去的小舟

逐漸消失在視野

極目遠望

涕淚弗及

六月的你們

再別曾經的伊甸

揮手去吧

步履向著未來

不要像我這般留戀

你們該造訪下一個春天

開創之後的人生

我的責任已了

只說聲珍重

明日之後

驪歌就要飄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39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