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自助行6--納木措之緣
2009/01/07 16:03:02瀏覽1069|回應0|推薦7
在納木措湖遇到許多背包客.旅遊團大多是來拍拍照就走,很少會在這裏住宿.我和珠珠發現了更好且更安全的旅館,捨棄了原來的帳篷搬到新住處.新的住所有個大廳,旅客群集,也可以交換資訊.

見著一個抱著頭的旅人,想必是高原反應吧!問他是否需要幫忙,拿了隨身攜帶的藥品給他,希望能減輕些症狀.出外靠朋友,自助旅行時陌生朋友一點點的關懷都會令人很感動.記得去紐西蘭自助旅行時,不知為何全身過敏長紅點癢到不行,一個人在異地很難過.同住一個旅館的旅人知道後大家都來關心,還有人拿了藥膏來給我,那些都是不認識的各國朋友,當時感覺十分溫馨.更令我感到出外時伸出援手的重要.

開朗的珠珠很厲害地又和大廳裏的朋友們攀談了起來,我則拿著相機繼續往外跑,恨不得能把美景全都攝入.獨自坐著,不住地望著山光水色,凜冽的風吹不走我沈浸於自然的心.晴空萬里,好似一塊畫布潑上藍色的染料;朵朵白雲,像是頑皮的精靈點綴其中;俠情的念青唐古拉山,柔情的納木措,蒼茫的大地和微不足道的我…哎!醉了…

回到旅館,珠珠和一群人聊得正起勁,這群林芝來的朋友建議我們到”西藏的江南”—“林芝”去瞧瞧.翻開地圖,林芝位於八一鎮.住拉薩時,曾在旅館公佈欄看到一位台灣朋友對八一風光高度的評價,但由於當時已從澤當回拉薩,不想再跑一趟.此時經他們一鼓吹,又心動了…

在大陸,人們初識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你是哪裏人?”而我多半避而不談台灣(除非熟悉之後),要不又得牽扯一番兩岸的話題.但又不想瞎掰,想到一個不撒謊又能迴避的回答—“老家廣東,現在住山東”(不能說”籍貫”,否則就洩底了!).無可避免的,這群朋友也問了這個問題,珠珠一閃身讓我回答.當我答完之後馬上就出現了個”老鄉”用廣東話和我交談.還好爸爸有教,雖然說得不是太好,但還可以應付應付.也好在沒說來自台灣,否則又沒完沒了.因為這群朋友竟是一群大陸的政府官員,陪著深圳市長來”視察”.這個深圳市長十分英勇,剛到西藏就去布達拉宮,大昭寺,接著直奔納木措湖,還在這裏唱唱跳跳,絲毫沒有不良反應,應該有六十來歲了吧!還能如此老當益壯,強過我們這群年輕人,真是太了不起了!不過當官的大多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他也不例外.但誰在乎呢!?倒是”老鄉”;文儒雅紳仕有禮,也挺投緣,值得交朋友.”老鄉”邀我們到林芝玩,還讓我們搭順風車,住的地方也可以按我們的預算幫我們安排.,”老鄉”人很好,應該沒問題.,去吧!約了在拉薩碰面.

送走了”老鄉”,又新來了各路人馬,我們又認識了一位日本姑娘.這位日本姑娘到大陸一年多,主要在西寧教日文,月薪人民幣五百多(合台幣2千多).由於熱愛藏族文化,待在西寧學中文也學藏語,並融入當地生活之中.因為歷史情結,在大陸,許多地區的民眾對日本人十分仇視,她曾在麵館裏被人指著鼻子罵,但仍繼續留在那裏.對於她能如此在西寧生活一年多,真令我由衷地佩服!

所以說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所追求的人生也不相同.若是以一般社會價值觀而言,這位日本姑娘絕對是瘋了!在西寧一年的薪水不及她在日本半個月的收入呢!她很有錢嗎?也不是!問他錢用完了怎麼辦?他說回日本工作,存到錢再出來旅遊.相信許多人對她這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做法感到不以為然,但重點是這是她的人生,要如何過才能開心快樂,只有她自己能決定吧!硬是要她按照別人的價值觀而活,不開心,誰又能為她負責?大多數的我們在人云亦云下生活,究竟有多少人明白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又有多少人有勇氣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我有沒有勇氣呢?”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人生會有所遺憾;做了想做的事,失敗了會後悔!”當揮手告別人世時,遺憾與後悔我會選擇何者?

期盼自己能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面對人生的一切課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54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