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14
一些回憶-----我的用錢經一文加記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2018/05/03 00:04:48

母親節即將來臨,母親節我最想念我的母親,謹以這篇文章呈現我的思念。今天來說說我自己的一些回憶,從小,課業中上,但同理心和同情心不落人後,體貼心更是不在話下,十三四歲時會主動自動幫忙父母操作家務,一早幫父親使用機器調麵粉洗麵筋,以便爸媽在八點多炸麵麶(註一),這幫忙家務的事,二弟也一樣會主動做,但我會體貼母親,一早洗米煮稀飯,祇是這不是長期這樣,是短時間的一陣子,祇是體貼心的表達而已,接下去略談錢在我身上的經歷。

五十年代初服役當兵,那年專修班學生,月餉80到90元不等,是當年義務役士兵的待遇,結訓後以少尉任官,下部隊服役,月餉加各項津貼加補助金、代金合計有一千兩三百元新台幣,是職業軍人待遇,我用報值掛號,每月寄回家一千元貼補家用,幫助父母維持一家生計。

軍旅生涯四年退伍後,入師大夜間部進修,進修期間的後期,幫電子公司送貨,月入兩千元,工資悉數交給父親,那個時候母親已經不在,小弟在五專念書,師夜五年後我任教國中,同時和同班同學結婚在外地租一小房間,月租金新台幣五百元,民國六十三年的教師薪資3800元,我們每個月交給父親四千元,及至大女兒出生,父親是客氣含蓄的長者,堅持不拿我們的錢,我們改為三千原孝敬父親,隨著小孩長大,孝敬金就逐年遞減了。民國六十年代末betaSONY錄影機五萬三千元,是當年接近三個月薪水,買回台北,父親租片觀看,排遣無聊。

再來說說我的兄弟情,在二弟長期失業期間,二弟媳上班收入一般,我盡量支助,民國七十年代初,以80萬元賣了市郊小透天房,給二弟兩萬元,同年二弟的女兒出生,我薄薄的薪水袋從中送了一萬元親自慶賀,二十多年來,每年過年三萬兩萬不等地協助二弟一家的過年開銷,前年姪女大婚,小兩口的工作和收入還算不錯,過年我給二弟一萬六,去年(2017年底)祇給一萬元,因為二弟媳今年初退休,有一筆退休金養老。幾年前三弟娶媳,我給侄子12萬禮金,前年二弟嫁女,去年三弟嫁女,禮金各為六萬,旁人說了,你們並不富裕,相對下,禮金給多了,我笑說,他們的祖父母不在了,我這是替我的父母高興,有代為聊表慶賀的心意。

民國76年父親過世,定存和活期存款三十多萬,連同金玉首飾四兄弟平分繼承,至於不動產,一樓給三個弟弟持分繼承,民國61母親過世,名下的四樓,當年父親就決定由我繼承,民國87年,花了120萬整修,同時以時價評估市值500萬和一樓當年現值併算,我給三個弟弟各五十萬元,以示平均繼承父母遺下的產業。而一樓賣了兩年多賣不出,妻以時價買下,弟弟們各自另外置產。另外,父親過世前一兩天對我說,他的西裝的內袋有三十多萬現金,是為你么弟將來結婚準備的,這個款項自是有主,由么弟承接。2001年,么弟在青島完成婚禮後,在滬買了新房定居,我和妻代表前往祝賀,二弟送禮新台幣一萬,三弟送禮二萬,我們湊足六萬六,並在宜蘭打了兩枚龍鳳足金百年好合婚戒致贈,也是完成了父母心願!

附帶要說的是我感恩我的內人(其實私下應尊稱賢內助),對金錢的處理,妻的度量很大,一向支持我的決定,結婚之初,一起在外縣市任教,薪資要三個月後一併發下,我兩手空空,幸好,妻有萬餘元積蓄,房租、伙食、交通費、雜支,全賴她張羅,又者當年給娘家的聘金六萬元,因為沒什嫁妝,後來娘家退回,妻悉數交給父親。我們沒有蜜月旅行,沒有製作特別的婚照,奉行儉約生活,生活不知品味,過著苦行僧的日子,婚後的第二年第三年,開始生養小孩,大女兒小女兒接連出生,坐月子期間沒有幫手,都是克難地自力自行,摸索學習,上班教學之外,要買要煮要持家,妻真的辛苦,週六一手牽一手抱地跟著我趕搭上台鐵平快車回台北陪爸爸和家人團聚,週日再一道趕車返回工作地,週而復始,週週如此,就一路這樣同苦共甘的走向前程。

之所以寫上這一篇加記,一來讓老年的我在親情生活能有所回憶,一方面,給女兒、姪女、侄子起到親情互助的示範作用,他們若是知道有這麼一篇記事,我是希望他們能夠看看這一篇我愛我的父母、我愛家、愛家人的文章。也祝願子姪輩的生活,一代優於一代。



註一、麵筋。一種麵製的食品。麵粉調水攪拌後形成一個具有彈性的麵糰,把麵糰放置一段時間,使溼筋網狀結構形成後,再進行洗筋。洗筋是在流動水中搓洗麵糰,以把澱粉及水溶性物質洗出,剩下的蛋白質凝結成球團狀的,就是「麵麶」。請見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result_detail.jsp?n_no=13117&curpage=1&sample=%E9%BA%B5&radiobutton=1&querytarget=1&limit=20&pagenum=2&rowcount=26

註二、我的用錢經 請見
http://classic-blog.udn.com/snflwrhy/110390405


先慈籍隸台北縣瑞芳九份,幼承庭訓,喜習文墨,延聘西席,薰陶詩書,先後受業於李石鯨、吳如玉、林述三諸先生,.....余倍思我先慈,撫昔省今,感懷萬端, .......(摘自懷思舊作 珍惜舊照 相片雖經1963年葛樂禮颱風侵蝕 保存尚可)

我的母親年輕時代(一)↑

我的母親年輕時代(二)↑

我的母親和我的外祖父登木柵指南宮↑

雙親的婚照(父母是我心中永遠敬仰的神)↑

1965年的全家福↑


女兒們的小時候↑
snflwrhy的尋思探討空間的文章和留言簿中所po出

取自網路、報章、雜誌之文摘、影音配樂和圖像、語法、照片等,

若屬侵權,或有任何不妥,敬請留言或回應賜知,隨後當即撤除.感恩!!!

最新創作
2024婦女節快樂
2024/03/15 18:25:32 |瀏覽 280 回應 2 推薦 42 引用 0
生物神秘的本能
2024/02/20 12:12:38 |瀏覽 898 回應 4 推薦 102 引用 0
兩春夾一冬 記日子在飛
2024/02/04 14:49:27 |瀏覽 893 回應 5 推薦 94 引用 0
普通人家的傳統尾牙
2024/01/27 13:48:07 |瀏覽 929 回應 2 推薦 76 引用 0
恭喜所有合法當選人並提修法必要性的個人看法
2024/01/14 10:31:35 |瀏覽 695 回應 1 推薦 9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