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越夢影的眼神--為茉莉書序
2012/04/25 07:26:08瀏覽1183|回應3|推薦122

為好友茉莉的書「猶夢初影」序

茉莉擅長在生活的細節中,冶錬出雋永的況味。一般人眼中平凡的事物,淌過她的靈魂視窗,便閃亮鮮動起來。精選細琢的文句,加上歷歷如繪的場景,一齣齣心理戲便活靈活現地上演。

 

經由我們的一面之緣和幾次電話中的深談,我將她的音色頻率都印刻在腦海,表情壓抑中的深情。演她的心戲,非得要重現她的語音,在那景深、光影流轉的戲台上讓她獨白---以極度精鍊,稍帶古雅的腔調。我寫類似的題材,會隨著回憶的速度流動,僅作寫意的白描;因而讚歎於茉莉工筆的細膩,玩賞於她情境的優美,情緒的幽幽轉折。偶有感官的親暱,卻也只是羞澀帶上幾筆,但燈光隨即擰息,讓人惴想黑暗中的旖旎溫存。

 

知道她曾接近死亡的幽谷再折回,便把生命的美好捧在手心珍惜,有溫度有情致,娓娓道來,讓我們再沈浸於逝去年代的心情,以行板的節奏盤旋。沈靜的方寸間,光陰駐足於潭影的逡迴履痕。有山水有花香,深情起伏跌宕,眷戀於人世。如她所我倆都敏於欣悅,捕捉流麗的情境,而細心咀嚼。

photo: Christina Koo

「雪雨」這篇小說敘寫的步調,人情鋪陳,或者因為溫泉的背景,讓我想起川端康成。景物交疊地狀寫那股清冷,令人不禁深吸那溼潤帶著泥土與熱泉的空氣,把自己融入那情景:用細膩的貼心,酒溫菜熱焙著的深厚人情,撫慰落單心靈之皺摺。期待一對恩愛的男女,從小徑盡頭出現,訴說年年的光景....

 

還有一種對感情忠誠的承諾,超乎死亡所能掠奪的,茉莉把這種不定的情懷捕捉得如此紮實,令人感動之餘,也心疼不已,小黑狗的擬人:

「我懂得牠的癡傻,我們連同悲傷住在一起,這是宿命,這是徹底忠實於生命存在的意義。

而我的旅程還沒有結束,等待是我一生不滅的希望。」洛杉磯轉機途中讀到這篇,眼淚簌簌滴落。

 

雖然近處層巒疊幛,有時無法穿越,或世間情境的迅然更換,有時無法把握,但對永恆的相信,使我們縱使霎時怔忡,也在翻頁間釋然。茉莉的書寫,始於她失去愛她的父親之悲傷,但其實一直以相同於父親深邃凝視的眼神,慈悲地觀照生命。希望她對美善情懷的信任,讓我們讀到更多深刻的敘述。即使走在積雪的林間小路,雲潤煙輕,遠處蒼茫,心情也是溫暖而步履是堅定的。直往那橙黃亮光一逕行去,即瞥見她靈魂的高度。

http://blog.udn.com/cafe1962/6370160

http://blog.udn.com/whiteflower/637714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猶夢初醒
2012/05/02 23:50

這經驗難得,接近死亡之谷又折回。瀕死經驗,非人人可接近又折回。

茉莉書由荼薇序,穿越神秘之旅,相得益彰。窺探夢影,必然引人究竟。

荼薇 (maytchi) 於 2012-05-03 12:03 回覆:

茉莉比我年輕,卻對人生有智慧的見解,尤其從盡頭折回,卻帶回光明的訊息。

我們有幸可以聆聽她內心深處的清泉,瞥見煩濁塵世的一方淨土。前幾天她尋訪鬧市中的水澤地,還有白鷺鷥駐足,我竟在冥想中接收到這影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04/29 20:14

恭喜茉莉出版新書,

祝福新書一路長紅。

 


荼薇 (maytchi) 於 2012-04-29 23:35 回覆:
替她說聲謝,敬請期待。

胡红
感想
2012/04/26 03:20
总是喜欢你的佳作
荼薇 (maytchi) 於 2012-04-26 03:25 回覆:
謝謝紅。書更精采,收到會與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