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梧桐落的故事 (20 - 22)
2013/12/05 23:43:02瀏覽920|回應6|推薦30

20

不耐寂寞的我,認識了一個異國女子,她是我兒子的母親。

兒子十歲時,我們承認婚姻失敗,結束了一場不可能的文化融合實驗。另一個支持女性主義的法官,裁定兒子扶養權歸母親,判我負擔兒子的生活費,直到高中畢業,外加支付妻子十年的贍養費。

我繼續在職場打拼,肩擔生活的責任。

我有過一場嚴重的中年危機,醫生說我是憂鬱症患者。我的心理師說,你要學會enjoy生命,而不是endure日復一日。

心理師說:我聽你的敘述,像是你們東方人總是無私的照顧他人,可是不太照顧自己,更不會享受生活,是嗎?

你不是中國人吧,親愛的心理師。我們自幼學會的不是享受,而是吃苦。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只是,常常吃了苦以後,不但忘記了甘美的滋味,也忘記為了什麼。

沒有撿到任何武林秘籍,也沒有遇到高人賜予仙丹解藥,我只遵從醫師的處方服用抗憂鬱劑,每日運動寫日記,也戒了幾年的酒,掙扎前行。

終於,走出了幽暗,見到出處的光明。


 

21

生命的旅途,也否極泰來,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事發生了。

由這一次失敗的婚姻,我有了一個好兒子,他從小到大總是說,“我愛你,爹地”。我也要求自己每次見他,或通電話,也大聲不害臊地說:“我愛你。”

這是我與我父親從來不曾做到的。

先是陪他成長,然後是看他成長。因為離婚後,我只有週末的探訪權。

他還沒上幼稚園時,我開始帶他一起逛書店,他五歲時,我們一起在書店讀林肯的演說詞,那是我大一的英文課文,我仍然被演說內容感動,也更為兒子傾聽時的面容而感動。

小時,他媽媽週末還在睡懶覺,我們父子早起一起去登山。多年來,我們喜歡享受山林,直到我的膝蓋得了老年性風濕關節炎。

他小時,我們一起看了十幾遍的星際大戰的前三部。當全新的第四部星際大戰重出首映日,我到他的小學校長辦公室簽字,帶他逃課去觀看首場放映。

我們也看了十幾遍的“南北戰爭”的電影帶,直到他能背誦所有南北軍的旅長,師長,軍長的名字。

中學時,教他打網球,也打高爾夫球,然後我們一起打了無數場球,我漸漸的只輸不贏。

這些都是,我與父親不曾做過的。

除了小時與父親看過星期日的早場勞軍電影,我們不曾一起玩耍。當同學的爸爸是學校家長會長,或是派了私家車,或公家車,來接他們的子女時,我從不希望父親滄桑貧窮的身影出現在學校。

我至今不忘:讀研究所時,一日下午父親出現在校園,我們在校外的冰果室,一起喝啤酒。我為自己幼時的無知慚愧。

兒子大學快畢業時,當我訪視他大學的希臘字母兄弟會時,兒子是TauOmega的會長,將所有在會所的兄弟們集合起來,我像閱兵官似的一一握手。

有一小白人問:Is he really your dad?(真是你爸爸?)兒子說,Yesunbelievablehe IS my dad,(是啊,難以置信吧,他就是我爸爸

他讀大學,我只付他學費,宿費,與生活費。他需要打工賺零用金與偷偷喝的酒錢。可是,我贈送他機票去歐洲暑期遊學,去南美當義工。慶祝大學畢業,我們父子去赤道國跋涉熱帶雨林攀登活火山。由中學到大學的西班牙語教育有成,他做我的翻譯,一起在小酒館與淳樸本地人喝酒談天。

兒子開始介紹他新識的女友與我見面,幾次以後,我抗議地說,別再給我介紹了,除非你決定要娶她。可是他依然故我,總把女孩帶來見我。

除了C,我的父親不認識我交過的女友,他曾聽說一個富家女,只說了一句:齊大非偶。

兒子高中時並沒有與我或他母親諮商,決定大學主修政府與政治,他也拿了一個公共政策的碩士,畢業後志願從軍,保國為民。

 


 

22.

遇到過一個老牛仔與一個老海軍,學到了教養兒子哲學。

兒子是在德州出生的,我們是異地的陌生人,總懷疑社區鄰人不太接受異族通婚的夫妻。妻子快臨盆時,無親無友的我們開車去醫院,兒子來到世上時,我手足無措。

護士說:你不去通知親人,母子平安?

我通知誰呢?我們沒有一個在地的朋友親人。妻說,打電話他父親。我用醫院的走廊牆上的電話,給外州的岳父保平安。我剛說完嬰兒幾磅幾兩時,愕然地醒覺,我說的是一個新的生命,我的兒子。

我開始哭泣,無法繼續通話,只聽電話線另一端安慰說著,Its OK,恭喜了。

辦公室的同仁是我唯一的人際關係,見面閒聊老是問兒子好嗎?junior多大了?

辦公室的另一個經理,一個土生德州老,我們常聊天。他有兩個小孩,一男一女,都在讀大學。有一天他說:

“小孩子就是可愛,你說是嗎? Ethan。”他愛穿牛仔靴,挺個肚子。

“是啊,可是也事多,晚上也睡不好覺!”

“哪有啥稀奇?告訴你,快得很,他們就長大了!”老牛仔過來人似的說。

我心想,你家的讀大學了,當然覺得快。我家的才在地下爬。

Ethan,我是認真地說,你必須要有一個觀念:小孩子是越來越可愛,越來越好。千萬別聽人說,小孩長大就不可愛了,什麼teenager問題多等等。那些話都是騙人的胡說牛屎。記得,小孩是越來越可愛,即使上了大學,都越來越可愛。”

They are cuter and cuter every day!

老牛仔的話是金石良言,也是驚世名言。太多的父母親,覺得孩子小時可愛,大了就煩了,到了青少年的青春期,簡直是麻煩透頂。父母的愛,缺乏欣賞喜樂,漸漸成了枯燥無味的責任。

還有父母老愛說,“你不聽話,我不愛你了。”

愛應該是無條件的,無止境的,永遠的欣賞,愛超過責任。

搬到東岸後,新的公司有一個同事,他是退伍的海軍軍官,他的小孩也大了。他也是客氣地,每次閒聊問好時,總記得問junior

有一天,老海軍半禿腦袋,他煞有介事地說:

Ethan, 我家的小孩,我從小就跟他們說,不管你想幹什麼,先要讀完大學!”

他說,太多的父母是開明的自由主義者,鼓勵小孩摸索發展,尋找生命的意義,尋找自我。

“我也鼓勵他們尋找自我,可是條件是先讀完大學。然後,隨便你要去當救火員,還是開卡車,甚至去當隱士都可以。先讀完大學!”

我也找了一天跟兒子轉訴了我對他的期待。

兒子知道我愛他,知道我的期望是讀完大學,做一個正直的人。他回報我的愛,不只是愛我,不嫌我,更將我的愛與期望,轉化成他自我督促的紀律,求學向上的動機。他滿足我的期待,一直是個好學生,讀完了書,志願從軍報國。

每一年感恩節,我為兒子的成長感恩,我為他的成就感恩,我為我們父子親近關係感恩。

我更以子為榮。一事無成的我,他就是我唯一的成就。

每次,我感恩,更想念在天國的父親。

我日夜也為出入戰場的兒子安危擔心,我祈禱祖靈庇護他的安全與勝利。

(待續)

下篇:梧桐落的故事 (22.1)補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9773599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6 10:47
養兒更知父母恩
不同的世代
不同的教養
相同的薪火傳承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2-07 01:17 回覆: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6 09:51
下筆三千字,人生幾十年!跳得太快了!怎麼一下就哥哥真偉大,名譽到我家,為國打仗去,當兵笑哈哈!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2-07 01:14 回覆:
寫小說的季節不再? 冬天來了,要準備滑雪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6 03:55

寫得真好!

等全篇寫完,再從頭看一遍。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2-06 06:12 回覆:
安兄一句,made my day! 鞠躬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12/06 01:01
,更不會享受生活,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6104158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662223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099079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2-06 02:32 回覆:
人世恆久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無法作弊,考試院都不敢考的問題!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6 00:51

一個外表很ㄎㄥˊ的爺們,其實內心是很柔軟的娘儿!

又,您是本來英語就蝦蝦叫,才敢去泡洋妞,還是因為娶了洋媳婦,才現在英文頂呱呱?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2-06 02:33 回覆:
很適合未來台灣的“多元家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