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海道-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馬鈴薯燒酒、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2022/03/04 18:14:52瀏覽3448|回應4|推薦116

 

日本北海道-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

  北海道阿寒湖是大樹、小樹舊地重遊之處,在此與大家分享了多年前在阿寒湖乘船參觀綠球藻觀察展示中心的點滴二三事後,現在小樹要將時序拉回來。

  因為我們這回的行程並未安排遊阿寒湖,而且要一路馬不停蹄向東走,在今早第1個景點「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尚未抵達前,先讓大家中途休息一下。  

日本北海道-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

  我們中途休息的停留點名為「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是位於阿寒摩周與知床兩大國立公園中間的道路休息站。

  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的建築外觀極為顯眼且頗具規模,仔細一瞧,這兒還有餐廳、賣店及泡湯等設施,與一般常見的小小休息站大不同,會讓人忍不住想拿出手機或相機好好拍它一拍。

日本北海道-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google地圖

  對小樹來說,休息站的主要功能就是下車小解用的,加上停留時間不久,所以小樹不太會在休息站的賣店逛逛或採買東西,現在看到這麼漂亮的「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就更不想立即往裡頭移動了。

日本北海道-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戶外一景

  不過,這回小樹誤判情勢,因為這間位於清里町的「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裡頭還真的有東東可看,保證與其他休息站不一樣,咦~是什麼呢?

日本北海道-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清里町-馬鈴薯燒酒

  噹噹噹…那就是北海道清里町自產的馬鈴薯燒酒啦!請大家仔細看喔!一連幾張照片所拍攝的建築外觀,是不是除了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字樣外,還有可愛的馬鈴薯圖案?

  大家都知道北海道本來就是馬鈴薯的大本營,紅到爆的「薯條三兄弟」也得跑一趟北海道才確定買得到,所以馬鈴薯在大家的印象中,不論是蒸、炸、燉、煮,應該就是拿來當餐點食用吧!  

日本北海道-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清里町-馬鈴薯燒酒

  不過在北海道清里町這兒,馬鈴薯是用來產製燒酒的,而且清里町還是率先採用馬鈴薯製作燒酒的地方。

  我們這回沒有參觀燒酒工廠,倒是在道路休息站這兒,有了試喝馬鈴薯燒酒的機會,想想昨天才在十勝池田葡萄酒城品嚐過葡萄酒,今天換換口味,改喝北海道清里町的在地品牌-馬鈴薯燒酒啦!哈哈~

日本北海道-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清里町-馬鈴薯燒酒

  這裡提供兩種馬鈴薯燒酒供大家試喝,一種無色透明、另一種偏淺黃色,兩種都是標示酒精濃度25%的燒酒,哇~這個酒精濃度不低啊!

  小樹衝進裡頭時,其實集合時間已將至,所以小樹僅喝了編號1無色透明的馬鈴薯燒酒,嚐起來的味道帶點燒酒的辛辣感,而編號2則來不及試喝,在此無法與大家分享心得啦!

日本北海道-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Dog Run」愛犬公園

  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的戶外規劃了一處「Dog Run」(google地圖標示為「愛犬公園」),按字面解釋就是讓狗狗快樂奔跑、運動健身的地方啦!哇~連狗狗的活動範圍都規劃進去了,還不是小小的一塊,真的相當用心啊!

日本北海道-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Dog Run」愛犬公園

  剛剛品嚐過清里町特有的馬鈴薯燒酒,對於強力主打的馬鈴薯標誌圖案,應該不陌生,所以就算是狗狗運動的地方,也要用馬鈴薯圖案加強行銷,仔細一看,地面上還有仿狗腳印的設計呢!是不是超級卡哇伊呢?

日本北海道-斜里岳與途中農田景觀

  離開道之駅(Papas-Land Sattsuru)之後,我們又要一路往東走了,下一個景點約莫再過半個鐘頭就會抵達,此時不妨看看窗外的風景。

  哇~來到北海道的鄉間,常可見到像這樣一大片的農田景觀,清里町週邊盛產馬鈴薯,不知眼前所栽種的農作物是不是馬鈴薯呢? 

日本北海道-斜里岳與途中農田景觀

  除了農田景觀一幕幕閃過,據說在清里町這裡可以看見知床連山之一的斜里岳,經小樹比對相關圖片,上圖這座山岳應該就是斜里岳,斜里岳高約1547公尺,是一座火山,古愛努語稱為「古老的山」,現今的愛努語則稱為「生長著蘆葦的濕地」。 

日本北海道-斜里岳與途中農田景觀

  而據小樹觀察,在日本好像只要是呈現錐狀型火山,都會被冠上「富士」兩字,以斜里岳來說,就是斜里富士、鄂霍次克富士,所以當聽見「oo富士」之類的山名時,別懷疑,那幾乎可以百分百斷定是火山。

 

日本北海道-斜里岳與途中農田景觀

  我們今天的行程主要以知床半島為主,知床半島在地圖上呈現斜尖角型,突出於鄂霍次克海,是日本北海道東北部的一個半島,以愛努語來說就是「大地的盡頭」。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步道區

  哇~「大地的盡頭」一詞,聽起來很吸引人,而事實上知床半島大部分區域,仍保持未開發的原始樣貌,林相保存完好,所以在這裡很容易看見蝦夷鹿、野鳥、狐狸等野生動物。

  當然遇見熊的機率也是有的,所以在這裡想走進森林裡健行,通常得隨身配戴熊鈴,據說可以讓熊寶貝自動閃遠一點,在知床半島各大風景區的賣店應該都有販售。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雖說北海道的野生動物有一拖拉庫,不過我們這趟看見海鳥的機率,還遠勝過其他北海道的在地動物,蝦夷鹿雖有幸見過2次,但、都是遊覽車行經山區時在路邊見到的。

  即使可愛的蝦夷鹿已站在路邊最顯眼的位置與大家say hello,可惜車輛行駛中,沒辦法停下來拍攝,所以對蝦夷鹿的印象就是夠清楚、夠大隻,但拍不到,所謂「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大概就是如此吧!唉~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簡介

  我們造訪的第1個知床半島景點是「雙美瀑布(オシンコシンの滝/ Oshinkoshin Falls)」,一般參觀瀑布都得走好遠,而且要勤用雙腳上、下階梯,雙美瀑布也不例外喔!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不過雙美瀑布的健行指數普普,就算爬階也只是一小段,算是老少咸宜的健行兼賞瀑路線,重點是…它不僅名列日本百選溫泉,還是「知床八景」之一,想來知床半島-大地的盡頭遊歷,可不能不知道「知床八景」是哪八景唷!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是的,小樹現在透過鏡頭所收集到的第1個「知床八景」正是雙美瀑布,而看見「雙美」兩字,大家一定深感好奇,既然是「雙美」,就得有成雙成對的流瀑效果吧!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是的,從視覺上來看它的確像2道瀑布,不過雙美瀑布(オシンコシンの滝 / Oshinkoshin Falls)在愛努語的意思是「河川下游有許多蝦夷松的地方」,似乎與成雙成對沒什麼直接關係。

  所以小樹猜想「雙美瀑布」這個詞,應該是為了讓大家更加一目瞭然,才會這樣命名吧!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雙美瀑布的由來,是因為上游河流在流經這裡時,因地勢關係而分成2道河流,一左一右奔流而下,並匯集交會沿著山壁披散開來,形成一襲飄逸靈秀的白色舞裙,也像新娘子的頭紗,浪漫指數100%,是第一眼見到就覺得好感度破表的瀑布喔!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我們觀瀑的位置算是雙美瀑布的中心點,一路走來毫不費力,又能以近距離之姿,捕捉到這件垂掛在山壁上的漂亮舞裙,真的覺得很值得一探啊!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經查詢相關資料,大多強調雙美瀑布的地勢落差約80公尺、寬約30公尺,不過據小樹實地站在瀑布前方時,並不覺得雙美瀑布有80公尺高,不確定80公尺的起始點要從何算起啊!

  當然也有另一個數據指稱雙美瀑布的落差是50公尺高,這個數據好像比較接近小樹目測的距離唷!哈哈~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為了釐清雙美瀑布的高度之謎,小樹特地請教導遊先生,他說雙美瀑布的高度是70公尺、寬度30公尺、落差是50公尺,而高度70公尺數據,是詢問鄰近店家所獲得的答案。

  咦~現在問題來了,在高度80公尺幾乎呈現壓倒性勝利的情況下,居然還冒出一個高度70公尺的數據來,而且是當地人說的,另外,高度與落差為何會差了20公尺呢?在大家的認知中,高度落差不是一樣的嗎?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這個問題小樹沒有找到答案,而官方網站或維基百科也沒有數據,但我想雙美瀑布的高度(70公尺),或許是指瀑布實際的長度,而落差高度(50公尺)則是地勢陡降的垂直高度。

  在這裡我們所能看見的應該是落差高度50公尺,而雙美瀑布的實際高度,因為被綠樹遮蔽,仰望無法目測,所以在上游處可能有20公尺的長度是以瀑布型態往下流,到了這裡被石頭分成了兩邊,再往下流了50公尺,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一連幾張圖片可看見兩道分流而下的瀑布,匆匆交疊成最華麗的白色流瀑,其水量爆發力也是2倍大,視覺感受及不斷濺起的水分子,在空氣中交流迴盪著,大家在此可以深吸好幾口氣,好感受這豐沛的負離子能量。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仔細想想,如果雙美瀑布各自保持平行線分流而下,這個畫面就會呈現2道流瀑直瀉而下,完全零交流,美感與意境便會大大減分,想必也很難再榮登「知床八景」之一。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但雙美瀑布不僅讓2道河流完美融合,並成功匯聚成一道向外開展的瀑布,在山壁間奔馳著、流淌著,讓世人永遠記住這美麗交會的一刻,然後才一路流向鄂霍次克海。

  所以,大自然的巧手讓雙美瀑布因緣際會擁有動人心魄的樣貌,裡頭所蘊含的因緣哲理,絕對值得世人珍視與省思的。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雙美瀑布左側也有細細的河流從山壁間流下,輕靈之姿像一道哭牆,經此超級比一比,會發現這面山壁有一半是奔騰不息的雙美瀑布、另一半則是呦咽的山澗在此作畫,一靜一動之間,各有各的美。

  也許假以時日,小小細流的上游也會有河水分流注入,屆時匯聚成三美瀑布也不無可能喔!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而事實上在夏季豐水期時,可能是上游水流量大,的確可以見識到三道瀑布傾瀉而下的壯觀奇景,稱之為三美瀑布也不為過啊!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我們這次雖選在8月夏季造訪,但據導遊先生說,這樣的瀑布水量並不大,真正具爆發力的雙美瀑布,橫幅水幕是達30公尺長的,現在看來只剩一半而已,所以小樹強烈懷疑自己拍到的瀑布其實只是「單美」而非「雙美」。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雖說單一邊的瀑布也煞有其事地呈現2道河流注入的景象,但經比對30公尺寬的水幕圖片時,便可知大雙美與小雙美的區別了。

  所以小樹這回僅見到了小雙美瀑布,真正的知床八景「雙美瀑布」可不只如此,當上游的水整個傾倒而下時,綠樹、石頭根本攔不住,屆時分成2道、3道甚至更多道分流而下,那種爆發力才是雙美瀑布最震撼人心的美麗傳奇。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出海口

  感受了雙美瀑布滿滿的負離子能量,此時沿著階梯走下來,大家可別行色匆匆,瞧…上圖這條河流正是雙美瀑布的下游,這個角度可以拍到它正一路奔向鄂霍次克海,哇~直接流向大海的瀑布很少見吧!這也是知床半島的一大特色喔

日本北海道-午餐/花鯽魚定食

  離開雙美瀑布後,我們就前往用餐了,小樹今天的午餐主菜是烤花鯽魚,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夜干。

  對於身為魚類終結者的小樹來說,今天的主菜絕對是我的菜,而且在北海道的花鯽魚都很大尾,烤得香味四溢,光啃完這條魚,就物超所值了吧!   

日本北海道-午餐/主菜花鯽魚

  說到烤花鯽魚(一夜干)有件好笑的事,小樹一直以為上圖這尾花鯽魚只有半尾,還想說魚骨頭為什麼歪一邊?

  經姊姊大樹指示提點後,才發現原來是一尾花鯽魚對半剖成上圖的模樣,去除內臟、浸泡鹽水後,再經過一夜風乾,故有一夜干之稱。哎呀~一尾魚看成了半尾魚,真是傷腦筋啊!

日本北海道-午餐/海鮮生魚片丼飯

  姊姊大樹因為敢吃生魚片,所以她的午餐便是豐富的生猛海鮮生魚片丼飯了,說到這個,小樹又有件烏龍趣事要與大家分享。

  話說小樹在回國後某天,與好友到台中某間日本料理店點了鮭魚丼飯,當時小樹腦海中對鮭魚丼飯的畫面構圖,就是把烤熟的鮭魚鋪在熱騰騰的白飯上,然後再點綴幾樣配菜,台式的丼飯不是都長這樣?

日本北海道-知床八景/雙美瀑布

  沒想到一端上桌,居然就是長得像上圖這種生魚片丼飯,滿滿的生鮭魚片鋪在冷冷的醋飯上,天哪天哪~當下真是晴天霹靂,完全看傻了眼,但、既然已經點錯了,又不能叫店家重做,小樹只好硬著頭皮把它吃完,OH~MY GOD~真是又驚又嚇的一頓。

  我想,將生魚片視作珍饈美味的你(妳),一定覺得小樹的反應超級欠扁,好友還覺得小樹真是太好養了,如果換做是她,絕對不敢吃生的。

日本北海道-午餐/花鯽魚定食(生魚片)

  唉~雖說小樹這趟日本行有嚐鮮試吃小盤的生魚片,但要將這樣一碗滿滿的生魚片吃下肚,小樹還是會驚驚的,負責任將它吃下肚後,鮭魚丼飯自此成為小樹避之唯恐不及的驚嚇級食物。

  之後聽姊姊大樹說,日本料理所謂的丼飯,指的就是生魚片+冷醋飯,也就是像散壽司的概念,想吃熱騰騰的蓋飯,要選肉類,如豬排蓋飯之類的,哎呀~這下子小樹真是長見識了。

   

   延伸閱讀(北海道回憶篇):

   延伸閱讀(北海道-知床半島、禮文與利尻雙島之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71896059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0 18:16
親愛的小樹,平安
最近您好嗎?
日本北海道,您好像從2021~2022都在寫遊記
明年,應該會去新的景點,期待您的不同旅遊國家的分享!

今年過年 去旅遊,我偷偷地喝酒
其實弟弟點紅酒和白酒,試喝一口而已
所以,沒有過敏起酒疹
下次可以嘗試梅酒

我們家都愛吃海鮮,但我和媽媽不敢吃生魚片
鱈魚和鮭魚,我的最愛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滿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2-03-13 17:52 回覆:

真是不好意思,其實目前發表的遊記都是同一趟行程,小樹寫了很多篇,慢慢po文,目前全球疫情仍不甚樂觀,所以明年不確定可以出國,可能近幾年都不會出嘯,暫時就透過遊記解一下旅遊的癮,也謝謝smileangel來賞文喔!

小樹儘量不吃生魚片,但少少的可以試試看,有入口即化的口感,蠻特別的,但拿來當主菜,小樹還是會驚驚,不太能接受,哈哈~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8 13:07
我讀完哈哈大樂,看法有三,首先我絕對不和您一起出遊,因為您凡事拍攝,肯定拖拉不動,第二您最好快快找個日本尪嫁了,最好挑一個北海道在地人,第三日臺交流協會當頒特獎給您,最佳親善大使。🌈👏👏👏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2-03-11 09:07 回覆:

哈哈哈~Sir Norton老師的妙語點評讓小樹哈哈大笑,跟小樹出遊沒有拖拉不動的問題,小樹拍照速度快、狠、準,隨時趕上隊伍喔!

哎喲~日本是適合旅遊、不見得適合居住,小樹生性愛自由,肯定不適應綁手綁腳的日系生活,所以去度假就好啦!想喝牛奶,不必養一頭母牛,哈哈~得意

網路上寫北海道遊記的寫手有一拖拉庫,小樹名不見經傳,排不上名啦!藉著平台分享旅遊心得,留下美好旅遊回憶錄,便已足矣。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6 15:34

我也覺得休息站是可以挖到寶物的好地方,而且還會有限定,

就是過了這站就沒啦!


因為那年見過馬鈴薯花,一直想再見到它。

今年終於種出一兩朵,跟小樹分享害羞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2-03-07 09:11 回覆:

寬心說得對,其實日本的道路休息站是很有特色的,裡頭有很多寶可以挖,幸好小樹沒有錯過進去休息站喝馬鈴薯燒酒的機會,提供在地燒酒試喝服務,這個構想還挺有創意的,順便行銷一下清里町的名產。

哇~小樹第一次看見馬鈴薯花,寬心真棒,自己種馬鈴薯,真的很漂亮喔!謝謝分享~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5 00:06

那馬鈴薯燒酒怎麼清清如水的,我以為是消毒酒精哪!唉!被疫情搞昏頭了,哈哈!

我們去北海道旅遊時,在休息站也有不少斬獲,除了品嘗甜甜的蜜瓜,還買了小小的橘子。休息站是可以挖到寶物的好地方。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2-03-07 09:19 回覆:

馬鈴薯燒酒是北海道清里町的特產,瓶裝造型更像日本清酒,如果未經提示,小樹可能也不知道那是什麼酒,只知道可以試喝,偏淺黃色的那款燒酒我來不及品嚐,但應該會比透明那瓶的味道來得更辛辣一點,第一次在日本的道路休息站喝燒酒,感覺很特別喔!

日本的道路休息站很有特色,常會順便行銷當地的特產或觀光,也可以買到質感不錯的伴手禮,這回小樹光顧的道路休息站,連住宿、泡湯都有,真的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