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自助行7--爽
2009/01/07 12:14:54瀏覽1167|回應1|推薦3

旅途中,第一次聽到”爽”這個字是在小徐幫我背背包的時候.


到達麗江,我背著”專業”的大背包,同行的其它人則是輕裝上陣.小徐的年紀雖輕,卻十分有紳士風度地說要和我換包,我客氣地推辭,他說:”我沒背過這麼大的背包,讓我也’爽’一下”.


我和珠珠面面相覷,懷疑是不是我們聽錯了.由於剛認識還不熟,也沒好意思多問.

數日的相處,我們發現這兩個小兄弟常常把”爽”字掛在嘴邊:”這餐飯吃得好爽!””今天走路走得很爽!””住在這裏很爽!”…對他們而言,”爽”是一個”愉快,開心,讚賞”的形容詞.


珠珠說:”我要是在家說’爽’這個字肯定被我媽媽打死.”我雖不至於如此,但女性若是說”爽”,好像也很奇怪,顯得不夠端莊.在台灣,”爽”這個字一般認為是屬於粗獷,不登大雅之堂的字眼,除非是”搭配使用”,:清爽,涼爽…在聚會的場合中,單單的一個”爽”字,常會招來異樣的眼光.


然而,地域不同,習慣不同,文化也有所不同.江浙一帶的人,”爽”是日常生活的用字之一.有時候,是習慣,也是枷鎖,因為限制和包袱,制約了人的思考模式.脫開了繮繩,也解放了自己.


接下來的日子,我和珠珠也”爽”聲不斷,沒有了道德的批判,我們也不再畫地自限地把”爽”貼上標籤,此時此刻,它只是個形容詞!


雲南之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5436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女同事也跟我講過她很爽~~~
2009/02/01 19:28

真是心有戚戚焉~~

在台灣男孩子就算了,反正大人對男孩較不管教言論自由,除非是趕羚羊等"三字成語"

但是女孩子如果開口講出"爽"字,肯定被罵

我的大陸女同事來自內蒙,雖然也貴為高知識份子(碩士),但是講話中往往高興起來也會爽......各不停

例如:我周日跟男友去湖邊散步,躺在湖邊草皮上初秋涼風一吹,好爽呀!...

我通常都會提醒要改口說很愉悅!!!!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02 11:42 回覆:

趕羚羊?!哈哈哈!!!

這是大陸的文化,我倒對當地人是不加干涉。

不過對我兒子,我還會是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