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景點(日本最北離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日本最北離島之最北端海岬】
2024/02/04 19:16:31瀏覽837|回應2|推薦79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香深港渡輪總站週邊一景

  Cypria Soya渡輪靠岸了,我們抵達禮文島香深港的時間約莫上午8:15,跟著人群魚貫步出渡輪站,外面是一處公園及停車場,上圖是公園裡拍攝的禮文島「花の浮島」地圖及原生種花卉圖片。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香深港渡輪總站週邊一景

  禮文島又稱「花の浮島」,這座島上有幾種原生品種的花,其他未標示是原生品種的花也有十幾種,對於愛花的朋友來說,追花拍花應該是非常開心的事。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香深港渡輪總站週邊一景

  不過禮文島的花,大部分開花時期介於5-7月間,我們在8月來訪,賞花絕非此行的重點,而事實上,今日天候不佳,也沒多大心思尋找步道旁的花,印象中,行走的路線大多青綠一片,好像也沒看見什麼花呀!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歡迎光臨字樣

  一連幾張圖片是小樹在早上行程走完後,回到禮文島香深港渡輪站時,趁著空檔拍的,今早的行程其實很緊湊,小樹拍完山坡上的歡迎光臨禮文島字樣後,便趕緊上車了。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香深港渡輪總站週邊一景

  一連幾張照片,可以讓大家明顯感覺到禮文島的友善宣傳,從渡輪站一路延伸到週邊,一直強力在眼前放閃。

  是的,這座島適合觀光的期間大概只有半年吧!所以,促銷離島觀光對禮文島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喔!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香深港渡輪總站旁停車場

  好啦!準備上車了!禮文島香深港渡輪總站旁的停車場非常空曠,清晨的車輛不多,可以看見幾台遊覽車的身影,其他應該都是當地的車。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地圖

  在抵達第1個景點前,我們先來看一下禮文島的旅遊地圖,有標示編號的皆是旅遊景點,但我們的時間有限,只能挑重點行程走。

  右下方的香深港渡輪總站是我們登島之處,從渡輪站往北走,直接前往最北端的岬角,大家可以看見禮文島的北端像長了一對尖尖的耳朵,右邊是金田之岬、左邊是須古頓岬。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與金田之岬地圖

  透過地圖格放來看,須古頓岬的尖耳朵好像向北延伸得更高一點,是的,所以我們今早的第一個行程就是編號8的「須古頓岬」,既然是海岬巡禮,當然就是挑位置最北端的那一個囉!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海岬巡禮行程地圖

  從禮文島香深港渡輪總站到須古頓岬,搭公車約需60分鐘,哇~1個鐘頭的時間,蠻遠的耶!如果提前在江戶屋站下車,可以走一段1.7公里長的江戶屋山道前往須古頓岬(約40分鐘路程)。

  但如果想沿著上圖的健行路線(藍色虛線)走,得直接坐到須古頓站下車,然後從須古頓岬開始巡禮(3.8公里)→Gorota岬(3.5公里)→鐵府(1.7公里)→澄海岬(2.4公里)→禮文敦盛草群生地(1公里)→濱中,全程12.4公里,約需5小時40分鐘,再搭車返回香深港渡輪總站。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前往須古頓岬途中景致

  哇~這個海岬巡禮行程很吸引人吧!只可惜我們沒有太多時間在此停留,所以還是按原訂行程,直接開往須古頓岬吧!

  沿途景致灰濛濛的,可見今天的天候不太好,不過沒關係,今天大家有備而來,輕便雨衣都準備好了,可以直接穿上身,哈哈~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前往須古頓岬途中景致

  咦~輕便雨衣?這裡不能美美撐傘嗎?哎喲~各位想想,來到禮文島最北端的海之角,那邊肯定海風超級大,雨不大也會被風吹得全身都是,所以穿輕便雨衣是最聰明又實際的作法,除非情願被雨淋,不然沒有更好的選擇了。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

  從禮文島香深港渡輪總站那端搭公車至須古頓岬約需1個小時的時間,搭遊覽車不必站站停,大約50分鐘左右就抵達須古頓岬了。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

  跟著導遊先生的步伐往前走,我們途中穿越了賣店,步出了賣店的大門,呈現在眼前的就是日本最北離島「禮文島」-最北端海岬-「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海景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

  哇~最北端是什麼概念呢?先前到過日本最北端之地-「宗谷岬」,當時狂風大作雨不小,拍照來匆匆、去匆匆,根本沒辦法好好欣賞週邊景致,便立即衝回遊覽車上。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

  平平掛名日本最北端的海岬,到底須古頓岬與宗谷岬的岬角耳朵,哪一個向北延伸得最長呢?不用懷疑,還是宗谷岬。

  須古頓岬是日本最北離島「禮文島」最北端的海岬,所以就日本離島而言,須古頓岬是眾離島中最北端之地,來到這裡,當然得來朝聖一下囉!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

  哇~須古頓岬的海風真是超級強,即使尚未走到標示著日本最北限之地的木牌處,站在這裡,已經覺得像在颱風天到海邊晃晃的感覺,雖不至於舉步維艱,但手上的相機或手機一定得拿好喔!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

  順著步道往下走,大家可以看見前方有塊平坦的區域,那裡標示著最北端之地,團員們已陸續抵達目的地,所以小樹也不能東拍西拍忘了時間,得趕緊往下走了。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與海獅島

  禮文島東西長約7.9公里、南北長約25.8公里,周長約72公里,是日本最北端的有人島。

  剛剛看過禮文島的地圖,知道須古頓岬和金田岬像禮文島的一對尖耳朵,岬角週邊海域很容易看見海豹出沒,它們中間是個直徑約5公里,呈半圓形的船泊灣,也是地圖標示14的景點。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週邊步道

  而從地圖來看,禮文島上的公路網僅限於北部、東部及南部,西部是林道,車輛無法通行。

  禮文岳位於禮文島中部,標高490公尺,是禮文島的最高點,其週邊規劃了數條健行步道,對於喜歡探索禮文島地質及高山植物的朋友來說,這些健行步道應該相當吸引人。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與海獅島

  走著走著,忽然看見腳下的石階步道延伸至平台的路,哇~小樹離目的地不遠了耶!

  各位有看見在平台的對岸有座小島嗎?那是海獅島,與須古頓岬相距約1公里遠,中間海域很容易看見海豹出沒,咦~那看得見海獅嗎?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與海獅島

  目前在禮文島與海獅島週邊海域出沒的鰭足類動物有北海獅與斑海豹,理論上應該是看得到。

  不過北海獅會造成漁業危害而容易遭到獵殺,目前已被日本環境省指定為瀕危動物,所以看見的機率不大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週邊礁岩

  今天風大雨不小,能見度也不佳,我們睜大眼睛往週邊海域巡視,也只看見一堆礁岩與海蝕岩岸地形,想像中的斑海豹或北海獅,一隻也沒看見,咦~牠們也喜歡挑晴天的日子出門吧!哈哈~

日本北海道- 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與海獅島

  哇~這個角度可以感受到白花花的海浪,被一波波拍打上岸的感覺,海風狂嘯的嚴寒環境,光站著,就有種被瞬間吹離地面或吹著走的感覺,這樣惡劣的環境,會有人喜歡住在這兒嗎?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與海獅島

  看到這兒,各位可別以為小樹沒事找事做,天馬行空想些古里古怪的問題?因為真的有人住在圖片中啊!咦~不會吧!在哪裡啊?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島の人民宿」

  噹噹噹…看見了嗎?正是日本禮文島最北端的「島の人民宿,天哪天哪~這裡居然有民宿?而且還開在海邊耶!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島の人民宿」

  是的,小樹往下探頭探腦地觀察了一下,雖然深深覺得不可思議,但這間島の人民宿在網路上可說是一房難求,因為有太多旅人想來體驗位處日本離島最北端的感覺。

  不過,既然它蓋在如此險峻之地,現代化設施自然無法與一般旅店相比,想來體驗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喔!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島の人民宿」

  這個角度所拍攝的島の人民宿,左邊離海僅幾步路的距離,感覺一開門就會迎來波濤巨浪,接著就是被大海吞噬的感覺,各位想想,在這樣的民宿住上一晚,果然夠驚險刺激吧!哈哈~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

  好啦!該回到須古頓岬的主題來啦!小樹走走拍拍,終於也即將走到剛剛遙望俯視的平台,事不宜遲,趕緊跳過水灘,往目的地前進了。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スコトン岬)

  哇~禮文島最北限之地終於到了,此時最重要的就是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證明小樹抵達目的地了,哈哈~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週邊礁岩

  小樹因為一路走走拍拍,所以比其他團員更慢抵達平台上,導遊先生十分盡責,他一直在這裡等大家喔!

  不過就在此時,導遊先生的口袋裡忽然飛出了一張紙,一下子便被海風吹跑了,咦~那是什麼?

  原來導遊先生在掏口袋時,一不小心讓自己的船票飛了……。登愣~啥米?是船票耶!那張船票包含利尻島及回程,沒有船票要怎麼走行程啊?我的老天鵝~這下玩完了!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週邊礁岩

  儘管船票被吹落海,導遊先生倒是老神在在,他說回渡輪站跟工作人員出示一下領隊證件,應該可以補票成功,叫我們不要替他擔心了。

  當然事後船票的問題獲得了解決,只是不知是真的免費補票還是導遊先生自掏腰包又買了票呢?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週邊礁岩

  從須古頓岬平台處往左看,這邊的礁岩也是東一塊、西一塊的,重點是海豹的身影依舊沒出現,我想,牠們會不會群聚在海獅島上呢?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與海獅島(翻拍旅遊DM)

  今日天候不佳,很難感受須古頓岬的美,所以小樹特地翻拍旅遊DM上晴天版的須古頓岬。

  果然晴天版的須古頓岬能見度明亮許多,連海上迷霧也散去不少,站在下方的平台可以環顧四週景致,對面的海獅島(海驢島)也清晰可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與海獅島(翻拍旅遊DM)

  海獅島(海驢島)是禮文島北方的一座無人島,斑海豹常在此島棲息,島上還設有燈塔喔!從此島可以遠望庫頁島。

  海獅島直接以海洋動物命名,相當特別,但海驢指的到底是什麼呢?

  經查詢相關資料,海驢泛指具有鰭腳類、毛色暗褐、頭部圓、四股鰭狀、趾間有蹼的海洋哺乳動物,海獅、海豹皆有此特徵,大概是如此吧!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回程步道)

  我們在須古頓岬平台處停留須臾,看看時間,也該回程了,回首來時路,可以看見小樹剛剛快步飛奔而下的石階步道,上圖左側有另一條往下的步道,正是通往日本離島最北端民宿-「島の人民宿」。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回程步道)

  奇特的是,注意到「島の人民宿」的團員幾乎沒有,連導遊先生好像也沒有提到這間民宿,小樹先前曾聽姊姊大樹說過,所以誤打誤撞在這兒看見它時,不禁有種巧遇的奇妙感,當下覺得好開心。

  不過因為時間有限,小樹不敢貿貿然往「島の人民宿」的方向前去,只有在外圍拍拍照,證明小樹也到此一遊囉!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之賣店

  沿著來時路往上走,很快地便看見前方那間賣店,我們剛抵達這裡時,正是穿過圖中的賣店。

  這裡賣的東西與一般風景區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在包裝上會特別印上「日本最北端…」的字樣,通常旅客看見這幾個字就會理智線秒斷,很難不買定離手啊!哈哈~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最北端廁所)

  另一個值得大家留意必拍的點是廁所,蛤?廁所有啥好拍的呢?哎呀!當然是有玄機的。

  請各位再靠近一點睜大眼睛看,有沒有看見上圖這間廁所標示著「須古頓岬最北限…」字樣,光看到這個招牌,你(妳)還能匆匆走過,不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嗎?哈哈~

日本北海道-禮文島/須古頓岬(最北端廁所)

  雖然走到這兒的風勢已沒有平台那邊的N級風速,不過小樹在拍攝須古頓岬最北端的廁所照時,一不小心讓頭頂的帽子飛了……。

  天哪天哪~這還得了,小樹立馬快步連跑了十幾公尺,才將帽子撿回來,可見風勢有多大,所以能在此居住生活的人們,真的是大不易啊!  

   

   延伸閱讀(北海道回憶篇):

   延伸閱讀(北海道-知床半島、禮文與利尻雙島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80317849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8 00:03

這麼偏僻的地方居然還有民宿,相信物資的供應頗不方便。

原來很多人和我家老爺一樣,看到「最....」就會失控,呵呵!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4-02-19 10:43 回覆:

小樹先前聽聞禮文島有個很偏僻的民宿,沒想到居然在須古頓岬?轉角便能看見它,實在太驚訝了,這間民宿聽說很難訂,房間數量少及地點偏僻是個問題,8月來到須古頓岬,風大到有如颱風等級,想必晴天也是如此。

日本最北離島+離島上最北海岬的號召,的確讓不少旅人理智線秒斷,哈哈~這裡是收集打卡拍照的重要據點,很特別的一段旅程。大笑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的世界
2024/02/06 19:50

禮文島

很特別的命名

這篇介紹很仔細

我喜歡花草

有機會去日本

希望能目睹這特殊的地區

新春如意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4-02-07 17:43 回覆:
禮文島的命名還算中規中矩,另一座離島名為「利尻島」,這個名字就相當特別了。日本最北離島的花草物種十分繽紛,即使賞花期不長,也努力讓自己綻放,謝謝雨南來賞文,日本賞景、賞花的景點相當多,有機會可以去走訪一趟喔!在此也祝你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事事如意。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