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ve in the Time of Corona (3)
2020/05/19 07:28:45瀏覽1628|回應3|推薦78


我愛這些外文系的朋友有點天真有點慧詰說話像詩一樣和她們聊天,一邊也會想起她們一位才子型的同學, 年輕時曾經載我去美濃,帶我一起蹲著,通過一片稻穀看遠處的山丘,說那是陳映真教授教他們用電影視角觀尋常風景。

歐說我如今的生活就像一場夢不過想起過去更像一場夢不知哪邊才是現實?她又形容疫情像一列失速的快速火車我說這比喻真詩意她回說我引紐約州長說的郭謨形容新冠蔓延Bullet train.

桑則是我們聊起張愛玲無論尹雪灩或色戒無論什麼情節什麼形容我說上句她馬上可以背出來細節看一篇文章談起前塵往事我說寫一首詩吧她文思敏捷一個時辰馬上寫出別出新裁意象跳脫的絢麗詩句來彼此空時減字加句龍續貂互相唱和冬末春初像古代文人烹茶吟詩桑說研究文章寫膩了想寫愛情小說我也期待她的詩集趕快出來能像線裝書一樣展開

 

可巧的是們一人在紐澤西一人在密西根她們散步時和我聊天都有紅雀在背景歌聲是我們嬌養的主教鳥之嘹亮變奏曲不過我們愛來家的主教鳥就像小王子的玫瑰花因為牠是我們的唯一傾注了我們很多心思早晨看牠在窗外的櫻花樹上紛飛撲騰還回首啣著櫻花做卡門的回眸一笑牠的朱紅襯著粉紅活鮮鮮一幅圖畫下午在書房看牠在英國花園的短欄杆上展開翅膀跳求偶舞我開陽光房的落地窗出去夫人驚原來主教扮演羅密歐,選在花園幽會

站在窗前被櫻花薰光簇擁浸透暈染滿屋也可以賞鳥,一對對來盤旋、吟唱,也會爭鳴、爭寵。我有時在陽光房工作,巧囀的黃鶯找來殷勤探看,從一個窗戶飛到另一個,我感覺自己反倒像籠中動物。彈琴哼著在構思的樂句時,有一對新的嬌客喜歡應和,鳴聲一折三疊,我想關關的叫聲,應是如此 。這對在後院羞澀躲得不見蹤影的,大概喜歡我的樂聲,忽地攜伴前來,在鋼琴房窗外的灌木叢下,動靜很大地銜草築巢,佔下主教對面的領空,從此不用樊籠的家鳥,又增一雙,我們在屋內聊天,牠們在窗外關關啼囀,學舌似地很是投入。

散步看原野,春,美得淒迷。新綠蒼綠中,一抹桃紅,一叢粉櫻。

走回家時,還能體驗飛鳥相與還的樂趣。主教這時候喜歡從樹上俯衝而下到車道,吸引注意。紅頭的house finch會很有姿態地站在視野能見、較近的樹上,先吱啾打招呼,確定觀眾在欣賞,再好整以暇獻唱一首完整、有頓挫的旋律,像煞舞台穿燕尾服的歌唱家。

有一位初中很喜歡的同學,是那種未交男朋友前,在女校單純的佩服和欣賞的同學當年因為害羞 沒和她交上朋友40年後輾轉聯絡上仍沒見面偶爾通電話,深談現在生活生命重要事。很驚訝她記得我當時彈的鋼琴曲「花之歌」,聽説還曾經彈給她聽過。她也記得我們練過的合唱曲,「卡布利島」、「花」的歌詞。聽她説這些,一邊驚嘆,因為我一般是同學中對往事記得最清楚的,這些舊事卻都忘了!靈兮卻是巨細靡遺。一邊循著她記憶的地圖,回去松江路、長安東路那區久遠的過去,能看得到校園的合歡、紅粉撲、鳳凰木,聞到七里香。

但更多時候只話家常,聽她聲音和當年無異,單是我們能聯結上這樣聊天,都讓我有很銘感於心的深深滿足。


發現彼此都愛園藝當初萌芽的現在又化為種子從她美西的花園寄到我美東的花園她用當年我崇拜的漂亮筆跡標註每株充滿希望的作物之名。希望現在播種,盛夏或秋天能收成她家培育出的土生加州番茄,有深紅帶黑的,有金黃色的。

 

巧的是她女兒潔絲敏在我們附近,已經在賓州大學醫學院唸了五年,申請到南加大醫學院的博士班,幾個月後就要離開。我們約她到費城年輕人很愛的日本陶磁燒烤餐廳相見。看著很像她母親的眉眼,心裡有種感動。數十年不見老同學,最後看到是靈兮高三瘦怯的身影,比潔絲敏現在還年輕。看她很有禮貌、有見識的談吐,還有幫忙切菜、分菜、讓菜的舉止,心想同學把她女兒教養得真好,是落落大方有獨立思考的大家閨秀。何況她還是孔子的七十幾世直系孫女,有儒家血統傳承?靈兮告訴我潔絲敏因為太可愛太謙遜,中學有時被暴淩。令人生出想要好好保護她的心。

 

之後疫情失控,重症病房爆滿。潔絲敏服務的賓大醫學院附屬醫院亦然,尤其她在的呼吸科,全部都是新冠患者,有些還專程從紐約驅車前來。也像美國其他醫院,她們嚴重缺乏防護設備,醫護人員曝露在危險情境中。適巧高中同學會發起樂捐,為第一線醫護人員募集防護裝備。我們極踴躍地響應,二十四小時募到數萬美元,加州同學又很俐落地找到口罩防護衣的供應來源。一週內就把救命物資裝箱寄出。我忽然想到潔絲敏,果然她們醫院也嚴重匱乏,一個N95口罩得撐上一星期。我替她聯繫上統籌的同學,以最快速度給她寄上一箱防護裝備應急。

心裡很高興經過兜兜轉轉的緣份,能替靈兮愛女盡點力,給這位勇敢竭盡心力的女孩,必要的保護。

暴風雨過後,第二天發現的櫻花構成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tchi&aid=13602804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8 01:47
每最樂見您的才情壯廣,風發頂勝,意氣見長之處,叱咤江山。人間的大好氣象,莫過才女也擊劍任俠,而您的知交密友,自是雲英卓然。👩🏻‍🎨👩🏻‍🦳👩🏻‍🦰👸
這紅主教雀兒,愛來伴奏您的鋼琴巧鳴,您若在琴鍵上撒點葵瓜子,再開窗揖盜,看牠們敢不鍵上功夫一番。😍
剛看到新聞快報,拜登取得賓州,而得275選舉人票,您若仍在費城左近,當與有榮焉。🌹🌺
荼薇 (maytchi) 於 2020-11-13 11:17 回覆:

賓州的確是兵家必爭之地。上次選舉前最後一日,希拉蕊在費城拉票,我們都已舉杯慶她即將當選,川普卻押寶在我們那郡,結果他勝出。

今年他故技重施,最後一、二日來我們健康俱樂部,鄰居這些中上階級的白人,全是川粉。拜登強調他在賓州出生,川普強調他畢業的華頓學院是賓州大學,比賽誰的血統純正。這次是少數族裔(變多數了)的城市勝出,郊區敗了。我呢,寄出選票就飛回台灣,在防疫旅館隔岸觀火了。怎樣的紛爭都是必然,這就是民主!

謝謝Kirk來探問,否則我都忘了有時留鱗爪。上回您格裡的留言是覺得你們的愛心貸款像台灣有些廟的慈善借款,幫善男信女度過難關,而他們往往倍兒地還回,因而最後金額base不減反增。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7 12:12
今天再來讀這一篇,第三回合,我更加敬佩您的文字蒨描,充滿著驚喜的張力,一如您作曲的行板,驅山萬重御水千層。🌈👍👍👍👍
樂見您豐實的生活韻律,您也友達多聞,儘徐霞飛霓的逸士。一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
2020/05/21 13:53
最近用習慣的電腦有問題,

改用小手機,或是另一個電腦,

匆忙也不習慣,同音字,

都不是我要的字.

看妳的文章,寫的這麼好,

覺得自己寫的不好,都會不好意思,

真的,妳真是有超好的父母,家庭,

妳多彩多藝,心地善良,

幫助醫生們的醫療用品,太棒了.

很喜歡妳的文筆,妳的生活品味,

妳的朋友,妳的家人和先生,

都這麼幸福.

上天賞賜給您美好的一切!

祝福 日日 喜樂平安.

喜歡妳的 Tzi ❤️🌹
荼薇 (maytchi) 於 2020-05-22 06:18 回覆:

可以感覺到Tzi的溫柔真摯。妳的文字也很誠懇。

謝謝妳的提醒,雖然我筆寫我心,還有值得記下的生活點滴,但有時候會忘記先生對我多好,也很會找碴呢!還有爸媽,他們非常可愛,八十好幾的爸爸會開車載著媽咪去找桐花。遍尋不著,就吃頓美食,又去下午茶才回家。多有情趣!

居家避疫容易煩躁,所以儘量把日子過好些,把自己的善意愉悅投射出去,旁邊的人也能感受到,連花和鳥都如此。

祝妳生活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