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梧桐落的故事 (10)
2013/11/29 21:08:59瀏覽903|回應3|推薦22

(虛構小說,人物亦屬虛構)

10

那個深夜,母親在我們環顧下,停止了呼吸。她在自己丈夫子女面前走了。可是當我想到我們只是她臨走圍在床前的的“陌生人”,我內心深沉的歉疚與罪惡感,更勝過悲哀。母親,您沒有在“親人”環圍下走嗎?

我是長子,可是也從沒有想過後事安排等。蒼老的父親其實都準備好了,靈車不久就來了,深夜裡,我們無言無淚地隨坐一車,沿著淡水河到台北殯儀館。

父親是個軍人,我只記的一次,一次他在酒醉後說過“爸爸愛你”。我那時讀初中,在他酒後替他拿毛巾,餵他吃橘子解酒。他突然說,

“還是去補習數學吧,要考高中了,爸爸愛你”。

他們那一代,省吃儉用,為子女湊錢交補習費,就是愛。

懂事以來,我們總記得父母親為了錢事吵架,不太想過他們曾經是戀人或恩愛夫妻。可是母親病後,父親接過所有的家事任務,包括洗衣買菜燒飯等。他默默地忙著裡外,撐著家,就是他對母親與我們的愛。

對他而言,責任與愛是互換通用的字。

一年的冬天,街邊的地攤流行賣中式短棉襖。我也在街頭買了一件送給父親。他撫摸著絲滑的衣面,也沒說謝,但難得地笑著。可是過了幾天,他說:你週末去看媽媽時,把棉襖帶給她吧,我不需要的。

父親瘦乾身形,剃平頭,軀著背,更顯得老。

記事以來,他總愛每天晚飯時就著花生米喝燒酒。弟妹都早就溜下桌出去玩耍,母親有沒完的家事操做,我總是被留坐著聽他的酒話,講他老家,講他的父母,講長江,講家鄉的河川,講大學中庸,講老家的祠堂,以及講不完的他的戰爭故事。

酒酣耳熱後的父親,漏出了他感性的一面,雖然,他從不曾用鄉愁,思戀,樹欲停而風不止等,文藝字樣。

他也從不像眷村裡有些伯伯,喝醉了發酒瘋,引得所有鄰居小孩出來觀看,震動整條巷子。他喝醉了就上床睡覺。

我後來也傳習了他的自酌,我也從不發酒瘋。

除了一次。

我大四時,一個好朋友在謝師宴喝醉了來找我。那夜,我也想醉,我們就繼續在街頭喝十元一瓶的廉價燒酒,那是我少有的喝醉的經驗。酒後已是深更,我在路邊公用電話亭打電話給Tracy

她的父親接的電話,那地主實業家不耐地說,“她睡了,你知道是幾點了嗎?”

我說,“我不知道,可是你知道我愛她嗎?”

他把電話掛了。

是個春夜,我們在路燈林影下仁愛路行人道醉倒地上。有路人經過,以不削的眼光看著我們。

我摔酒瓶,醉罵他:“看什麼看!你沒戀愛過嗎?”

那人嚇地快走離開,朋友笑著說不出話來,一直手指著我,我也笑得歇斯底里。那事,老友嘲笑了我幾十年。

那次以後,我再也沒醉過,或酒後失態過。服役時,有一次被弟兄戰士們,人海戰術的金門高粱灌醉,我這個失戀的預官也只是倒頭睡覺。我也幾乎成了喝不醉的人。

母逝時,我已經不住在家裡。母親葬禮前的晚上,隱形人看著我,我還是沒有哭,卻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第二天在蓋棺前,信放在她枕頭旁。母親是火葬的。葬禮時,弟妹們都哭的很厲害,除了哭了禮儀上的必須,我也堵不住自己的淚,是我心裡更多的不孝,自責,與歉疚的淚。

我沒有注意,也不記得,父親是否落淚了。葬禮後那晚,我沒有回家陪他,不知他是否還是花生米伴燒酒,我懦弱地不敢去發現,也不敢面對酒後父親的感性。

我也不記得什麼時候,最後一次說過,“爸爸,我愛你。”

母喪也是秋涼時節,春末才飛美的妻,在時間與金錢都不允許下,沒有回台奔喪。

由靈骨塔下山的窄窄山道上,看見了大葉子漸黃,正是古詞人寫的:

催襯梧桐落,梧桐落,又還秋色,又還寂寞!(註)


註:李清照,憶秦娥。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9687778

 回應文章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22:46

也讓我想起  我爸爸就那麼1次喝醉

爸爸一直吐  我拿臉盆接

嘴裡講醉話  一句也聽不懂

爸爸就醉過那麼1次  他也是酒量好到不行  我則是一杯就倒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2-01 00:05 回覆:
不喝酒很好。 我家是沒有人留遺產,只傳人品(還是酒品?),我兒子也拿不到我一毛錢,只能喝酒了。呵呵。

洛杉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12:01

讀後忍不住鼻酸,想起我自己的父母.....

下次再見到他們時候,我會記得跟他們說聲: 我愛你們!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1-30 14:44 回覆:
要說的,要多說。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 眾生 的互動,構成了丰富的人生?!
2013/11/30 00:05
『 a tiny spot of light appeared suddenly. In the center of the spot, I saw myself, when I was a baby. Then the light spread out in all directions, like a spider spreading silk to build an intricate spider web. I looked closer to the web, and was surprised to find that every silk thread was connecting to time as well as the “cause and effect” of different people and incidents. The threads were inextricably linked to one another. They connected my different stages of life, interweaving and mapping my own web of life.

My web was only one of the many others. Each of the individual webs was linked by silk threads, connecting our relationships with one another. By that moment in front of me, was a giant nest of webs.

I stepped forward and leaned my head down into the nest. It felt like soaking into water. The only difference was that I didn’t need to breath. I opened my eyes, and found myself in a cinema, with thousands of screens around me. Playing on every screen were episodes of the different moments in my 30 years of life, from early childhood till the present. Some of which I remembered, some of which I had long forgotten. I was intrigued by this fascinating experience, which I had never gone through or imagined. For the first time, I had a simultaneous, panoramic picture of my entire life. 』

    http://www.nderf.org/NDERF/NDE_Experiences/bell_c_nde.htm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1-30 05:44 回覆:
很有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