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釧路川、幣舞橋、道東四季之像
2021/07/25 15:36:05瀏覽3544|回應4|推薦94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與釧路川

  用完午餐後,按表定行程,今天下午應該有安排逛釧路-漁人碼頭MOO之釧路市場吧!此時天色雖仍保持烏陰氛圍,但、一早在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下不停的細雨,到這兒雨也停了,算是天公作美,讓我們這一站可以玩得更盡興。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與釧路川

  不過小樹發現,這兒的體感溫度似乎有下降的趨勢,當我們從下車處跟著導遊先生的步伐一路往目的地走,一股秋風颯颯的涼感撲面而來。

  只穿著短袖、短褲及夏季薄外套的團員,肯定招架不住,因為以台灣的氣候標準來說,這兒略帶強勁的風勢已有深秋的FU。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與釧路川

  一連幾張圖片是我們待會要前往的釧路漁人碼頭MOO,不過大家應該也發現漁人碼頭MOO週邊有不少附帶景致欣賞,雖說今日天色灰白一片,難得來到這兒,還是得去走走拍拍一下喔!

  咦~放眼望去,所謂的景致就是眼前這條大川(釧路川)及幾艘漁船停靠,難道還有別的風景可以賞遊嗎?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與釧路川

  是的,正所謂有大川(釧路川)就該有大橋相匹配,這座跨越釧路川及串連起釧路漁人碼頭MOO週邊景致的大橋名為「幣舞橋」。

  大家已大致感受到釧路川的大河氣勢,幣舞橋橫跨其上,自然也是四平八穩、非常深長的一座橋,現在我們要走到橋上,去看看這座幣舞橋有何可看之處吧!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

  幣舞橋在靠近釧路漁人碼頭MOO的那一端標示著「釧路川」,不過,過了馬路的這一端就會標示「幣舞橋」字樣,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喔!

  而幣舞橋也是釧路川流向大海前的最後一座橋,難怪這兒風大,因為站在這兒吹拂而過的是海風啊!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

  乍聽幣舞橋的名稱,會直覺是錢幣與舞蹈的意象結合,不論怎麼看,都覺得這樣的名稱很突兀。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與釧路川

  其實,「幣舞橋」的命名來自當地的阿伊努語舊地名「nusa-oma-i」,應該是直接翻譯而來的名稱,指的就是祭祀神的地方。(上圖是大樹同事所拍攝)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與釧路川

  哇~一座橋也能與祭祀神祇扯上關係,可見幣舞橋對當地人來說,不僅肩負起交通及觀光機能,還是他們心目中的神聖之橋呢!(上圖為大樹同事所拍攝)。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上拍攝釧路川

  說起幣舞橋的沿革,那可要往前追溯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目前幣舞橋的位置,在西元1889年時是一座長達207公尺、路寬3.6公尺的木橋,由愛北物產公司所建造,命名為「愛北橋」。不過因為這是座私人橋樑,過橋時需另行收費。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上拍攝釧路川

  當時的愛北橋於西元1898年損毀,當地政府續於1900年重新建造新橋(長203公尺、寬4.2公尺),此時便以釧路南岸的地名「幣舞」來命名,稱之為「幣舞橋」。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

  同樣以木橋材質建造的第1代幣舞橋,因釧路川中下游漂流而來的浮木及冬季流冰的長年衝擊,用不到10年又得重蓋新橋。(上圖為大樹同事所拍攝)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上拍攝釧路川

  第2代幣舞橋於西元1909年重建完成,仍維持一貫的木橋材質打造,長度差異不大,在寬度方面則增加為4.5公尺,可惜這座橋的使用壽命更短,只用了6年便禁不住浮木及流冰的夾攻而損毀。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

  第3代幣舞橋於1915年重建,此時的橋身長度為201公尺,寬度則增加為7.2公尺,但、這個時候,大家開始認真思考造橋的永續性問題,總不能將一座民生必需的通行橋,當作消耗品來看待吧!(上圖為大樹同事所拍攝)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與釧路川

  仔細想想,此處連年避免不了浮木及流冰的侵襲,幾乎平均8~9年就得折損一座橋,何不將這座橋打造得更堅固一點呢?(上圖為大樹同事所拍攝)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上拍攝釧路川

  所以,第4代幣舞橋決定改採鋼筋混凝土的興建方式,於西元1924年動工、1928年完工啟用,橋身長度與寬度的比例也做了大幅度的調整。

  完工後的第4代幣舞橋全長113公尺、寬18.3公尺,並規劃了雙向四車道及人行道,是北海道第一座採用鋼筋混凝土興建的橋樑。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

  第4代幣舞橋採用歐式拱型設計,不僅興建方式現代化,在橋樑兩側還立了四個大理石柱,讓這座橋更顯立體有型,當時還和札幌市的的豐平橋、旭川市的旭橋並列為「北海道三大名橋」。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之「道東の四季」紀念碑

  改採鋼筋混凝土興建的第4代幣舞橋,足足撐過將近47個年頭,直到西元1975年時考量橋樑老舊及車道數不足而影響交通等問題,日本政府續於1976年重新改建這座橋。

  改建後成為第5代幣舞橋,其車道由原來的雙向四線變成了雙向六線,並加入四件雕刻作品「道東四季之像」,上圖即是在橋上拍攝的紀念碑。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道東四季/春之像

  「道東四季之像」雕刻長得何等模樣呢?當我們沿著第5代幣舞橋的人行道走來,赫然發現在靠近釧路漁人碼頭MOO這端的橋上,出現一位美女雕像,這是「春之像」。

  而眼尖的朋友應該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這位「春之像」美女的頭上怎麼停了一隻海鷗?哈哈~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道東四季/春之像

  各位可別以為「春之像」原本就有海鷗停在美女頭頂的設計喔!因為這隻海鷗是會飛的,只是碰巧被小樹給拍到了。

  而當小樹想再補拍其他角度的照片時,發現這隻海鷗正準備飛離「春之像」,匆忙之間,趕緊按下了快門,結果還是把海鷗的翅膀給截去一半,哎呀~真是傷腦筋啊!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道東四季/春之像

  「春之像」雕刻作品的作者是舟越保武,主題為「若葉が萌えいずる雪解けの季節」,經請教導遊先生,翻譯成中文大致是「在融雪的季節之下,新芽準備萌生」。

  這尊美女雕像透露著青春美少女的清新神韻,代表春回大地、生機處處,有著專屬於春天的明亮朝氣。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道東四季/夏之像

  第2尊雕刻作品是「夏之像」,作者是佐藤忠良,主題為「さわやかな風を受けて羽ばたく若々しさ」,翻譯成中文大致是「迎著徐風,青春之翼準備展翅高飛 」。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道東四季/夏之像

  對照上圖這尊美女雕像手舞足蹈的模樣,感覺此刻站在幣舞橋上的大樹與小樹,正迎著徐徐微風,並肩走在寬廣的人行道上,即使青春不再,也能片刻感受記憶中,那段人不痴狂枉少年的飛揚青春啊!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道東四季/秋之像

  第3尊雕刻作品是「秋之像」,作者是柳原義達,主題為「迫りくる厳しい冬に立ち向かう精神と緊張感」,翻譯成中文大致是「打起精神及緊張感,面對準備到來的寒冬」。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道東四季/秋之像

  哇~看過了「夏之像」的奔放飛舞之姿,過了馬路所見的「秋之像」卻有著極大的反差,不是因為美女不夠美,而是上圖這位美女愁眉不展,遙望遠方的眼神也顯得心事重重。

  帶有幾分熟女味道的她,沒有過多肢體動作,是以眼神表情牽動眾人情緒的雕刻作表作品。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道東四季/冬之像

  第4尊雕刻作品是「冬之像」,作者是本鄉新,主題為「寒さと冬をはねのけて春を待ち望む心」,翻譯成中文大致是「期盼春天快點到來驅走寒冬」。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道東四季/冬之像

  上圖的「冬之像」美女雕像,沒有表現出嚴寒極凍的瑟縮模樣,反而舉高了雙手,以美麗的曲線美、蓄勢而發的舞蹈之姿,吸引旅人的目光。

  仔細一瞧,這尊美女雕像的其中一隻手還指了指遠方,不知是否代表希望就在不遠處呢?哈哈~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公園花鐘

  繼續往幣舞橋的另一頭走去,這兒有個大大的花鐘,極為醒目地掛在幣舞公園的綠坡上,遠遠地便能一眼瞧見它。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公園花鐘

  離幣舞橋僅一小段路的幣舞公園,其地理位置在幣舞橋的上方,登高遠眺幣舞橋及釧路川,應該是最適合的展望台。

  而上圖的花鐘於西元1980年完成,當時算是日本最大的花鐘,之後陸續被十勝音更花鐘及伊豆土肥的花鐘給取代,即使如此,近拍這座幣舞公園花鐘,還是覺得它非常新,似乎沒有留下一丁點歲月的痕跡。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公園花鐘

  以釧路市的地理位置來看,釧路市位處道東地區,不過釧路川是向西流入太平洋,所以幣舞橋除了道東四季的美女雕像吸引旅人來此拍照留影,還有一個很棒的景觀欣賞,那就是美麗的夕照。

日本北海道-釧路/幣舞橋

  是的,釧路夕照名列「世界三大夕陽」美景之一,幣舞橋正是觀看夕陽的代表景點,不過今日天公不作美,我們也不可能待到夕陽西下才離開,如此美景還是留在想像中吧!哈哈~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與釧路川

  在幣舞橋上流連忘返了好一會兒,我們也該按表定行程去逛逛釧路漁人碼頭MOO了吧!上圖前方呈現橢圓形透明屋頂的建築是植物園EGG,而我們要逛的是後方那棟商業設施MOO。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與釧路川

  從外觀看來,釧路漁人碼頭MOO是一棟像百貨公司的建築,經查詢相關資料,它一共分為5樓;1樓漁貨市場販售區、美食區及EGG2樓路邊攤村「港灣路邊攤」(港の屋台);3樓餐廳及釧路市兒童保健部等公共設施4樓釧路市教育委員會5樓設有游泳池等健身設施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與釧路川

  我們從幣舞橋上走下來,便接到前往釧路漁人碼頭MOO的路上,釧路川沿岸停靠了數艘漁船,每艘漁船上也停了好幾隻海鷗,這邊的海鷗感覺體型較為大隻,應該是食物充足,所以長得頭好壯壯吧!哈哈~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釧路市場

  雖說釧路漁人碼頭MOO有5層樓,不過我們的時間有限,能逛的也只有1樓的釧路市場。基本上,逛市場與逛街是差不多的概念,反正來到這兒,就是採買當地的特色伴手禮囉!(上圖為大樹同事所拍攝)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釧路市場/干貝糖

  既然沒有太多釧路市場的內部實景照分享,那就來聊聊這回採買的戰利品吧!

  第1種是漁貨市場的伴手禮代表「干貝糖」,上圖這兩種干貝糖皆是煙燻製成,在北海道各大風景區很容易買到。

  姊姊大樹怕海鮮的腥味,這兩款算是她吃過覺得比較OK的干貝糖,也是她每回到北海道必買的伴手禮之一。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釧路市場/哈密瓜口味果凍

  第2種採買的東東是哈密瓜口味果凍,大家都知道北海道夕張產的哈密瓜非常有名,而且價格不斐,光切一小片吃就要日幣300~350元。

  所以哈密瓜系列的餅乾、蛋糕、霜淇淋等非常火紅,只要來到北海道,絕對不能錯過品嚐。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釧路市場/哈密瓜口味果凍

  我家大樹是果凍控,看見果凍或水蜜羹之類的東東,就會很想買下來,不過大家也知道果凍有點重量,所以這回我們僅買了一盒嚐鮮。

  打開一看,盒裝果凍有兩種口味,一種是青色、一種是紅色,可以同時吃到兩種口味,是我們決定採買的主要理由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釧路市場/哈密瓜口味果凍

  而經小樹試吃的心得,其實日本的果凍口感都很軟Q,無需用力咀嚼便能入口即化,嚐起來好像也比較沒有過甜的負擔感,這種哈密瓜果凍沒有內含果肉,純粹只是果凍而已。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釧路市場/哈密瓜口味軟糖

  第3種採買的東東是哈密瓜口味軟糖,這種軟糖打從姊姊大樹第1次去北海道旅遊時,就已在各大風景區販售,同樣的軟糖連賣數十年,應該有它的口碑,也是姊姊大樹每次到北海道必買的伴手禮之一。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釧路市場/哈密瓜口味軟糖

  哈密瓜口味軟糖共有5條,不過其中有兩條秀出的北海道景點皆是小樽運河,所以小樹僅依序擺出4條,讓大家看一下北海道限定的哈密瓜軟糖,是如何行銷北海道的。

  瞧…在每條哈密瓜糖果的包裝上是不是略有不同?這裡秀出的景點包括札幌時計台、富良野富田農場、函館夜景及小樽運河等,天哪天哪~連吃個軟糖都不忘做觀光行銷,真的是太強大了。

日本北海道-釧路/漁人碼頭MOO-釧路市場/哈密瓜口味軟糖

  上圖是哈密瓜軟糖的內容物,外淺黃內白的軟糖,嚐起來帶有嚼勁,愈咀嚼滋味愈香甜,保證大朋友、小朋友都愛這一味,難怪姊姊大樹每回到北海道都要買個幾盒回家啦!

   

   延伸閱讀(北海道回憶篇):

   延伸閱讀(北海道-知床半島、禮文與利尻雙島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65750425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7 16:48

好棒哪 , 春夏秋冬 都照到了, 連 春的使者, 都拍到了 ! 

還有還有 哈密瓜軟糖 !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2-07-29 16:28 回覆:
哈哈~幣舞橋除了是觀賞夕照的好所在,橋上的道東四季雕像也是來到幣舞橋不可錯過的部分,一定要蒐集齊全。大笑 北海道的哈密瓜軟糖非常香甜可口,愈嚼愈好吃,小樹覺得是必買的伴手禮喔!

sbh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9 08:03
海鷗拍得好清楚啊!感覺像是牠路過來搶個鏡頭似的,只差牠無法比YA而已,哈哈哈哈!
您的相機一定很專業,加上照相技術好,看起來很有臨場感,謝謝分享!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1-10-12 00:07 回覆:
哈哈~其實幣舞橋週邊常有海鷗出沒,小樹拍到海鷗純粹是巧合,牠們應該平時就常停在雕像上吧!哈哈~還有小樹這趟行程有9成以上都是用手機拍的,包括這篇文章所用的照片,現在手機的相機功能不差,走走拍拍很方便。微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7 18:25

原來釧路是北海道第二大城市,上回我計畫行程時沒看到和它相關的資訊。

看到秋之像,以為冬寓意人的老年,結果並不是。春夏兩尊雕像也有意思,明明身材曲線全露,但其實又穿著衣服。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1-07-30 12:56 回覆:
一般北海道市場行程,多集中在道南、道央,釧路位於道東,旅遊行程有,但不那麼多,小樹多年前去的丹頂鶴自然公園,多年後再去幾乎沒什麼改變,非常不可思議。
幣舞橋上道東四季之像,每尊都是很特別的藝術品,透過肢體動作傳達出春夏秋冬的意象,是不得不看的風景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6 15:19
神似的街町港埠,踩過無數個日夕,難記住特別心情,朝一會唯真唯渺。😎👍👍👍👏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1-07-30 12:44 回覆:
有這麼神似啊!不過地點在北海道釧路,感覺還是很不一樣的,這邊有無敵夕照美景,是CP值最高的附帶欣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