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歲月感言
2021/05/10 07:28:26瀏覽1855|回應5|推薦69


淑芳囑我寫這篇,為我們的人生旅程碑作印記,畢竟從三十重聚又過了十二年。聽說當時三歲的小女孩, 已經在唸薇格女中了!

 

黃金年代之說,是規避銀白的下個階段吧!我刻正在只容旋身的防疫旅館,窗外對出去是灰撲撲的後巷風光,簡陋的陽台伸出幾大蓬生機旺盛的芒草,是所有的風景。我們歷經封鎖、隔離、打疫苗、被篩檢,新聞看到疫情嚴重地區,慘如中世紀的瘟疫肆虐,這樣過了一年又三個月。乍覺得活著已經是幸運,活得好則是上天的祝福。

 

我們希望也失望,有達標有破滅,從谷底到高峰,有歡樂也有痛苦,每個人生皆然。但活著就好,杜蘭朵公主歌劇裡把希望定義成「幻影在白天悄悄退去,而在心中生起,每個晚上新生,白天死去。」我卻總是記成「每個晚上死去,白天卻又新生。」

 

居家時,每日下午延著玉米田邊踱到湖邊散步,從早春絨絨的新綠走到晚冬的灰雲奔馳。那天加拿大雁在我們地區盤旋,沒再往南飛。當淡淡的霞光染著昏黃的天際,忽然千萬隻雁從我頭頂飛過,形成數百個大大小小的人字隊伍,往復翱滑,來回飛翔。巨大的雁鳴聲鋪天遍地鼓噪著,震耳欲聾,響澈雲霄,音浪超過百隻提琴、管樂、打擊樂的交響曲。我停下腳步,駐足仰望這壯麗的奇觀,穹蒼下微小的我,在碩大的聲浪沖擊下,完全臣服,這齣驚心動魄的戲,彷若只演給我看,多麼豪奢!只能讚嘆宇宙之美,興起晚禱虔敬的心。

去哈里斯堡的那一晚,作了很神奇的夢,夢境裡置身於一個小合唱團中,每個人唱著一個長音,和另外一個人的音構成完美的和音, 沒有較量、妒忌、焦躁,人人專注唱著屬於他最漂亮的音,完全一派安詳和諧。即使在睡眠中我都想這就是天堂。

 

接著有人上到一個天際的高塔,沒有護欄,朔風凜洌北風呼嘯,他迎風接受挑戰,身體隨之劇烈搖擺,直到上帝說你通過測試了,方才爬下千百階天梯落回地面。群體中如果每人盡力做著他最擅長的一份,形成和諧的和聲,共同的生命何其圓滿。

 

而高塔上那人,根據幫我解夢那位智慧的長者,說就是妳的內在啊!或許我們的確是有韌性,能通過最嚴酷的挑戰,全身而退。存活著!

到這個年紀,打拼也開花結果了,是收成的時節。應有悔恨,也有懊惱。昨日之日多煩愁,今日之日不可留。我忽然想開了,那些人、事都已去遠,如果還在煩惱,是和自己過不去,就忽然釋懷了!緊繃的絃,忽然鬆弛,無比清亮。感謝身邊的人、遇見的人、事,造就了今天的我。不會更好,也沒有更差,這個不完美的我,有他獨特的個性和天賦, 該悠遊自得。而我們feel comfortable in our own skin。説得多貼切,在自己的皮相內覺得舒服,由裡面曖曖內含光,散發出自信。「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明月。」開悟了,不如請生活中那些多情的,一起來讚嘆慶祝生命!「不以物喜,不為己悲」,何等的胸襟氣度。不住地觀察體會人世間事、自然界現象,是「知天命」,往開悟之境。之前的哲人、文學家是與我們分享人生經驗和境界啊!

 

我有最美的粉紅奼紫、鵝黃的芍藥花,晚春初夏會綻放。有住在矮樹叢,忠誠的美洲紅雀,以各種鳴唱晨昏定省。是求偶的天性,也是殷勤的問訊。發現這隻主教鳥會隨我去走訪鄰居,也會飛到散步的路上,停在我視野所及的樹枝上叫喚,刷存在感。回到家時,又發現牠已棲息在木茱萸正盛開的粉紅花株上,作朱紅鮮麗的亮點,黃昏往往這樣溫馨地停駐,我安心地開始為Leon準備晚餐。

 

打完輝瑞第二劑過幾天,我們到匹茲堡。那夜我作了奇異的夢。夢裡前幾個月過世的表姨回轉來,她告訴我,人生就是一場情節美麗的戲。(她的已落幕,我的仍在上演?她離開時一再叮嚀:莫忘初心!莫忘初心!醒來後有點恍惚,不知真是另個世界傳來的訊息,因表姨與我曾討論過神秘現象,或是我自己境由心生的體悟?

 

我們還抓緊青春的尾巴,看是看盡天下的春花夏花,還是竭盡自己的剩餘價值作些奉獻,用瑜伽太極或妳的方式愛護好自己,還能走很遠的路。那天在舊金山轉機,在日本餐廳用餐,被聯航經理攀談。看著像我學生般年輕的他,想著他是欣賞我的睿智?還是因為口罩戴著,看不出我的年紀?聊得太愉快時間飛逝,登機口已經在廣播我的名字,匆匆忙忙地道別離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tchi&aid=162708559

 回應文章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句如詩
2021/09/06 13:42

溫婉的心靈,細緻的筆觸,美句如詩,悠緩似夢。

荼薇 (maytchi) 於 2021-09-18 04:47 回覆:

謝謝謎謎的賞讀。希望能做到我筆寫我心。

也佩服妳的一貫寫詩的熱情和豐富的靈感!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8 09:31
另一箴史詩的雕龍快意,念轉靈動氛圍之中,精敏的長虹青春繞樑,文心回眸蒨如秋日。🌈 🐚🌺
每令驚讚的,是您沛然豐厚的創作動能,再次radiating關藏不住的天才妙心。
荼薇 (maytchi) 於 2021-09-02 00:19 回覆:
而閱讀您的文章如登奇峰,峰迴路轉,高潮迭起,跳躍性的思路,每一個意象都引人想望,拍案驚嘆。
您是最好的,希望找到回家的路,不管在世界的哪個角落。而我吟嘯且徐行,您的註解補足文意。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1 06:54

               「人生如夢、一尊還酻明月」祝 格主健康平安。

  

荼薇 (maytchi) 於 2021-08-30 01:38 回覆:

多謝終南兄贈花。

最近舉杯邀明月外,還遠觀流星、看亮閃的木星!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0 21:00

疫情期間,搭飛機太麻煩了!但是心情也會悶,需要有旅遊調節,上回從NJ 開車去Falling Water, Phipps Botanical Garden。

五月底又要去Gettysburg National Park; 賓州挺好的,很多景點,特別是不方便搭飛機時,一個很好的代替選擇。

荼薇 (maytchi) 於 2021-05-10 21:18 回覆:
是啊!勝在就是隔壁州,而且名勝古蹟很多,消費合理,人又親切有禮。

您去的景點都挺好。最近我們喜歡的是Chanticleer花園,還可以去附近的郭夫人食府用餐,非常正點!另外一個路線是Washington Crossing 與New Hope.
希望你們玩得愉快。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0 12:51
防疫期間
換個心境看人生
或許
柳暗花明又一村
祝福您
荼薇 (maytchi) 於 2021-05-10 23:22 回覆:
趁這時候沉澱一下,有時候境由心轉。
也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