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北方的冬天的差異,那在大雪中吃著冰棍的滋味 》
2021/11/07 15:24:44瀏覽256|回應0|推薦1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即將下雪的寒冬,和好友圍著小火爐,飲酒談詩,共看雪景,這白居易的冬天何其美好,。

今天是立冬,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象徵著冬天的開始。想到以前古人說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冬天正是萬物休息的季節,人們將秋天的收成貯藏起來,動物也在時冬眠。各地方也有不同的立冬習俗和冬令的食物。比如北方人喜歡吃餃子,臺灣則喜好吃羊肉爐、薑母鴨或是麻油雞。今天雖是立冬,氣溫卻還有29度,絲毫沒有冬天的感覺。

平時,台灣的冬天還真不冷,只有寒流來時才凍得令人瑟瑟發抖。每當新聞報導哪裡有下雪的可能,就一群“逐雪之夫”相約而行,不好追逐的我在台灣就從沒看過雪。

第一次看到大雪是在山東省的煙臺。那時我在大陸工作,正在煙臺出差。當時我正在和經銷商通事情,同事告訴我下大雪了,我急忙穿上羽絨服跑出屋外,站在雪地裡,接捧著輕盈的雪花,雖然寒冷,卻無比欣喜。這就是雪。

後來看得多了,也少了那份新鮮感。但每次下雪,看著窗外銀裝素裹,自己能夠待在溫暖的屋內,有時甚至還能雙手捧著一杯熱熱的咖啡,這份溫暖,也感到無比幸福。偶爾在必須在雪中奔波,也懷抱著感恩之心,因為知道這份經歷必不長久。

記得以前在淡水念書,臺北最低溫常常就是在淡水。住在校外的出租房,一層樓十幾個房間,冬天時三五好友圍爐吃火鍋,集體取暖,一台電暖爐就是奢侈品,一不小心還弄得大家整層樓跳電。冬天就是那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季節,愛的是好友相聚的熱鬧,恨的是那份錐心刺骨的寒意。

有機會到北方後,顛覆了我對冬天的印象。有暖氣的室內十分舒適,有時候甚至感到燥熱,還能穿著短袖,晚上不必蓋被。以至於不少北方人在室外零下十幾度甚至二三十度時,還能在室內吃著冰棒。

南方的冬天其實比北方還難受,沒有暖氣的室內經常比室內還冷.穿著厚重的衣服仍然直打哆嗦,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尤其討厭冬天。還好臺灣的冬天總的來說還是暖和的日子多,真是四季如春的寶島。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立冬的今天,祝願朋友們無論春夏秋冬,都能擁有平安喜樂的好心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17040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