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瀘沽記行
2018/10/18 07:25:38瀏覽1397|回應1|推薦59

 

雲南的第一天,飛進瀘沽湖境。瀘沽湖是格姆女神悲哀的眼淚,也是「情人的眼淚」匯聚成的。只覺天光水色,瞬息萬變,閃著我們的眼。在船塢我們挑北京來的文青當遊伴,以修得同船的緣份,一同驅船里務比寺。乘著詩意的狹木豬槽船,由藏族柳氏家族人賣力搖槳,探進四川邊境。划到湖心從清可見底之處手捧湖水,淺瀘沽。

回程仍看著四川那側的煙雨濛然而我們頂上的青空可見遠處有潑墨層次的雲彩,也反映在水色墨綠深藍淺藍,正是瀘沽襯托著女神峰的風貌。獅子女神,為何總是哀愁? 常召來靄靄煙雲,為她生出褊褼風濤,引我們千年一嘆。湖水由雪山清泉流下積聚的,彷彿來自天上,濯洗著我們的靈魂。

下塌的隱覓湖畔採梵谷色調,連籠中的雀鳥都是協調的藍綠色。落地窗前瀘沽湖神秘莫測,我們以瑜伽的身姿虔敬流連。客棧主人悉心待客,我們用了廳堂的茶具,泡了幾輪滇紅品味。


晚餐照著雪玉攻略,享用汽鍋魚。捕了一尾三斤六兩的魚,用像小桌般大的扁平白石鍋烹煮,以其下的水氣蒸熟,復倒入乳白的大骨湯熬煮,撈魚片沾清香的花椒末、豆乳醬吃。之後再以濃稠湯頭涮茼蒿、南瓜苗、嫩豆腐、香菌佐食。簡單的烹飪,卻把香甜濃郁的湖味熬出來。好吃得三個女人吃到夜間積食了!

雲南的第瀘沽湖

走婚?如瀘沽湖的雲起雲卷,該是如愛情自然的互邂逅吧?痕跡在此無所不在,許是適合此處的生活方式。問了今天的司機,很忠厚羞赧的當地人,他堅定地說他是漢人,恪守婚姻制,與妻子相守數十年。但他說即使是走婚的,也仍忠貞於感情,非得以不隨便換枕邊人。

今天環湖,到處都是摩梭人的足跡,看他們的村落、走婚橋。我們逛了市集,雪玉發掘了十多種野菇菌,梅尋到新鮮花椒。我們還從看似藏人的摩梭人買各色銀飾給姪女外甥。

在鎮上最正統的銀舖彪記,雪玉挑著銀壺我們在看貨的過程,喝著銀壺煮出的軟水,聊天時發現銀匠彪兄和彪嫂是走婚的翹楚。他是大理來的工匠,為情走天涯,與老板娘看對眼,最後他進開銀舖的女方家,結婚當入門女婿鎮院銀匠,大小事都要看他老闆太太的臉色,她說了才算

在這風俗下,花前月下,談情說愛任意隨心,情人灘絕對是重要所在。岸上隨興繫著隨波盪漾的藍木舟。波光粼粼,浮游其上是純白特別的水藻花,襯著碧藍波紋,存在得絕塵詩意,卻被名為「水性楊花」。

小洛水的摩梭人院落,祖母房是最重要所在,顯示主人地位。院旁還堆著常備的鹽醃野豬肉,烤起來像油亮的培根走婚,雖只求情投意合,無需媒妁之言及婚姻約束,聽來浪漫如今天男歡女愛的同居。「麗江千古情」裡,女人在馬幫男人的腕上咬一口,說你身上烙了我的印,你便是我的人。但實情是馬幫溜溜走,男人也到處撒情吧!只怕苦的是要負責養小孩,肩挑起養家責任的女子!在這母系社會的院落,影子深籠著陰盛陽衰的喟嘆。

但我們乘車到下個牌坊。情緒仍輕快,看到札西哥哥的店就鬧著下來喝下午茶。雪玉喜歡的那型帥帥酷酷的民歌手by night開的咖啡店。梅很奇葩地點烤鴨腿,倒是小圓豆咖啡不被青睞。雪玉欣賞著壁上札西哥哥演唱的寫真,許久鴨肉烤得焦脆才上,沾著五香花椒倒真有裡嫩外焦之美味,配著清淡的瀘沽啤酒吃。


看了形態美麗的里格島,遊湖行程就該結束了!都說瀘沽湖是我們這趟景致最優美之處,問司機這裡比洱海如何?他靦腆地說他很久沒踏出境外之地,不好說。關鍵是他住在這桃花源,對外頭沒興趣。

在行程走完後,我閉上眼睛仍能看到那波光灩瀲,煙波淼淼的晶瑩湖色,和穿透那藍天與白雲隙縫的百變陽光。敞亮的廳堂,與我們此行吃的最乾淨清爽的兩頓晚餐。更別提直樸溫暖的人情了!坐到麗江的巴士上,我們都還咀嚼著漂亮的藏族姑娘為我們旅程所備好洗淨的水梨呢!

攝影:王梅、陳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tchi&aid=118049545

 回應文章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記脫俗
2018/10/29 11:07

眼前景物,敘事從容。

詩意筆調,輕言婉語。

遊記脫俗,晶瑩細膩。

荼薇 (maytchi) 於 2018-10-30 11:19 回覆:

謝謝謎謎的欣賞。妳的鼓勵給我很大的動力。

Dayton, Ohio是好友的故鄉,看到妳格裡的風景,倍覺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