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學生們
2023/05/25 09:39:05瀏覽712|回應1|推薦30

學期末了,會考結束了,鳳凰花也開了,我們也要別離了。

想來傷感,又覺得感恩,我們認識了三年,期間有過許多歡笑,我見證了你們飛揚的年少,或許還有苦澀的青春。我看著稚氣的你們,逐漸脫胎,日漸成熟,宛如羽翼成熟的彩蝶,你們將要飛向下一個春天。

最後的這幾周,春風不再,炎夏降臨。悶熱與枯燥的五六月,我們在消耗最後這幾里路。我們在課堂上,揮霍著最後相聚的機會。對於你們來說,青春是無限暢飲的清泉。對我來說,我只點個分享杯,就已足夠。一個人的午夜咖啡般,我不敢獨自喝醉。因為,你們走了之後,我還要在花園裡耕耘,不能隨你們而去。如同愛情消失了,人生還要繼續,大夢醒了,真實的巨輪還在轉動。我已經經歷太多離別,知道相處的奧秘不在於天長地久,也不在曾經擁有。過去的就過去了,我只需要在特別的時分,複習當年的感動。我要在未來,還會想起今天的你與我。還可以為了這一段生命交會時的光芒而感動。

於是,我要儲存這逝水年華,儲存與你們相處的回憶。因為臉書,因為 IG,我收集了你們純真的笑顏,記錄了這一段生命的光輝。我把這些影像編排,就像串起一條珍珠項鍊,為的是在將來懷念你們,重溫這一段日子以來的美好。這一條珍珠的項鍊,是美的化身,是生命的桂冠,屬於我們,屬於最後的總結。我在儲存這三年的點滴,為了是在未來追憶。譬如在一個人的孤獨中,重溫你們的華年。譬如就在我老病之際,回味逝水般的光陰。即使在天堂,我也會和天使們分享你們的真性,訴說我愛妳們的人間傳奇。

這就是我在這一段時間內,與你們合影的原因。我不想忘記你們,你們知否知否。

為什麼不想忘記你們?因為你們生而美好,值得被愛,被珍惜,被記住,被永遠記住。我並不完美。但是,我因為愛你們而美好,愛是我當老師的憑證與資格。唯有憑藉著愛,我只看見你們的美好,忘記了彼此的缺憾。我洞悉你們的內心,因為我是你們的老師。我在你們身上,閱讀了你這個靈魂的一生,雖然只是三年的剪影,我依稀看見天使應有的模樣。

我珍惜與你們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感謝你們分享自己的秘密,我會珍惜這份信任的心。你們鼓盪的青春,滋味濃郁,香氣儼然,我從天邊汲取月光,聚焦在我們的課堂。這一方斗室,宛如月神殿,我傳遞的是知識,背後是愛心。

我愛你們,因為你們就是我年少時的翻版,我正在穿梭中,向你們指著月光的方向。我們在生活的泥塵中翻滾,不能忘記廣袤的無垠的天空,我們雖然活得艱難,但是不要喪失勇氣,不要為了別人,卸下天使般的心靈。

我是一個平凡的人,當了老師是幸運,遇見你們更是奇蹟。我喜歡寫詩,個性中有不可救藥的浪漫。我在人生的風雨中顛簸,已經年過半百了。最讓我感動的,仍然是純真善良的心,無垢無染,天性朗朗。我年輕時喜歡的,如今都淡然了。我現在也沒有什麼最喜歡與不喜歡了,但是與你們別離的時分,內心依舊響起一首恆河般的歌,為你們送行。

是啊,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送君千里,終須一別。我也沒麼可以相贈,該說的,已經說了三年,接下來,就是祝福你們,彼此珍惜,珍重再見。

我是老師,這大概是我自己眾多身分中最認同的一個。

如果我有墓碑,墓誌銘應該註明這一點:這個人一直深愛自己的學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246347

 回應文章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5 16:25
學生時代, 我的貴人都是老師們, 每次想起內心都充滿感恩, 可惜從小學到大學, 我的導師們都幾乎是一年換一個, 若是3年, 那是怎樣黏又濃得化不開的情感啊, 想想就覺得心有些酸...鳳凰木時節原來又到了, 祝福您和學生們彼此承載滿滿的愛, 繼續快樂前行...:)
月飛來(tomb) 於 2023-05-29 10:20 回覆:

謝謝祝福

當老師,每到畢業,總是有生離死別的虛脫。

我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