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答臉書朋友,關於學古文
2023/05/01 07:10:31瀏覽763|回應0|推薦8
臉書朋友石艳梅女士留言:

您的詩寫的極好。

我知道您對古詩也很懂,我看不懂古文古詩,請問怎樣自學然後理解古詩?我有一套蘇軾文集, 若有一天能理解的話就好了。

我回應如下:石艳梅 學這個也沒有捷徑。台灣是從國中開始,學校國文課會教古文和詩詞等。嚴格的老師會要求背,然後還有一堆補充選讀。主要是四書,還有古文觀止。先講題解與作者,課文會附註釋。考試大概就考這些。

我是保持閱讀古文的習慣,線裝書讀一點。雜讀古代經典。尤其是佛經,那文字真優美。我學英文日文也都如此,有時候不求甚解,但是長期接觸,自然而然也就慢慢懂,就會了。譬如日文,我真沒上過課 就靠看日劇 ,聽日本歌也學個大概。 國文能力就是去讀古文,諸子百家,經史子集,章回小說,筆記或典故。把自己沉浸其中,國學素養就會增長,閱讀能力就會長上來。

學東坡文,我想你興趣是有了。就先選幾篇你感興趣的,熟讀成誦,然後自然會背其中名句。盡而全篇就會背。

讀古文一定要“讀誦”,因為文章有文氣,好文章有抑揚頓挫,有音韻之美。讀誦間,就會心領神會。 古代夫子給小孩啓蒙,就是他一句,學生一句。瑯瑯間,就會了。

我的詩與文,都是可讀誦的。我寫完,會自己讀誦。如果音讀起來怪怪的,就修改。讓他讀起來有美感。 東坡的文章,更是如此。要讀要誦。這樣學起來最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085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