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自助行6--麗江之夜
2009/01/07 12:09:07瀏覽1105|回應2|推薦3
江的夜,由熱情到喧嚣,由喧嚣回歸平靜,潮起潮落的過程中別有風味.在麗江的數個日子,我們也經歷了不同的夜生活.


宣科主持的古樂是許多資料上強力推薦的麗江”夜生活”之一,我們不可免俗地參與其中.買票時還特地問了是不是宣科主持?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和珠珠也就篤定參加了.小徐和阿異則是完全沒概念地跟著我們入場.


古樂之所以稱為古樂主要有三”古”—“人古,器古,樂古”.人古,演奏者多為逾古稀之年的老者,甚或有近九十歲的老人.老人家緩慢自得的動作及發揚傳統樂曲的精神,令人十分敬佩!器古,許多樂器代代相傳,經歷許多朝代流傳至今,已成為珍貴的藝術資産.樂古,樂曲的古老不在話下,如同樂器一般,成為古樂的特有文化.樂團曾多次受邀出國表演,為傳統文化的宣揚做了諸多貢獻.


進場後,我們到二樓觀看,一樓坐了許多老外,看來老外對神秘的東方文化仍是無比好奇.開場了,出場主持的是個年輕女孩,生澀而緊張.,與身後自在的老人家們構成了幅有趣的畫面.只是宣科呢?原來宣科有事今晚未能到會,所以女孩來替代.少了活潑的主持人,整場演奏會就顯得有些沈悶.


主要是我們對古樂沒有太多薦賞的天賦,左聽,右聽,上聽,下聽都聽不出個所以然來.努力地聽,用力地聽,依然沒法進入狀況.小徐和阿異早就聊起天來了,我和珠珠很奮力地想要培養些音樂素養.可惜一籌莫展,到了清唱”趕豬歌”時,我們一致”投降”了!然而傳統文化還是需要鼓勵的,我們撐到最後,給的評價是”鬼打貓叫”.若是平日在外面聽到一定會請唱的人”閉上尊口”,但今天卻花錢請他開口,真是有意思.小徐和阿異齊聲說”不好聽 ”,但仍陪著我們聽到最終,他們想大概只有”老外”和我們這些”老女人”才會喜歡這種”老音樂”吧!


另個晚上,我們四人到經人介紹的酒吧去”泡吧”!這個酒吧中間有兩個火爐,火爐外圍坐了十多個人,下著雨的麗江,夾帶些許涼意,火爐温暖了每一個人的心.圍著火爐我們飲酒高歌,有人彈奏吉他,有人吹奏樂器,有人看書,有人聊天…其樂無窮!到達酒吧前,老闆小魚已先為我和珠珠兩個台灣女人做了暖身,當我們到達後頓時成為眾人的焦點,覺得自己有點像ET.珠珠很努力地做”國民外交”,對於與會者的詢問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只是兩岸之間存在的鴻溝有時並不是我們能回答和解決的,歷史的遺留問題還需要時間來驗證是非對錯,若沒有顆包容的心,兩岸的人民被政治所牽引,很容易造成的彼此間的隔閡吧!對於少數不友善的人珠珠很努力地想去化解彼此間的矛盾卻徒勞無功,只是惹得自己傷心.我是不搭理的.我的友情留給付出善意的人,對於擦肩而過的緣份一切順其自然,合則聚不合則散!我喝著這裏特有的梅子酒,和同是大陸同胞卻親切熱心的小徐,阿異齊聲歡唱,倒也自得其樂,開心暢快!經營太史第的大叔來提醒我們:快十二點了,該”回家”啦!”門禁”是十二點呢!麗江古城的夜生活到凌晨十二點就得結束,為了良好的治安,十二點是門禁,有點台灣戒嚴時期的感覺.


回到太史第,有些人已就寢,還有幾個朋友在嗑瓜子聊天,我們加入了他們的行列.少了火藥味,取而代之的是温馨的友誼.大家聊著旅途中的所見所聞,訴說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隔日有個朋友將離行,也算是為他餞別吧!天下之大,以後或許不會再見面,但曾經有過的時光將成為美好的回憶.對於旅途中的緣起緣滅我已逐漸適應,但對第一次自助旅行的珠珠而言則較難承受,感情豐富的人面對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必須承載更大的起伏,也難瀟洒自在吧!


隔夜,住在太史第地的們朋友們為我們四個人餞行,與會的人更多了,就在太史第,也不去酒吧了!買了些小酒,零食,唱歌跳舞,談天賞夜,不會喝酒的我有了珠珠在身旁,這趟旅程也酌了不少(以我的酒量而言).太史第的大叔和大娘說”相約再到麗江來吧”,我回應希望能成行卻不敢輕諾.世界太大,想去的地方太多,人生又太短暫,想再來卻不敢許諾一定來.承諾太沈重,旅途中的來來去去,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再相會,但無法保證啊!望著沈靜的夜色,發現自己仍是不夠洒脫…


麗江的夜,隠含許多遊人的喜怒哀樂,看盡人世間的起起落落,所有風華,都在此刻歸於平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543618

 回應文章

嬋娟
懷念麗江
2010/01/19 20:30
我愛太史第~~~~


jeff.chang
有人常問你來自台灣南部,那你一定也是支持阿扁的
2009/02/01 19:16

在大陸工作的這幾年中,經常在與大陸客戶及同事聊起台灣時,往往有些民族感稍強烈的"奮(憤)青"會說出:你來自台灣南部,那你一定也是支持阿扁的.

往往遇到這樣的問答,我都會一笑致之不予評論,或許部份自小在台灣南部的人,對於許多中國/台灣的看法較不一般,但是往往人來到大陸後,看法就會漸漸改變.

兩岸的事,是過去的歲月造成的,也就讓未來的歲月去撫平吧~~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02 11:48 回覆:

哈哈哈!政治問題我多半不予回應,除非某些”憤青”實在出言太過,我才會予以反擊。

權力之爭本來就是”成王敗寇”,是非對錯就讓後人去評價吧!我們小百姓只希望生活安定,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