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自助行3--痛苦的高原反應
2009/01/07 15:49:06瀏覽1630|回應1|推薦11
我想我是上不了天堂了….

只不過在”靠近天堂的地方”就讓自己如此痛苦不堪,又如何到得了天堂呢?入藏之前,閱讀網路和書上介紹高原反應時說到,有時候只是一種心理的恐懼所造成,許多人是不會發生的.我想我不害怕加上自認身體體質不錯,應該可以挨過.然而也不敢輕忽,因為上次只不過到昆明那一千多米高的地方,由於沒注意,到達後就到處趕路四處遊走,晚上竟也發生高原反應,當時不知道只當是感冒頭痛,去推拿時小姐才告訴我們有可能是高原反應所造成,我們方才恍然大悟.經過上次的教訓後,這次我們更加小心謹慎,到達後不敢多活動,沒想到終究還是挨不過…

最後我們還是吃了高原安和紅景天等高原葯.剛開始還有些效果,服用後不久又可以恢復正常活動.但後來藥力漸失,對我們不再有效,我們又再度落入了苦痛之中…

珠珠更嚴重些.第二天半夜,我起床見到珠珠坐在床上,問她怎麼了?她說她很不舒服,心跳得厲害像是要跳出來似的,頭也痛.更難受的是全身的疼痛,骨頭像是有針在扎似的,”錐骨”之痛令她難以忍受,如果此時有飛機她真想飛回去!我幫她刮了刮痧,再做一些按摩,讓她稍稍好過些,至少得以入睡.我頭也痛得難受,但幸運的是沒有珠珠那麼多的症狀.

躺在床上,開始對這趟旅程產生質疑,來這裏到底是對是錯?對這裏的環境尚未適應又有那麼多身體上的不適,為何不去找個舒服的五星級酒店在海邊度假算了!?曬曬太陽,游游泳,聽聽海濤,看看海景.累了上岸喝喝果汁,聽聽音樂,看看書,不是很美好嗎?為什麼來到西藏這個鬼地方,又髒又亂,住也住不好,吃也吃不慣,還弄得自己痛苦得要死….

珠珠說得好:”高原反應是讓自以為文明的人放下那份驕傲”.我們懷著什麼樣的心態來到這片土地呢?潛意識裏還是充滿著自身的驕傲吧!?對於西藏這片文化極為不同的土地,我們又何嘗真的放下預設立場來看待和接受呢?看著這裏不同的生活,相較而言,我們是如此地幸福.然而物質上的豐裕是否真的帶給人們快樂?看到藏族朋友們簡單的生活,心靈的滿足卻不亞於我們,那麼我們的問題又在哪裏?

高原反應讓我無遐去想紅塵中的擾人瑣事,倒讓自己更放下那顆自以為是的心,更寬容地去接受生命中的不同,也對自己再次做個省思….人生的課題很多,上天隨時都有不同的暗示,只希望自己有足夠的智慧去領悟.

這樣的反應一直持續到第三天晚上,當我們在澤當睡了個安穩的好覺後竟然不藥而癒.第四天早上起床時就像一切都沒發生過似的完全好了,一點症狀都沒有,真是令人開心!身體健康了,精神就來了,心情也好了!太好了,我們終於熬過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544273

 回應文章

楊格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收獲
2009/01/20 18:08
收獲來自於你的心得:「高原反應讓我無遐去想紅塵中的擾人瑣事,倒讓自己更放下那顆自以為是的心,更寬容地去接受生命中的不同,也對自己再次做個省思。」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1-20 20:18 回覆:
微笑 謝謝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