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自助行2--前行布達拉宮
2009/01/07 15:42:41瀏覽1328|回應1|推薦7
 

到西藏,布達拉宮是必到之處,這個西藏的象徵建築.早上早早起床去布達拉宮買門票,由於”進宮”有人數限制,我們九點買到票得十一點才能進入.我們運氣算不錯,據說在旅遊旺季時,有些人還不到票或是要到隔天才得以入場.

布達拉”是”普陀”的譯音,意指”菩薩住的宮殿”.布達拉宮建立於公元七世紀,相傳吐蕃松贊干布與大唐聯姻,為迎取文成公主而建.據說當時內部修建的宮殿加上修行室共有一千間.後來因天災及戰爭等人禍受到破壞.直到十七世紀時,五世達賴喇嘛為了實行政教合一,鞏固政權,對布達拉宮加以重建,並把原來在哲蚌寺的政權機構遷移至此,之後,布達拉宮成為歷代喇嘛的住所及政教合一的中心,直至1959年間.海拔三千七百多米的布達拉宮以紅山為基體而建立,主體建築分紅宮和白宮,顏色對比誇張.白宮為達賴喇嘛的冬宮,也是以前西藏地方政府的辦公地點.紅宮主要為達賴喇嘛的靈塔殿和各類佛殿,於五世達賴圓寂後所建立.紅白宮內珍藏著大量佛像,壁畫,經典文物,對充份表現藏族的民族藝術,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珠珠的高原反應有增無減,我也開始頭昏.面對布達拉宮的誘惑,我們仍是努力撐住地前往.入口處在山上,珠珠走兩步歇一步地慢慢走著,我則欣賞沿途的景緻.在入口處租了部解說機,邊走邊看邊聽解說.進入布達拉宮,又是另一種幻象的破滅.和想像實在差距甚大.不像漢傳佛教有著明亮壯麗的主殿, 布達拉宮內陰陰暗暗,十分陳舊(歷史悠久的原故吧!).殿堂約有二十多個,每一個殿堂都有不同的故事.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在神明的供奉上有著極為不同的態度.漢傳佛教的香油錢是隨喜,心誠則靈.藏傳佛教則認為神明的庇佑必須以利益交換做為前題,所以在求神時必須供奉物品或金錢神明才會加以回饋.於是神明面前隨處可見供奉的酥油,更多的是四處散著的一毛錢.在西藏,無論佈施行乞者或者是添香油錢,多半以”角”為單為.如果身上沒有一毛錢,寺廟內還有可以換的地方.又或者可以跟神明換,拿一塊錢出去還可以取九毛錢回來,一切自己動手.在神明面前,我想也沒有人敢不誠實.由於政教合一,隨處可見權力的象徵,連乾隆頒佈的東西也在裏面受到供奉,而且還有人”拜”,真令我費解!殿內供奉許多的達賴金身,神殿模型,達賴靈塔…都是以黃金塑造並且鑲以寶石,價值連成.真是”佛要金裝”啊!令我聯想到台灣的中台禪寺.然而是否一定要以此方式才能表達崇高的敬意呢?我仍是不明白...

高原的空氣果真稀薄,活動稍微劇烈就感到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來.下山時,見到一些體格壯碩的老外也是臉色蒼白,兩步分三步走,不時還得停下來歇歇腳.這個”靠近天堂的地方,我還在適應它,希望身體早點跟上這裏的步調,頭腦方能運轉.心還沒交出來,還留在滾滾紅塵之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544262

 回應文章

婷兒
你好~
2011/11/04 11:59
你好,我是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觀光系的學生,目前正在做一份關於西藏自助行的專題,因為瀏覽了您的部落格文章,覺得您寫的文章相當豐富,而我們正在找可以訪談的對象,不知你是否願意幫我這個忙?   (我會利用Email問您幾個問題)  ,期待您的回覆 ,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