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比有靈
2023/06/28 07:11:48瀏覽618|回應1|推薦57

爸爸往生後,同學們到中山逸林旅館來看我,大家紛紛說出他們爸爸離世後的異象,阿本也特別強調頭七後亡者常常會回家,囑我仔細觀察各種跡象。

聽了心中半信半疑。三天後頭七,法力高深的師父來誦經。唸完超渡的經文以後,加了一句「爸爸今天可能會回家,請大家多用一點心,為他留盞燈。」我約姊姊到旅館住一晚,仔細沐浴後才安置下。清晨約莫四五點,膝蓋又疼,摸著黑,拿放在右邊圓桌上一個小瓷罐的雛菊藥膏來抹。抹畢放回,小瓷罐卻旋轉起來,如陀螺,轉一、二分鐘才停下。我心中納悶,想轉到它了嗎?但實在睏,迷迷糊糊睡去了。

隔天早晨再想到這回事,用手去旋小瓷罐,它頗有點重,轉不起來。心想是不是撞到桌子,引起罐子的旋動,卻發現桌子是實心木做成,推也絲紋不動,更遑論讓它不停晃動。小瓷罐竟然是不轉自旋。是爸爸的靈來訪過嗎?

想爸爸平日雖然很認真,但也有些玩性,他當初與香腸販子打彈子,贏了全部的香腸,害得那販子許久都不敢推車來我家附近。

在那緊縮為16天的七七,我們在民權東路的龍巖個人室守靈,常一人待在四五坪的小室中。閱讀、折蓮花、深思。那天下午清靜無人,試折了元寶,集了幾個想恭奉在供桌上。

積疊了太多,有的元寶滾到桌子下了。我彎下腰到桌底去撿。空間很小,只容旋身,右側擦到供著的大盆蘭花,後面又挨著我們拿來做書、餐桌的桌子。一切放置好,合掌默禱後,我又坐回桌子前繼續折元寶。幾分鐘後,頭上忽然有種觸感,彷彿手指摘起什麼。頃刻間一物掉到桌底,觸到我的腳前方。撿起來一看,是個蘭花花苞。我一想不對啊!花苞明顯是從我頭上滾落,大概剛剛彎下去的時候黏住的。但為何我靜坐時不是掉在背後?而是有強感外力將它挑起,又啪一下丟到腳前方去?房內沒有別人,頭上的空調也已被我關掉,所以是爸爸看不過去,親力親為嗎?

再一天下午黃伯伯來祭拜。由她女兒掺扶而來。媽媽我和弟弟在場回禮。黃伯伯很紳士風度,帶了英式軟尼帽,拿著手杖。他到前我們已討論了:黃伯伯新近受洗成為基督徒,他來會燒香嗎?

黃伯伯站在靈前,顫巍巍地思考,大家都有點緊繃,想他究竟會拈香嗎?忽然靈桌上的瓶狀打火機開始顫動不已,發出格格格的聲響,越來越激動,我心想這是爸爸發出的摩斯密碼嗎?我耳裡彷彿也聽到爸爸說:你們以為我和他是好朋友嗎?哼!(其實他欠我)。我想完蛋了,該不會又只有我聽到吧?這時弟弟忽然伸手,把狂震不已的打火機強按停下。幸好很久不作聲的黃伯伯這時忽然說:幫我點一枝香。

他於是鞠躬祭拜,嘴裏用日文說「陳兄,對不起!很感謝你!」大家才鬆了一口氣。化玉帛無事,寒暄奉茶後把他們送走。

最神奇的是那些天,家中之物常會自動移位,和我們捉迷藏,在房子另處出現。爸爸入殮前一晚,媽媽領著我們姊妹,在他們主臥準備隔天爸爸穿著的西裝和領帶。決定選手工訂製的深藍薄呢那套,領帶則結最優雅法國風的愛瑪仕那條。我們采納禮儀師建議,把口袋都用幾針縫上。工繁多灰塵,我的過敏又起,咳嗽連連,於是避到隔壁房。

半小時後媽媽忽然進來,問妳拿了西裝褲和領帶麽?嗄!我很納悶,我拿它們做什麽?媽媽説不見了,每個衣櫃,每個架子都找遍了,就是沒有。我們又幫著翻遍主臥各處,尤其高臺上的衣架子,我每件看過,沒有!人間消失!只好另擇一件,另選黑白襯金色澤的領帶。隔天告別式、火化,移靈回家,一切塵埃落定。媽咪進她房間。忽然她衝出來,説褲子、領帶出現了!在哪兒?完好地都掛在高臺上的衣架子上。(我前一晚明明仔細翻過的。)

媽咪的説法是,爸比覺得他最好的領帶燒了可惜,想留給他的愛婿--我先生,感謝他最後的照顧。我於是把躲貓貓的領帶珍重收進行李箱。感謝爸比有靈的愛心。

Leon在重要的華盛頓工程師年會把這條愛瑪仕領帶結上,那是後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tchi&aid=179496882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9 05:48

爸爸的靈尚未走遠,還在努力與家人溝通生活日常。

我的媽媽卻是在要到台北的清晨發生車禍,在醫院加護病房昏迷了44天。

我對婚喪喜慶的所有習俗都不了解,可能說錯做錯了許多地方,總感覺媽媽的後事辦得不盡完善。

但是頭七法會上的那陣子沖煞感覺太強烈,我無法站臥,幾乎無法呼吸。

隔天驅車趕回台北急診就醫,怎麼檢查都無事,醫院把我轉診到精神科。

我的身體能量如山河急洩,幸好我在媽媽出事周年興起背誦心經的念頭,三天即熟背,日日起床背至今。

2021年底大弟過世,我家w先生和小弟、妹夫皆住院開刀,幸得上帝公護佑我們平安,但也指出我的問題最嚴重,必須前去一趟。

上帝公說...12年來媽媽都跟在我的身邊,沒有去祂該去的地方,這樣對我們對祂都不好。

如今上帝公照顧著我,讓以前無法入眠的我,如今一夜好睡,不再整天病懨懨。

我曾經想要知道愛說話的媽媽,始終昏迷,口裡的什麼管子,把祂的舌頭都磨破一個大洞。

祂不知有多少話想說,祂豈是如此善罷甘休的個性?祂還有什麼話想說嗎?

但唯有生命可以表達一切,我擔負了12年來身心靈的桎梏,應該都要放下釋懷了。

@@@

祝福爸爸此去無憂安樂,並保佑家人平安健康!

荼薇 (maytchi) 於 2023-06-29 08:47 回覆:

繽紛姊似乎很開朗,很難想像曾經背負令慈的業力長達十二年,辛苦了!

所幸經過死亡的幽谷,雖然有不足遺憾之處,已雲破日出!Bless you!

我家爸爸癌末病中很難受,但他顯靈的方式卻幽默又有個性,感覺他已離苦到光明之境,而且作七後彷彿離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