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聰明,不要笨
2022/07/26 12:27:24瀏覽460|回應0|推薦10

當了幾年老師,我認為學生學習的核心在於思考能力。

很多學生缺乏「抽象思考」的能力。你要他想一個地球的經緯線,他有困難,接下來就聽不懂了。 還有缺乏「類比」、「排序」或比較差異的能力。所以,他最多就只能會「課本上原封不動」的題目。換個方式問的,腦袋就卡住了。

什麼是「類比」?就看用共性去推論。然後反過來就會看見「差異」。排序一樣,歷史最喜歡按時間排序。

這些都是課本沒教,老師也沒講的「基礎能力」。

我認為是從出生開始就在形塑的「思維方式」。一個人「聰明與否」就在於他的思考方式。 沒有抽象思考能力,就很難數字思考。我要他們進行簡單的單位換算,簡直像要了他們的命。沒有好的數字概念,以後人生想必困難了。

還有,他們缺乏理解「比喻」或「聯想」,這要學中文就很難。文史課光靠背,一定讀得很辛苦。考完就忘,因為沒有進入feeling的儲存庫。佛教講的甚深意識。

總之,課本或課綱只是招式,思維方式之像是「內力」。內力差,光學招式就不會變成高手。學習要的是抓住核心。這個是可以訓練的。

我認為課外閱讀的價值在這裡,要To learn how to learn。還有 To think how to think。

抓住根本去學習。《大學》說的:「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思考力的加強,才是學習的根本。

講白話就是要聰明,不要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597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