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自助行2--大理尋幽
2009/01/07 11:22:04瀏覽1031|回應0|推薦3
沒睡過二層以上的床,這次也算是見識到了!從昆明到大理,買了張臥鋪票,晚上12點的火車,上了車一看--哇塞,三層吔!而且我和珠珠睡的是最上層,約兩公尺的高度,真是夠刺激的了!床的大小勉強可以翻身,但動作不能太大,以免翻下床.車上許多自助旅行的遊人,也看到各種人的反應:不遠處有幾個歐美人士,上了車,氣定神閒地東西一放倒頭就睡;我們下方的幾個韓國人則嘰嘰喳喳地聊個不停;有些精神還很好的人則把書拿出來繼續研讀,不知是否在研究下個景點的去處?愛乾淨的人則把牙刷拿出來搶水龍頭刷牙洗臉(可惜不能洗澡);我和珠珠由於沒見過這番景象,則是興奮地拿出相機到處拍照,沒洗澡,沒刷牙,管他的,先睡了吧!隨遇而安囉!


經過九個半小時的路程總算到達了大理.問到了往大理古城的公車就趕緊上車,發現車上的乘客還真眼熟—火車上同一批遊人!每個人手裏都拿著一本旅遊指南,都在翻著接下來要去的地方,也包含了住處.和珠珠看了幾個旅社之後決定住在古城裏的一家”客棧”,二人一間的標準間每晚只要60元人民幣,便宜吧!帶衞浴而且還蠻乾淨的呢!


大理是個以白族為主要居民的城市,約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金庸筆下的大理王國,段王爺…不僅讓大理家喻戶曉,更為大理蒙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白族姑娘的服飾顏色相當豔麗,以白色為主色調,姑娘個個多才多藝,能歌善舞;大理古城衍然成了商業城,販售許多手工藝品,蠟染,扎染,木雕,大理石製品,銀飾,緬甸玉…價廉物美,令人眼花撩亂.古城周邊有著雄偉的城墻,城內流著清澈的溪水,每戶人家都有養花的習慣,所以大理就有”家家流水,戶戶養花”的美稱.


在大理兩天一夜的時光,我和珠珠都被這裏的手工藝品所吸引,古城被我倆逛啊逛的,逛到路邊的小販都認識我們,兩個平日不知如何殺價的人在這裏功力已到可以用三折買到東西,真是佩服自己!禁不住手工藝品的誘惑,原本空一半的背包在大理已被塞滿…夜空下,我和珠珠在大理最熱鬧的洋人街酒吧喝著大理啤酒,閒嗑牙,不著邊際地聊著,何等自在!直到商家一一打烊,我們才依依不捨地告別大理的夜生活.


如果要問大理最好吃的東西是什麼,我們一致認為是在大理西城門口當地人經營的路邊小吃最美味道地,我們吃了這兩天來最好吃的米線,讚美聲不斷,老闆還邀我們隔天早上再來吃早餐呢 !可惜我們即將離行無法如願.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人生不也常是如此?!


小吃攤附近我們看見長長人馬聚集著像市集似的,好奇地驅近,只見許多人在路旁開伙,我們以為是野餐,但長長的一路也未免太壯觀.攔人詢問,口音太重相互間無法明白彼此,我們只好繼續深入探訪.走著走著,轉進巷弄,我們找到了答案—城煌廟!香火鼎盛的城煌廟,擁有眾多虔誠的信徒,祭拜的物品不同,對神明的敬意卻一樣.多少祈禱,多少希望,心靈的寄託,就在這一柱香上.是祈求,是還願,是盼望,是感謝,問蒼天,是否真有神明能聽見?


風花雪月的大理,交織在現代與歷史的軌跡之間,有著自成一格的特殊氣息.我們欲走還留,終究還是得離去.我們是過客,是大理的過客,也是天地間的過客.再會了,可愛的大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54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