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妙之門
2022/07/30 07:17:57瀏覽1000|回應2|推薦46



「這是整棟宮殿的晶鑽所在」,塞維里亞宮殿的導遊指著這扇裝琢精美的門說。這扇門的功能不在開啟一個世界。這扇門的功用是遮掩豪奢、彰顯王權。我們仰望這扇高有四公尺的門,不知道它和其他雄偉建築物的門有什麼不同?伊莎貝兒說首先它是摩爾人的工匠精雕細琢地砌成的,用當地最好的檀香檜木,以馬賽克方式鑲嵌。 隙縫的地方,填滿花朵提煉的精油。一方面保存木頭不受侵蝕,一方面瑩潤木頭的光澤。免不了問她用的是什麼精油?回答是當地出產很多的玫瑰、茉莉等香花提鍊的。

可想當年是散發著如何濃郁的香氣。 難免聯想到12世紀的天主教的國王,還是對回教君主豪華的形制嚮往不已;雇用手藝最好的摩爾人工匠,技術走在時代尖端。而且採用自然界的圖騰和日精月華來堆砌宮殿所有的美好。這扇門經過各種嚴冬酷暑的氣候試鍊,也經過大到可以產生海嘯的大地震撼動,龜裂脱鬆後不斷修補,才能以近乎原樣的華麗矗立在我們面前。


門前的一片地是大臣或平民等候晉見君主的所在。他們旅行了數小時或甚至於數日,又在門外靜候數小時,得到宣召,才得進入這一扇門。却也只開門的一小部分(兩公尺的小門)讓他們僅容身進入。

等候時可以體驗中庭綠洲式的花園,中間是如鏡的水域,看到果樹成排,綠蔭深深。從宮殿的金碧輝煌的外壁,可以聯想到內殿無以倫比的雕琢。但因為大門的遮蔽,卻無法窺視到。還能幻想內殿美麗的宮人、嬪妃,在宮室的深處,倚著軟墊,橫陳玉體,羽扇扇出薰風微微,時光彷彿凝住…..



再怎麼雄才善辯之士,有什麼天大委屈的人,經過這份長時間無聲等待的折騰,終於見到坐在精密計算的天方地圓之下,照著日光的天潢貴胄,也只能唯唯諾諾地臣服吧!這不只是工藝優美的門庭,却幽微閃著古代君王的降心之術!



我的思想飄遠了,却聽到導遊指著門下,說「你們知道下面這一塊是什麼嗎?這是現在列印的3D仿造品,印在塑膠上。」我定睛一看,材質的精神沒有了,細緻的質感消失了,就是注意力只有五分鐘的現代人拙劣的膺品,比之,我寧取質樸的灌模臘製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tchi&aid=176066442

 回應文章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4 19:49
Serbia 這個國家對我而言有一種神秘感,網球男單冠軍那高個子,還有科學天才特斯拉都來自這國家;不知你是參加旅行團,還是自由行,想參考你的方式。
荼薇 (maytchi) 於 2022-08-04 20:46 回覆:
對不起,一個小誤會。我們是到西班牙的Seville,因為有塞維里亞的理髮師的歌劇,所以就這樣翻譯了。 
通常我們都自己搭飛機去,大部份自己走走逛逛,重點的地方參加當地英文旅遊團,3、4小時到一日遊。在書店選目的地的旅遊書,或在網上抓資料,都玩得非常深入而且盡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30 14:14
我愛賞您驚世的豪麗歌劇,也喜讀您溫潤珠璣的文釆,薇小姐的蕙華最優,不愧是集中西之鉅成。👍🌷
好啦,套套咱們網路上的經久交情,我有一道請託,那就是,當您再籌措盛大的公演時,那些君王和佞臣的好角色,要預留給我來擔綱啊。😻
荼薇 (maytchi) 於 2022-08-01 06:03 回覆:
君主、佞臣,Kirk您選哪邊呢?多個主教的選項。

看您歷盡東京麗人,真是部滄桑史。卻X光把她們看個透澈。要我説就像家道中落的亞洲貴族,仍端個架子。
但論sophisticated,仍不出其右。聊世界話題左右逢源,這樣就夠了,不需總見真章。您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