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梧桐落的故事 (25) (26)
2013/12/07 23:46:24瀏覽880|回應5|推薦22

25

我藉著各種機會,或者因為思念,飛回台北。每一次去,我總記得去安老院,留贈一張支票。我似是歸人,其實是過客,也總在嶄新的城市迷路。

我不知道她們在那裡,不知道她們願不願意見我。可是飛行時,總無法禁止自己的幻想,白日夢地夢著重逢。

生命中的一些過節,如果像是沒有結尾的電影,沒有結局的小說,等於是沒有走完的路,沒有畫完的圓。

我仍然希冀得到一些問題的答案,例如:妳活著嗎?妳為什麼離開?你後來快樂嗎?妳原諒我嗎?妳恨我嗎?你還愛我嗎?

無論是什麼答案,任何一個答案,都是一種結局。有開始,有結束,都至少走完了一個行程,至少畫完了圓。

渴求找答案,找結束,我幻夢著去圓未圓的圓。

上次回台北,兒子剛好由戰地回來休假,我邀請兒子陪行。也是兒子成年後,第一次陪我回台北掃墓。

兒子是長孫,可是從未見過祖父。我父親是個正直的軍人,驕傲的中國人,少年從軍,志在救國救民,一生戎馬。他的仗不幸的打敗了,退軍台灣,清貧後半生。葬在海島,他再也沒回去見過他父母,見過他家鄉。

我在父母親的憤前默禱。

爸爸,我帶你的孫子來拜你。他不會講中國話,不會寫中國字,但他是一個好孩子,不偷不搶,正直向上。他像您一樣,是一個優秀的青年軍官,也立志從公,服務人群。雖然,寫家姓時,不會寫“吳”,只會用英文拼Wu。可是,他身骨佩戴著我們吳氏家風,心中更流著我們吳家的血。

他來拜你,你接受他吧!不但接受他,也請在戰場上庇佑他。

台北近郊的墳山,並不跟著都市更新。台北101,鳥瞰不見山這邊的古久殘缺與沉寂。

我捻香跪拜時,淚濕滿面。我的淚有許些的慚愧,些許歉疚,與些許不孝。可是,更多的是寂寞。深信父親的亡靈,已經不再流亡異地,已經回到他摯愛的家鄉。

我呢?何處是我的故鄉?我是中國人的兒子,美國人的父親,我是誰?何處是歸路?

我不曾在兒子面前流淚過。兒子已經長得比我高大,他擁抱著我,像大人抱著小孩,我頭抵靠著他的胸肩,他撫著我的背。

我用英文謝謝他陪我回來,他用英文說,

I love you, daddy.

我也愛你,父親。雖然,不記得什麼時候跟你說過,父親,你聽得到嗎?

帶兒子上墳,是一種結局,至少畫完一個圓,結束我生命中的一個故事的一個章節。

 


 

26

我時而像一個山寨版的哲學家。自青年時開始追尋的答案,我找到了嗎?

什麼是生命的意義,人為什麼活著?如果人生都是貧窮,困難,與分離,人為什麼吃這麼多的苦? 父親母親為了他們對國家的愛,彼此的愛,離開父母家鄉,漂海逃難到台灣苦撐著一個家。他們的青春那麼短暫,他們的愛戀也那麼局促,他們似乎什麼也沒有享受到,連眷村的房子還沒有改建成,他們等不及就撒手人寰。

生活壓力的承受,難道只是為了如佛家講的修行來世。可是不是也有很多富人,仍有生活的災難與痛苦?

貧窮的童年,讓我放大金錢的作用與壓力。我持續著我的掙扎,讀書,工作,然後負責地償還債務,由第一筆奔喪的飛機票錢,到以後的車債,房租,房貸,贍養費,兒子的生活費,兒子的大學教育,每個月的刷卡費等。回想一生,只覺得是物質世界與銀行的圈養的一隻繞著石磨轉,戴著眼罩,看不見盡頭的驢子。

終於,似乎沒有什麼債務了,不愁會失業,不愁繳不出房貸會露宿街頭時,難道就是追求安全感的終點嗎?到了這一步時,我也老了,我找到了人生的幸福嗎?

什麼是幸福人生呢?

我的同事勞夫辭職後,一直不再另找一個朝九晚五的工作。只在海邊當推銷員,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地推銷渡假村的房間。

開發商把渡假村分著一間一間的,一周一周的商品售賣。市場部在海邊贈送打折卷,餐卷,禮品等吸引人來買渡假屋。

勞夫每日坐在遮陽傘下,向被贈品吸引來的遊人,描述渡假的快樂。多數人只是貪贈禮去聽聽他的銷售台詞,然後什麼也不買。

我客套地稱他是房地產業者了,可是,他不在意我的幽默嘲諷。他很快樂,他說他不是叫賣房地產,是在推銷快樂。在渡假村的客人都是一家子,一家子的愉快的共聚歡樂時光。他的工作是是賣給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更多的歡笑。

勞夫的名言是人死了蓋棺論定的,不是銀行有多少錢,而是一生有多少快樂時光。他也是離婚的單親爸爸,他的前妻不削他的浪漫人生觀,離他而去。他從來也不怕負債或還債,看起來比我這拼命追求財務獨立與安全的人更快樂。

幸福不是物質吧?幸福不是銀行存款與債務的數字平衡吧?幸福是不擔心短暫假期以後,沒完沒了的渡假屋房貸吧?

我離開C以前,我們總是劇烈的爭吵。她說,我不能給她任何安全感。我說,來了美國後,我不知道我是誰?每天為什麼活著?我來美國不是當難民,掃地,端盤子。我在台灣時,我是somebody,在這裡我是nobody 我是誰? 我在這幹什麼啊?我怎麼給你安全感?

我要先找回我的自由。

又聽人說,男人要給女人安全感,女人就會給男人自由。

是嗎?這麼簡單嗎?

可是如果你的個性特質,就是不自信,缺乏安全感,誰能給你安全感呢?如果,你的個性特質,就是吃苦的驢子,而從來不知什麼是享受生活,誰能給你自由呢?

我與C分手,因為我不能給她安全感。

我又離了一次婚,因為我不能給我自己安全感。

安全感與自由都只有自己去建立,去擁有,是別人給不了的。

愛情呢?什麼是愛情呢?

我回想起走在南橫山道上的頓悟。美只有一點一點的光與色,美是霎那間的漂亮與驚訝。等到我看到一幅名畫時,在美術館畫廊的美麗,它已經是死亡與靜止。美,難道是永恆的死亡

愛情,是一次一次的相遇,吸引,試探,角逐,挑逗,性戲,與分離。一次次的心跳,喜悅,焦躁,與傷心。久久後,心緒不再激動,男女面對的只是剩餘的生活瑣碎與一成不變(包括性生活)。短暫的enjoy 被長久的endure取代。激情成了習慣,習慣再成了責任。責任更被美言為忠貞。愛情死亡了?

一次一次的出軌,是因為我害怕愛情的死亡?難道,為了再嘗試愛情的心跳,我鄙視忠貞?

年青時,吃苦受難的我,並不畏懼死亡。我在憂鬱症重的時候,甚至常會想過自殺,寫過幾次遺書,甚至思考選擇過自殺的方式。

可是,現在老了,我反而拒絕死亡,無論是生命的死亡,美的死亡,還是愛情的死亡。

尤其,每想起兒子與他的士兵們在異國戰地,隨時有生命危險時,死亡的意義,己經不再可仍由一個憂鬱病患者,去曲解或低貶。

或者說,在沒有走到生命盡頭以前,我要享受每一個短暫的光與色,每一次短暫的漂亮與驚訝。

我該要找回並擁有我每一次的心動。

(待續)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9809372
 引用者清單(1)  
2013/12/09 01:36 【????? ????】 ???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1:59
此篇的無數問號
我都沒想過也無法回答
這個哲學家可不山寨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2-09 23:17 回覆:

老了以後,常不臉紅的自認為更有“智慧”,看穿了許多的問題。後來發現,自認為的“智慧”其實是固執,也就是不再懷疑不定,左右搖擺。

寫東西嗎?多幾個問號,以示謙虛吧?呵呵。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8 23:44

太像哲學家不好

會鑽牛角尖

總是月圓  月缺

現在的下弦月也很美啊

享受生命中美好的事物   才不會遺憾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2-09 23:17 回覆:
有道理。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8 11:16

貸款制度真是資本家套牢人民的方法,人生最好的一輩子(卅年)替他效勞!

終於已跳出這圈圈了,enjoy life吧!也別往哲學**去了!那也是騙人術,人生是圓是闕,都曾經美過!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2-09 02:12 回覆:
來一點,酸一酸,不然成言情小說了嘛!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8 09:14

雖然,我寫的是“我是中國人的兒子,美國人的爸爸”,可是也不能忘記credit信懷南的名言:“中國人的子女,美國人的父母”。 出自他的當代傑出散文名作:“最後一代的內地人”。 

http://www.thelastndr.org/home-the-last-generation-of-ndr.html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12/08 00:20

看了這篇,實在 忍不住 要多嘴幾句 ? !

Try to make it simple and short.

Most of us come from 天外 某處 (從 〝來處〞 來).

來之前, 極可能 看過 劇本,同意了, 才投胎 .....

今日 internet 發達,知訊爆炸, 証據 太多了,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41884

推敲 即知 ? !  

Fox扮鬼臉Fox扮鬼臉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2-08 09:06 回覆:
你說"most of us", 你呢?你知道你的“來處”嗎?你來以前,讀過你的“劇本”嗎? 可能沒有吧?等到要走的時候,或要走未走成的“憑死經驗”才洞誤,找到答案,代價昂貴,危險重重,還不如來讀我的小說。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