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海道-知床半島/知床觀光船「神之水瀑布航路」、puyuni岬(プユニ岬)、乙女之淚、男人之淚瀑布
2022/07/27 12:16:31瀏覽3181|回應4|推薦106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極光號)票根

  準備搭船囉!我們搭乘知床觀光船(極光號)的路線是「神之水瀑布航路」,來回所需時間是1小時30分鐘,按表定時間,開船時間應該是12:30。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極光號)/展望甲板區

  知床觀光船極光號分為1F、2F客房及展望甲板區,1F、2F皆設有商店及洗手間,相當方便。

  不過印象中裡頭的座位不是很多,當然只要天公作美,海風也不是太強,其實是很建議大家走到展望甲板區來賞景拍照的。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乘船處/海鳥與赤燈塔

  船隻啟程前,請大家看看圖中的防波堤,防波堤上除了顯眼的赤燈塔之外,還有一群灰背鷗或黑尾鷗在此聚集。

  這些海鳥距離很遠,也不像松島的海鷗會一大群跟著船隻飛,因為這裡的海鳥要自力更生,沒人餵食,所以會與人類保持一定的距離。

日本北海道-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乘船處/海鳥

  不過,這些灰背鷗或黑尾鷗即使無人餵食,也覺得比印象中的海鳥還要大隻,可見來自鄂霍次克海的海產有多麼富饒,每一隻都能吃得頭好壯壯的,說這裡是海鳥們的天堂,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啊!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乘船處/赤燈塔與puyuni岬」(プユニ岬)

  從赤燈塔這端望過去,後方有個突出的岬角名為「puyuni岬」(プユニ岬),這個也是知床八景之一,據說沒有健行步道可通往puyuni岬,想近拍這個景點只能靠搭觀光船。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拍攝puyuni岬(プユニ岬)

  大部分查詢的puyuni岬(プユニ岬)圖片角度,是從往知床自然中心的上坡途中,站在路邊所拍攝的,那個角度會將puyuni岬、知床觀光船乘船處(Oronko岩與三角岩)及宇登呂港的海岸線一併入鏡,層次立體、有深有淺,是最佳拍攝角度。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拍攝puyuni岬(プユニ岬)

  這個角度的puyuni岬(プユニ岬)雖不能拍出美麗的港灣海岸線,但能靠近拍攝,所以想收集知床八景的朋友,別忘了在搭乘觀光船時,留意一下這個角度,大約在船隻啟航前就能拍到了,當然更靠近一些會更清晰喔!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乘船處岸邊/海中昆布

  看完了puyuni岬,現在小樹要將鏡頭轉向岸邊,咦~上圖這個景是要看什麼?為何拍了輪胎特寫呢?哈哈~

  其實小樹不是為了拍輪胎,不過這個輪胎在這兒也是有功用的,裝設在岸邊就是為了防止船隻靠岸時撞上來囉!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乘船處岸邊/海中昆布

  既然不是要拍輪胎,那是要拍什麼呢?請大家仔細看喔!在水邊是不是有長長的水中植物漂啊漂?咦~那不會是昆布吧!

  經詢問導遊先生,確認這個是如假包換的昆布,頭一次在水中看見漂流的昆布,地點還是在知床半島岸邊的鄂霍次克海,感覺真是太奇妙了,趕緊拍下來與大家分享。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拍攝沿途景致

  起程囉!此時小樹正站在展望甲板處,這裡算是知床觀光船的3F,展望甲板處也設有座位區,走上去時發現已有一群日本遊客坐在那裡。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極光號)/展望甲板區

  不過,因為大家多半是站著賞景拍攝,所以即使已坐在最高的展望甲板區,還是免不了被一堆人擋住前面的風景,可以想見這些乖乖坐好的旅客此刻心中,一定超級OOXX的。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拍攝沿途景致

  所以為了不當擋人視線的人牆之一,小樹旋即下樓走到2F戶外甲板處,發現這個高度好像更好拍,便趕緊佔了個好位子,開始小樹的「神之水瀑布航路」之旅。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神之水瀑布航路

  神之水瀑布航路與上圖所指的硫黃山航路是一樣的(上圖於雙美瀑布附近拍攝,標示現在地指的是雙美瀑布),因為神之水瀑布的源頭來自知床硫黃山,所以觀光船行駛至神之水瀑布時就得折返了。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拍攝puyuni岬(プユニ岬)

  前張圖片特別用紅底白字標示的就是「知床八景」,我們今天已看過雙美瀑布 Oronko岩(オロンコ岩)puyuni岬(プユニ岬)。

  接下來在搭乘觀光船途中,還可以看到乙女之淚瀑布(フレペの滝)、神之水瀑布(カムイワッカ)及神之水溫泉瀑布(カムイワッカ湯の滝 ),保證搭完觀光船就能收集到5個「知床八景」,不錯吧!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拍攝海面漩渦

  船隻啟程時,在原地繞了個圈,海面瞬間出現一個巨大無比的漂亮漩渦,令小樹看得目不轉睛,還以為出現水龍捲了,天哪天哪~這也太美了吧!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拍攝海面漩渦

  小樹多年前曾造訪日本四國的大鳴門橋,還在寒風刺骨中走過大鳴門橋下長達450公尺的渦之道,就為了看看傳說中的超級大渦潮。

  結果因為造訪時間已接近傍晚,不是渦潮成形的最佳時點,所以那次沒看見大渦潮,倒是吹了不少海風,凍到皮皮剉,相當克難。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拍攝水面漩渦

  這回無心插柳地在鄂霍次克海上看見這個像渦潮的景象,當下真是太興奮了,雖說只是因為船隻轉了個圈,而不是因為地形落差所形成的大渦潮。

  但這個彎彎的「9」字型真是太吸睛了,不知現場有沒有人跟小樹一樣,對這樣的景象深深著迷呢?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拍攝沿途一景

  此時,知床觀光船極光號正加速行駛中,望向來時路,可以看見縮小至幾乎看不清的Oronko岩與三角岩,還有後方峰峰相連到天邊的知床連山。今天風和日麗,非常適合站在甲板上,感受鄂霍次克海上吹拂而過的海風。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拍攝知床連山、羅臼岳

  哇~這個角度隱約可見成排的知床連山,經比對知床觀光床的航路地圖,上圖中間最高的那座山應該是羅臼岳,高度1,661公尺,是由流紋岩質、安山岩質組成的成層火山。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拍攝知床連山、羅臼岳

  羅臼岳又稱「知床富士」,在愛努語中稱為爺爺岳、良牛岳,最近一次火山噴發是在500年前。

  不過西元1964年時在羅臼町曾觀測到超過100次的群震與間歇泉,到了1996年也觀測到噴氣活動,所以羅臼岳至今仍是一座活火山,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沿途景致

  我們這趟「神之水瀑布航路」從啟程開始,便沿著知床半島行駛,不過觀光船離岸邊的距離有點遠,猜想應該是怕驚擾了在岩壁或岩縫中築巢的海鳥,當然還有其他北海道的野生動物,如:狐狸、棕熊…等。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沿途景致

  是的,這邊的海鳥種類不少,最常見的就是在防波堤上曬日光浴的灰背鷗或黑尾鷗,其他不常見的海鳥,則多半聚集在觀光船行經的懸崖峭壁或岩石上,但距離太遠,就算有海鳥現蹤,也是相當模糊的。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常見海鳥分佈圖

  瞧…上圖綠色區域就是知床半島,我們現在正航行在海鳥圖示的週邊海域,而知床半島尖端岬角處也有海鳥分布,其實仔細找碴一下,應該很有機會觀察到海鳥的蹤跡。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之海鳥四季圖

  知床半島的海鳥數量眾多,在這邊依春(4-5月)、夏~秋(6~9月)、晚秋~冬(11月~1月)及嚴冬期(1月~3月)區分了海鳥的四季,以下是小樹請導遊先生幫忙翻譯的內容。

  海鳥的春季(4-5月),春天流冰減少後,海面變得寬廣,海鳥們就會從避冬地準備回來繁殖。

  海鳥的夏~秋季(6~9月),夏天各種海鳥都會來到知床,是一年海鳥數量最多的時候,從繁殖結束到築巢育雛,海鳥會為了覓食而到處忙碌奔波。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沿途景致

  海鳥的晚秋~冬季(11月~1月),到了11月以後海浪會變得比較大,等到平穩的時候,冬季的海鳥們就會出現。

  海鳥的嚴冬期(1~3月),嚴冬時因為有流冰,海鳥們會避開流冰來做移動。如此說來,知床半島的四季,不論海鳥數量多寡,應該都能看見海鳥的蹤跡吧!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常見海鳥特徵圖

  上圖這個區塊所標示的4種海鳥,是會在知床半島繁殖的,大家比較常見的應該是下方的黑尾鷗(左)與灰背鷗(右)。

  其中會在夏、冬兩季有不同體色的是左上角的眼鏡海雀(Cepphus carbo),它有紅色的腿、黑色的鳥喙及虹膜,成鳥的體色呈現不透明的煙熏黑,但眼睛週圍有大面積的白眼圈,像戴了副白色眼鏡一樣。

  冬季的眼鏡海雀下半部是白色的,是很適合雪季的顏色。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常見海鳥特徵圖

  上圖這個區塊所標示的7種海鳥,不會在知床半島繁殖,屬於短期過境的海鳥。

  其中會在夏、冬兩季變色的海鳥是崖海鴉(Uria aalge),在北美洲又稱作尖嘴海鴉,崖海鴉主要棲息在於北極圈附近的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的近北極海域和北溫帶海域,牠們的活動範圍主要在海裡,不擅長飛翔,只有繁殖期才會上岸。

  崖海鴉每次產下一顆蛋,並將蛋產在懸崖邊的岩石上,幼鳥孵化20天後,會自懸崖邊撲動翅膀從空中滑翔而下,然後潛入海裡生活,直到2週後再返回孵化地點。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海鳥觀察示意圖

  以上4種圖示皆是禁止行為,依小樹看圖說故事左上圖指的是航行中的觀光船,因為會發出巨大聲響及造成海浪波動,不可太靠近海鳥繁殖地,以免驚擾了海鳥,導致牠們放棄在此築巢。

  右上圖指的是不可餵食海鳥,去過日本松島遊船的朋友,可能都以手執蝦味先+舉高的姿勢餵過海鷗,不過在知床半島這邊可不能餵喔!切記切記!

  左下圖指的是不可任意踏入或放任家中寵物侵犯野生動物的巢穴,特別是貓咪會對野鳥發動攻擊,不可不慎。

  右下圖指的是切勿任意往海中丟棄垃圾、油罐或其他雜物,以免海鳥誤食或受到油污染而掛點。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沿途景致

  大致介紹了知床半島「海鳥的四季」及生活習性後,我們再將鏡頭轉回眼前的懸崖風光吧!

  神之水瀑布航路這一帶,是許多海鳥的棲息地,因觀光船不得靠近驚擾海鳥,所以我們只能保持很遠的距離遙望著。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乙女之淚/少女之淚瀑布(Furepe瀑布)

  觀光船航行了一段時間,繼puyuni岬之後必看的景點就是「乙女之淚/少女之淚瀑布(Furepe瀑布)」,這是小樹收集的第4個知床八景。

  不過乙女之淚瀑布離我們很遠,用相機拉近距離拍攝,還是只能隱約看見山壁上垂掛的涓涓細流。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乙女之淚/少女之淚瀑布(Furepe瀑布)

  乙女之淚瀑布(Furepe瀑布 )上游沒有河流,如泣如訴的清泉是知床連山的雨雪滲入地下,再透過岩縫流出,即使落差達100公尺,遠觀仍覺得乙女之淚瀑布很靜態。

  因為少了一般瀑布上游河流急沖的奔馳效果,讓乙女之淚瀑布就像少女的眼淚,躲在角落裡暗自啜泣,真是我見猶憐啊!

日本北海道-知床半島-乙女之淚/少女之淚瀑布(Furepe瀑布)google地圖

  乙女之淚瀑布(Furepe瀑布)在愛努語中稱為「紅色的水」,其實它看起來是透明清澈的,但因富含硫磺與鐵礦,所以觸摸時會有紅色的感覺。

  目前除了搭乘知床觀光船可以拍攝乙女之淚瀑布,另一個路線是從知床自然中心這邊走過去,路程大約是15-20分鐘便可抵達展望台。不過因為必須穿越森林,一般會建議由導遊帶領並配戴熊鈴,較為安全。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男人之淚/湯の華の滝瀑布

  有了乙女之淚瀑布(Furepe瀑布),自然也得有個男人之淚瀑布(湯の華の滝)相匹配囉!

  不過男人之淚瀑布不在知床八景之一,拍攝上也比較有難度,因為它躲在上圖中間內凹岩壁的裡邊右側。

  小樹僅拍到這個景,但不論怎麼放大,就是看不清男人之淚瀑布長什麼樣子,在此只好請大家發揮一下想像力囉!   

日本北海道-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男人之淚/湯の華の滝瀑布google地圖

  基本上乙女之淚瀑布與男人之淚瀑布,都是地下水從岩縫中滲出的結果,所以不會有澎湃激昂的感覺,而兩者在陽光折射下,也都會出現彩虹般的視覺效果。

  搭乘觀光船勉強可以看見乙女之淚與男人之淚瀑布,但還是駕著皮划艇前往,更能靠近一點接近這兩道瀑布喔!相信會有更不一樣的感受。

  《知床觀光船-知床半島神之水瀑布航路之旅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北海道回憶篇):

   延伸閱讀(北海道-知床半島、禮文與利尻雙島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7598430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7 20:34
四人成團就可來日本旅遊,如果大小樹姊妹腳癢了,但第四劑的疫苗須先打足,日本時下每天近卅萬人的新確診,黑數可能2、3倍,不過妳們身強體健,口罩也蓋滿兜緊,觀光行程應該沒有大礙。🥷🏻🦹‍♂️🦸🏻‍♀️🧙🏻‍♀️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2-08-09 12:26 回覆:
新冠肺炎風暴持續肆虐中,不只日本有很多黑數未通報,台灣也是,反正在疫情未能有效控制之前,就儘量不趴趴走了,我想短短數年間應該都會是這個趨勢,工作也忙,連國內旅遊也幾乎停擺了,小樹就透過遊記緬懷一下開心出遊的種種,慶幸自己曾遊歷過那些地方。微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8 23:46
小樹小姐的心情很可愛,旅行的輕鬆愉快躍然筆下。😎
知牀峽令您驚喜,鄂海使您陶然,鷗鳥惹您好奇,觀光船尊您貴客。您是一位超稱職的旅客,大概也是極佳的遊伴,不但非常好款待,更能時時處處挖掘到妙趣。⛵️🌋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2-07-29 18:18 回覆:

哈哈~是小樹太沒事找事做了,東張西望、東拍西拍,總能拍到一些可以發揮的梗,說真的,這趟行程小樹幾乎都在甲板上吹海風拍照,很多景致照片都是回家整理、比對再三,才能確定就是OO景點。

海鳥是我們這趟行程最常出現的動物,知床半島的生態如此豐富,就藉著一張海鳥分佈圖好好研究一下這邊的海鳥有哪些?也謝謝導遊先生幫忙翻譯,小樹收穫很多喔!大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8 01:53

幾年前到北海道旅遊所留下的印象十分深刻,環境很天然,食物美味。


這篇的景點名稱真有趣,男人女人都流淚。記得到訪東京近郊的日光時,那裡也有男體山和女峰山。日本人取名字時,似乎很注重兩性平衡。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2-07-29 18:11 回覆:

日本北海道的觀光資源很不一樣,不僅四季有不同的玩法,動、植物生態也很有看頭,特別是它的自然風光很美、很開闊,夏季到訪十分消暑涼爽。

日本對觀光的重視,從很多細膩長遠的規劃就能看得出來,取名字是個樂趣,愈容易吸引眾人目光的命名方式,也容易聚焦一些話題,男人之淚與乙女之淚瀑布都是屬性相近的瀑布,涓涓細流以「淚」命名,帶有細膩善感的味道。微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7 17:00
千島群島 旁的知床半島, 還有 乙女之淚 , 太精采了 。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2-07-29 18:01 回覆:
其實搭大型觀光船因為生態維護等因素,不能離岸邊太近,所以很多景點皆無法拍得更清楚,乘船過程會有日文廣播解說這個景點、那個景點,有聽沒有懂,只能用猜的,猜遠處岸上的某個景致可能有點名堂,回國再一一去尋求答案,有點克難,幸好勉強可以拼湊出一點輪廓,也幸好沒有錯過拍攝的機會。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