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偶記
2022/07/26 12:21:33瀏覽434|回應0|推薦9

 

學生月考考差,我不處罰。但是,考卷上名字鬼畫符,我一定會唸。基本上是叫上來在黑板寫一次。

某班有一次,有三個同學又鬼畫符了。我罰他們寫自己名字一百遍。

其中一位下課交。另一位過幾天交。另一位女生遲遲不交。 遲遲不交的我沒處罰,沒加利息。但就是每次碰見她,我叫找她討要這一百次罰抄。

班上其餘同學不解。我也沒多講。但是,這位未交的女同學,自那之後,月考考卷不只名字寫得整整齊齊的,連答案都寫端正了。

但是,欠的這張罰抄欠了一年。就是說,她被我追債一年。

最後一次碰見她,是因疫情線上教學後,大家重回學校。

我趁上課時,說了這麼一番話。我說,老師的存在是為了教育你們,不是羞辱你們或處罰你們。

你們學會提升自己,犯了錯就去改正自己,那是我的目的。

我為什麼重視你們寫名字正不正?這是教你們自尊。這有象徵意義。把名字寫正了,代表端正你這個人。這是為人處世的基礎。你會端端正正的寫好你的名字,代表你重視你自己。

大部分同學都會改。其他班級好幾個同學,他們的考卷上,名字被立可白塗掉,重寫一遍的有好幾張。這就說,我的要求是起作用的,至少你寫我要改的這張考卷,你會規矩一點。雖然他不計算成績。

那一直不交的,怎麼辦?因為,我不認為必須這樣就加重處罰,因為寫不好名字該被處罰嗎?因而不交該被處罰嗎?這觸及的是老師的權威問題。

我的權威是建立在道理與愛心上,不是建立在鞭打與斥責上。

學生不從,我自己也有責任。我每次追債,是給她一個責任上的壓力。 然後,我就問那個女生。你到底想不想交?他微微看著我。我說,老師在培養你們的自尊,自愛。也要培養你們的責任感。

以後出社會,欠債要還的,這是規矩。(而且要加利息的,好些還是高利貸)譬如你欠人一萬,怎麼辦?一輩子逃避,不面對嗎? 你欠的要是地下錢莊,可能就要拿肉來賠了。搞不好得賣器官了。

那欠了債要怎麼辦? 第一,要勇於面對。其次,要協商,有償債計畫。說服債主。譬如,你可以跟我說 ,老師,我可不可以分期付款?你下課就可以交十次給我,取信於我。那還剩九十次就分九期。

這樣就不難了。欠多少,這樣總有還完的一天。等你有一次這種經驗,你會學習到,體會到無債一身輕的快感,那是可貴的人生的經驗。

譬如不要欠債。譬如要用腦子去處理事情。.....好比你可以來和我argue一百遍不合理,債務存在的不法性.....你能這樣,我會替你高興,當場債務一筆勾銷.....

老師是在教你們,希望你們學會人生的基本動作。對我來說,這才是教育。沒有教育意義的處罰,只是讓你們更麻痺而已,老師耍完權威後,你們還是不會改....

教育很難啊。因為要讓人自己去改變

那女生至今還沒交。下學期繼續追。。

我那節課是這麼說的。現在瘟疫橫行,人生無常(大腸包小腸)。萬一我死了,你就欠我的還不了了。帶到我墳上燒給我,我也不收的。萬一是你死了,你就沒機會還了,欠人一輩子不夠嗎?下輩子還嗎?

人生不要欠債,感情債,父母師長等等...欠了要高高興興的還。

下課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597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