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天使(冰海精靈)、天都山展望台夕照、流冰海鹽霜淇淋
2023/03/07 11:12:15瀏覽4566|回應2|推薦103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天使(冰海精靈)DM簡介

  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流冰館)除了「-15度C流冰體感室」是此行體驗的重點之外,還有一種特別的海洋生物不可不看,那就是有著「流冰的天使/流冰の天使」之稱的冰海精靈。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天使(冰海精靈)DM簡介

  冰海精靈(流冰天使)及其他少見的海洋生物皆展示於鄂霍次克流冰館B1樓層,大家體驗完-15度C冷凍庫的皮皮剉凍感之後,可別行色匆匆,因為這兒不僅可以讓你(妳)親手摸到海中撈起的流冰,還能親眼目睹傳說中的冰海精靈(流冰天使)喔!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天使(冰海精靈)

  是的,冰海精靈顧名思義,牠主要生長在北極海、南極海、白令海等低溫海域,是不帶貝殼的螺腹足類生物,在水中游動時會拍動透明的雙翼,模樣就像是長了一對翅膀般,讓人不禁聯想起「天使」來了。

  也因為冰海精靈在每年冬天的流冰季節時,會出現在鄂霍次克海域,所以才有了「流冰的天使」之稱。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天使(冰海精靈)

  前張圖片中的冰海精靈(流冰天使)已放大倍數讓大家看個分明,真實世界中放在生物水槽中的冰海精靈其實很難拍。

  因為冰海精靈(流冰天使)非常小隻,大約只有綠豆般大小,加上牠游動的方向忽而往上、往下、往左、往右,很難對焦,實際拍攝大多為失敗之作,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啦!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天使(冰海精靈)

  冰海精靈是不帶殼的螺腹足類生物,身體中間紅色的部分是消化器官,牠的食物是以同屬螺腹足類的螔螺為主,捕食獵物時,冰海精靈的頭部會自動裂開,並從裡頭伸出6隻觸角展開獵殺行動。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天使(冰海精靈)簡介

  雖沒實際見到冰海精靈的獵食過程,光想像那個畫面,就不免覺得眼前迷你可愛的流冰天使,其實長得很「異形」,是令人毛骨悚然的獵殺高手啊!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天使(冰海精靈)

  而冰海精靈這種生物的確是個謎,因為牠隨著流冰而來,也會隨著流冰融化而消失,直到隔年流冰季到來才又出現,若非來到鄂霍次克流冰館或北海道的水族館,大概也很難見到冰海精靈(流冰天使)本尊吧!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氣球魚( Fuusen-Uo)

  第2種特殊的海洋生物名為「Fuusen-Uo」,學名為太平洋塔氏刺獅子魚,中文翻譯就是氣球魚,也有人說牠像動畫「崖上的波妞」中的主角波妞,所以戲稱牠為「波妞魚」,非常有趣。

  Fuusen-Uo(氣球魚)屬於圓鰭科的北方魚種,身體表面有明顯突起,主要棲息在鄂霍次克海及日本海的宗谷北部,水深約90至150公尺處。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氣球魚( Fuusen-Uo)

  Fuusen-Uo(氣球魚)基本上是不擅長游泳的魚,但是牠有超強吸盤功,會以腹鰭的吸盤吸住附著物,天生具有保護色,可隨時因應環境變化而切換身體的顏色,避免受到外敵的侵襲。

  Fuusen-Uo(氣球魚)幼魚的保護色會變化成乳白色、橙色等,一連兩張圖片的Fuusen-Uo(氣球魚)顏色略有深淺,前面那隻接近淺黃色、後面這隻躲在白色貝殼中,身體的顏色也變淺許多,幾乎成了肉色,很有趣吧!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氣球魚Fuusen-Uo(DM簡介)

  再來一張Fuusen-Uo(氣球魚)超級變變變的照片吧!圖中的貝殼為白色及紅棕色分佈,而每隻停留在貝殼上的氣球魚,因為腹鰭吸盤所吸附的位置不同,氣球魚的顏色也會跟著不同,所謂的保護色大概就是如此吧!

日本北海道-稚內寒流水族館/氣球魚Fuusen-Uo

  上圖是北海道稚內-寒流水族館中的Fuusen-Uo(氣球魚),小小隻的氣球魚沒有貝類可吸附,有的沉在水槽底部,有的則成了吸壁的氣球魚,模樣相當可愛,更有趣的是,館方還在氣球魚旁掛了五彩氣球,讓大家一目瞭然喔! 

日本北海道-稚內寒流水族館/氣球魚Fuusen-Uo

  瞧…上圖的Fuusen-Uo(氣球魚)旁就掛了顆氣球,不過小巧可愛的氣球魚怎麼好像變成大嘴的魚怪,模樣怪可怕的,這顆氣球沒擺錯位置吧?

  哈哈~上圖這隻是長大後的Fuusen-Uo(氣球魚),瞧牠的吸功大法依然沉穩,就是模樣變得有點怪,無法與小小隻的古錐氣球魚聯想在一起,唉~幻想破滅啦!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 Name-Dango魚(DM簡介)

  與Fuusen-Uo(氣球魚)相似的是Name-Dango魚,兩者皆屬於圓鰭魚科,也同樣擁有吸盤及因應環境而變化的保護色。

  這兩種魚的差別在於Name-Dango魚身體表面突起及成長速度只有Fuusen-Uo(氣球魚)的一半,也就是說, Fuusen-Uo(氣球魚) 一年便能長為成魚, Name-Dango魚需花2年的時間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氣球魚、海豹小布偶

  鄂霍次克流冰館B1現場還有Atsumori-Uo魚、Shima-Ebi(北海道蝦或北海道長額蝦)等伴隨流冰而來的海洋生物,但小樹僅用眼睛看沒有拍照,在此無法分享啦!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展望台夕照

  我們在鄂霍次克流冰館B1除了觀看這些流冰下的奇特海洋生物,也欣賞了鄂霍次克海冬季的流冰影片,影片播放過程禁止攝影拍照,這一點請大家要遵守規定喔!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展望台夕照

  而結束了B1的參觀活動,緊接著就是跟著大夥兒登上頂樓,去感受一下天都山展望台360度的絕佳視野囉!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展望台夕照

  是的,天都山標高207公尺,按字面解釋,此景點「有如進入天之都般的絕景感受」,瞧…上圖這幕向晚夕照是不是很迷人呢?

  天都山不算高,卻是個可以盡攬湖光山色及海景的絕佳據點,已於西元1938年被指定為日本國之文化財「名勝」,想必這週邊的景致構圖為它加分不少呢!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展望台夕照

  鏡頭移開頂樓的透明帷幕,這個角度已能眺望整個網走湖,還有右上邊的能取湖,這是小樹登上天都山展望台前未曾預想的景致。

  原來登高遠眺所照見的是一個接一個的湖景,而夕陽西下、彩霞滿天的動人景觀,想必也是天都山展望台的一大賣點啊!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展望台夕照

  天都山展望台是來到鄂霍次克流冰館的一處指標性景觀據點,也是本館最高處,今日趕在休館前趕緊登高遠眺。

  此時太陽已漸漸隱身於雲朵之上,黑夜即將到來,微微露出的夕陽餘暉映照在湖面一角,讓夕照灑落的湖面一片金光粼粼,煞是美麗。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展望台夕照

  天都山展望台有360度的絕佳視野,以上圖的角度能看見左邊的網走湖及右邊較遠的能取湖,轉個身可以看見下圖的景致。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展望台景致

  轉身後,呈現在眼前的是茂密樹林與遠方的城鎮景觀,更遠處可以看見鄂霍次克海及其海岸線,能見度佳時,往右一點可以看見知床連山及阿寒山巒等。

  此等360度山海戀搭配湖光山色的景致構圖,果真不辜負「有如登上天之都的絕景感受」封號啊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海藻鹽牛奶霜淇淋

  欣賞完天都山展望台360度的環場美景之後,大家陸續搭乘電梯返回了鄂霍次克流冰館1F,此時才留意到這處像遊客中心的櫃台處,原來還有販售霜淇淋啊!

  小樹原本無意在離開前品嚐一支美味的霜淇淋,但經團員吃過後再三保證,她說這是她吃過最好吃的霜淇淋,不吃一定會後悔。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海藻鹽牛奶霜淇淋

  蛤~真的假的?帶著幾分狐疑,小樹湊上前去仔細看個分明,天哪天哪~這是曾經得過日本人初優勝獎的流冰霜淇淋耶!

  流冰霜淇淋口味獨特之處,除了以北海道自產的濃郁牛奶糖霜淇淋當基底,還灑上來自鄂霍次克海的藍色海鹽。

  藍色在視覺上帶有海洋意象,而此地所產的海鹽因為加入海藻中提煉的天然色素,所以色澤藍藍的。哇~灑上藍色海鹽的霜淇淋,大家一定沒吃過吧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海藻鹽牛奶霜淇淋

  上圖這支就是灑上藍色海鹽的流冰霜淇淋,入口第一個感覺就是鹹甜交融的絕妙滋味,濃郁的牛奶霜淇淋中帶有海鹽的鹹度,兩種味道同時在嘴裡迸發開來,完全沒有哪一種味道被覆蓋掉的感覺,層次豐富、口感香醇,真是好吃到不行。

  此時也終於能理解團員所說-「這是她吃過最好吃的霜淇淋」這樣的讚喻與肯定,因為小樹也覺得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霜淇淋喔!強力推薦來到鄂霍次克流冰館的朋友,一定要吃買一支來品嚐看看,保證一試成主顧。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天使造型海藻鹽牛奶霜淇淋

  另一種霜淇淋主打商品,是以流冰天使(冰海精靈)造型來設計,同樣是灑上藍色海鹽的流冰霜淇淋,但多了流冰天使的粉紅雙翼及愛心,就得多加造型費日幣150元,而且還是每日限量供應的唷!哇~可見流冰天使霜淇淋與流冰天使本尊一樣魅力無法擋啊!

   

   延伸閱讀(北海道回憶篇):

   延伸閱讀(北海道-知床半島、禮文與利尻雙島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78555989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3 22:53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來到這流冰館看到的物種,真是想都沒想過耶!

妳的第二張相片中,那些精靈不但像有翅膀,而且還「有頭有臉」哪!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3-03-14 16:31 回覆:
鄂霍次克流冰館的確是個特別的海洋生物館,流冰天使的模樣小巧可愛,在水族箱旁看著流冰天使揮動雙翼游動,感受十分特別,是此館主推的海洋生物。其他魚種也很少見,到了道北稚內寒流水族館時,還會再次見到,我想,這些寒帶魚種也算是北海道限定了吧!大笑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7 20:25
流冰天使長得真像「天使」,
好奇妙的海洋生物,
謝謝分享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3-03-09 11:26 回覆:
流冰天使與冰海精靈都是同一種生物,在水箱中擺動雙翼的模樣十分美妙,視覺上會覺得這種生物好特別,其週邊產品也很吸睛,像流冰天使造型霜淇淋就賣得嚇嚇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