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手拉手──心中兜滿木棉花
2011/07/14 07:25:15瀏覽1400|回應6|推薦145
Photobucket

高中去上學的日子,放學時喜歡和好友從貴陽街繞到新公園(現在的二二八公園),漫步逛園子,過橋賞金魚,再搭48路公車回家。

稍避過尖鋒,又是頭幾站,總可以有個好座位。車子快速奔馳在仁愛路時,就可以一路看著每棵樹上蓬蓬的像火花的木棉花回家,心中很豐碩。轉敦化南路上復旦橋再彎南京東路,沒一會兒就到了。心中還是滿滿橘紅色木棉花的影像。

部落客手拉手泰咪http://blog.udn.com/chenyinju/5372015 點到我名,就不能在一旁乘涼了,把傳棒的題目琢磨一下尋思答案。不知為什麼木棉花的回憶一直湧現。大概在網路上賞文,就像那時的經驗吧,一路兜著對美的感動,都放在心裡,雖然最近寫音符和寫文字有點抵觸,部落格只好暫時退讓,和好友互動變少了。

我愛讀的五位作家:

羅曼羅蘭:傅雷翻的約翰.克利斯朵夫是我一生藝術的精典,初中時看的,決定我創作的道路。因為印象太深,沒有再回去讀過。他寫的貝多芬、米開朗基羅、托爾斯泰傳,是對藝術家最好的解讀。他是佛洛依德好友,擅長深刻的心理描繪。

李清照:寫活女人一生的愛與思緒,到後院賞春花秋月時,會帶上漱玉詞唸幾闋,我的情思大補帖。她的心境就是詩詞,不需為賦新辭強說愁。我想有點變化時,會一併唸納蘭性德。

張愛玲:故事辛辣感性兼有,描寫是意識流加新感覺派。一邊欣賞她透剔的觀察,情節流暢的起伏,一邊讚嘆她文字的晶瑩。通古博今,中西合璧的奇女子。我看到紅樓夢的影子,也揉合很多英國文學的影響,全融進她的血肉,不見斧痕。

虹影:她的情節引人入勝,交織很多偏遠土地的傳說,和現代快速發展的矛盾,衝撞為張力很強的故事。小說中有詩的語言,文字乾淨至潔癖,喜歡她的阿難和孔雀的叫喊。莫言是另一位中國的說故事高手。

村上春樹:把都市人的疏離,詩意地把握。說中現代人年輕時的內心風景,喚起鄉愁。刻著原子彈的撞擊和阪神大地震的恐怖,還有生還者的後代對愛情的憧憬與徬徨。欣賞他部局的結構嚴謹,和觀察的諷刺銳利。他常提到長跑鍛練體能來維持他寫長篇的耐力,給我創作大曲時很大的啟示。

如果冬天,我會選川端康成吧! 沈浸在那漫長無奈的美感中,配上武滿徹的音樂。

點名五位格友: Blackmoon: 她寫的悲傷的故事總引發我很多內心的漣漪,人生看得透澈時,又不會輕意絕望,反而有種淨化的深沈力量。動物加上神話故事,像一篇篇匪夷所思的童話,知識、啟示兼有,耐人尋味。 13sbuyi: 她的詩清新可喜,在人間卻滌盡凡塵。

Café: 很誠摯地探索自己內心的作者,循著西方哲人的腳步,清醒地觀察批判。文字密度非常濃,需要多讀幾次,層層撥開他的深意,體會他的知性精髓。繁忙的業務中仍能清晰思考,像屋頂間的哲學家。

傅孟麗:文壇大姊見聞廣博,隨手拈來都是令人擊節的好散文,有時又流露詩意。

依凡斯:大家都會先注意道這年輕女子敢寫兩性的百無禁忌。她的心思非常細密,文字清麗,我尤愛看她夢境的描寫。

常常惦念著一直以情誼相挺,現在已淡出的傻傻,Hal和BIndigo,文章獨樹一格的大俠Sir Norton;看得心有戚戚焉的當然還有旅居美國,文筆很好的李笠、心情出口、Valley、雲霞等,UDN真是個豐富的世界。

照片借用晨曦姊Catherine在台南照的木棉花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tchi&aid=5424182
 引用者清單(1)  
2011/07/14 17:33 【思考與回憶相遇】 部落客拉拉手____數位與光纖的書寫世界

 回應文章

時空_Hopp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1/08/06 06:36
不是來拉手的,是想把手伸進那一簇落花之中取它幾片回憶…

好漂亮的照片,木棉花…
讓我想起那首民歌,那首讓許多年少輕狂的男孩拿起吉他,彈出了情竇初開的淡淡香味
當然,也想起了在那編校刊的青澀年代,讀詩讀史,高談闊論,就是為了讓那些心高氣傲的綠白黃衫女孩們刮目相看… 哈哈
我喜歡木棉花的回憶
荼薇 (maytchi) 於 2011-08-06 08:43 回覆:
借用台南市木棉花照片,雖然回憶是台北的。那時滿公車載的綠衣人外,還有附中成功建中的,沿站放人,大家免不了互望,或在書店被搭訕,印象和那滿道路的木棉花交織在一起。

校刊上狀元女子,最愛寫紀伯倫了,飆鋼琴時彈的是德布西。你們的校刊是語不驚人死不休。青澀的日子,想來很甜的。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的時候
2011/07/19 09:00

 

我也喜歡李清照和張愛玲.一遍又一遍的讀著她們的作品,欲罷不能.曾幾何時,我開始迷李家同.每次讀完他的文章,我都感受到啟發...:)

荼薇 (maytchi) 於 2011-07-19 22:54 回覆:
有格友提過這位李教授,我下回再找他的書來讀。像是充滿生活的感受。
妳最近的文從水族館談到社群網站,真是特別的觀點,非常有趣。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妳
2011/07/19 00:13
每次讀大姐姐的的文字,都有掩不住的花香襲來,令人陣陣的心曠與安然。妳的情思和詩文像是為自己打造的一座春天的花園,令前來的人們欣喜嚮往,更是徜徉不倦的流連。
姐姐是音樂創作者,心靈感應自是超出常人的敏感細膩,一件作品完成之前的積累,努力與掙扎,更是猶如妳對黑天鵝的詮釋。所以讀黑月對妳文章的評贊,我自有同感。妳的魂靈裡該是有隻天鵝的隱身。但我看到的那隻,更是黑天鵝的種種焚身與激情,所以才會有那麼圓潤華美的人生顯現在字裡,音樂里。

於是更懂得欣賞妳放在日子裡的,對藝術全身心的感應與投入,和妳將有聲的音律轉為活色生鮮的花香,庭院和那些靜讀沉思的豐盛。與妳交談總是雨後清風的徐徐,午後茶香的悠然。讀妳的書單,羅曼.羅蘭也是我一直的喜歡。說到納蘭性德,更是心有戚戚了。 。 。

願這盛夏的文思,依舊清香如花如茶,如姐姐的弦音清揚...
荼薇 (maytchi) 於 2012-08-14 04:32 回覆:
樂章告一段落,閤上鋼琴,彷彿看到妳雪亮的眼,在透藍的晴空下等我的信,開了筆電給妳寫...
我們都在自己的蚌殼裡,讓粗礪的生活通過,凝成圓潤的珠玉,有時候痛極了,卻不讓閃躲,成就愛的光輝,心中完整的愛。不如此,生命太空虛。羅曼.羅蘭只是很早為我們作生命的預言。

妳太通透,知道我但引出花開的靈感,是其上的露珠,能吸那天珍地華而閃耀發光,斷沒有足夠能量開出那花本身。深情又心細如髮,像妳畫筆下白孔雀般的東方妹妹。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lad.
2011/07/18 01:04

我來交作業囉!

很開心妳和Café都記得那些寫夢境的文章。最近覺得自己格子裡有些雜亂,也許我該好好理理目前的點子。

荼薇 (maytchi) 於 2011-07-19 23:48 回覆:
那些夢很虛實交錯,又很台北新世代。
有時候會在格子記錄各種軌跡,分類一下就理清了。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荼薇的感應力
2011/07/15 02:01
對我而言,荼薇,是一個無法單用言語描述的人物,要進入她的靈魂世界,必須有文學的素養,美學的概念,以及對音樂的嚮往,我從來沒有實際聽過她的音樂創作,但是我卻一直感覺我聽到了她的音樂,她似乎具有一種能力,讓人能夠在萬籟俱寂之間聽到四面八方翻湧而來的千萬音符,下面是黑月難忘的一段荼薇心靈之語,節錄自荼薇的[天鵝之歌]: 一個女人,一隻天鵝,自在倘佯於一片超逸絕塵的山水中。晴空萬里,湖泊澄澈如鏡,天鵝發出天籟般微妙的高音波。 女人黑髮綰成雲髻,身上綾羅綢衣,古典風,現代立體剪裁,淺橘淡紫,鮮豔調和一如朝霞,飾著玉帶飄拂。 天鵝在前,女人用一縷肉眼難辨識的絲線,繫著天鵝。天鵝兀自吟唱著,世人都讚女人唱的歌好聽,女人卻很清楚那是天鵝之歌。 夢中的直覺讓我看到,女人其實是自己。 http://blog.udn.com/maytchi/3297062 在[天鵝之歌]我給荼薇回應是,我已經用靈魂觸摸到妳的天鵝之歌。 我甚至感覺,荼薇具有感應他人心靈的能力,如果讀者細心品味她的隻字片語,我自己感覺被她感應之處例如可以在她的[In the Dead of Summer]一文裡的隻言片語裡發現: 就這樣唄,in the Dead of Summer,也只能如此。而對命運,我們皆如此無助,只能在掙扎飛躍的那一剎那,採取最優雅的姿態。
http://blog.udn.com/maytchi/4331594 而在這文字下頭,荼薇引用了一張蟬之照片。 我想說的是,當我又重新讀荼薇的這篇[In the Dead of Summer]時,我在她這短短的幾句話當中聯想起我的小說[河流]裡擺著優雅姿態的女人以及我近日的蟬文以及許多我筆下的無奈命運,然後,當我在此看到荼薇對我的筆下人物的靈魂透視,我不禁泫然欲淚了,那些許許多多活在我小說裡的悲劇人物,是何其有幸啊,能夠被荼薇感應,他們應該會在絕望中感受到來自荼薇的淨化的深沉力量吧。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荼薇 (maytchi) 於 2011-07-15 22:32 回覆:
親愛的黑月,我看到妳的用心,也感動得泫然欲淚,我寫情思,心中過一次,之後船過水無痕,妳卻替我記取那些軌跡。我們在空中遙望,不再說話,仍是知心感應。

我被妳的〔目光〕震懾得說不出話,能量太強了,再描寫都多餘。否則妳尋常的光芒是月色溫柔,林間小屋的窗戶還透著和煦黃色的燈光,暖人心房。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汗顏
2011/07/14 13:06

哈哈,謝謝好友的點名,看來我也要寫篇文章來拉拉手(容我日後補上),呼應這樣的串聯。

我順應了自己的感覺,給自己再一次三年的讀書計劃,如妳所言的屋頂間哲學家,總有一天必須降落於地平面上,以某種堅定的聲音與步伐前進。

荼薇 (maytchi) 於 2011-07-16 09:21 回覆:
你最新的文讀得出你下的工夫,堅定的聲音已呼之欲出。想念你解讀文意的評論。
正在讀你介紹的André Gorz ,深刻極了,真是用生命寫的。
這句:沒有直覺與感情,就沒有智性與意義。真是出自肺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