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上明珠1
2013/03/10 07:26:21瀏覽2080|回應3|推薦135

photo by Christina Koo

二十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Jolene,和外科醫生的先生很俐落地用GPS開車,從費城帶著女兒來家裡看我。他們來自台中,正送女兒到華頓商學院上學,也是托付之意;順便請我替女兒介紹小提琴老師。


原來就耳聞這位Teresa曾在曉明女中唸音樂班,之後在康州上住宿高中,到華頓是預備商學和工程雙主修,幫我們聯繫上的同學,當傳奇般地敘Teresa不尋常地左右腦平衡,是Jolene 調教出的心血吧!後來我也沒照顧到幾次,因為她功課實在忙。像是有三門主修,而且樣樣拔尖!另位朋友的優秀兒子聽,很困惑地問她可有時間睡覺?

 

接到邀請去聽她與賓大樂團合奏,原來她得了音樂比賽冠軍,得以擔任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的獨奏。技巧純熟,音樂感強烈,難得不是音樂系生,也讓我對曉明女中有較深刻的印象。否則之前台中來的朋友,對這所學校推崇、驕傲不已。我心納悶,當然我高中母校人才輩出不用,我教過的光仁高中也是音樂學校的佼佼者,為什麼我就不掛在嘴上炫耀?

 

回台灣Jolene安排我到曉明女中演講,對她們介紹我作的歌劇,講勇於追求夢想的題目,如何唸最好的高中,還堅持自己的音樂志趣,如何在國外常常是班上唯一的女生,而表現毫不遜色;並且自修了法文,又從美國過渡到法國的經過。她們聽得有興味,還熱心地提問,真可愛。不自覺地拿她們和光仁高中更為驕奢、成熟的台北小孩相比。

 

後來終於照顧到Jolene的小女兒,感恩節姊姊們都各有節目,媽媽也罕見地缺席,真是把她托給我了。看她對旅館的洋食毫無胃口,我帶她到對街的伊勢去吃日本料理。看到生魚片、壽司,她馬上笑得燦爛,吃得乾乾淨淨。雖然同是她們家170的身材,Michelle表情怯生生地,惹人憐愛。尤其她起剛到美國插班唸九年級,英文落後很多,考試卷發下來,寫上名字,就對著白紙考題發的時候。

 

想媽媽煮的牛肉麵想到不行。後來終於在自修時間,容許她們作些吃的,美國同學烘麵包時,她插上電鍋插頭,當飯煮好,盛上第一碗,眼淚也滴下來了。所以她媽媽在欣慰女兒書唸得好,同學頗有些大企業家的後代時,其實適應過程也有點心酸。

 

一轉眼Teresa從華頓畢業了,馬上被紐約最大的投資公司網羅,住到時代廣場的公寓。Jolene一下飛到香港替也從事金融業的大女兒買樓,一下飛到紐約陪二女兒開始新工作,一下又飛到倫敦陪伴出差,忙得興高采烈。終於從紐約南下,要送Michelle唸大學去,路過我家來拿寄放的行李。

 

他們只坐了一盞茶時間,了熟成的白桃,巴黎朋友專送的松露巧克力就上路了。Michelle也培養得有成效,不過姊姊們覺得她個性過於老實,不適合你虞我詐的商場,推她去唸醫學院預科,她便由爸媽陪著,欣然奔赴前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tchi&aid=7371703

 回應文章

RA™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半個光仁寶寶來報到!
2013/04/27 13:40

 

你在光仁帶過音樂班呀?  耶?? ... 因為沒印象哩 (雖然我唸直升孝班)

邏輯沒問題 (連我老爸剛在身后偷瞄 都很肯定的說: 這位太年輕了 沒看過!)

  老師好 ~

荼薇 (maytchi) 於 2013-04-28 09:37 回覆:

可愛的光仁寶寶,

我是理論老師啦,還教作曲學生。呀,同時教輔大時,開車進校門,都會被校警攔住,說只有老師能開車進學校,我是副教授耶,百口莫辯啊!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13/03/10 14:55
曉明是私立女校,天主教辦的,以前幾位好友也都進入,有順利畢業,也有留校察看,轉學出校的。 在我們那年代,私立女校尤其是音樂班的,多是有錢人家的獨生女! 校風不錯,但還是良莠不齊。 謝謝你提出來,光仁音樂班,我也考過,但搬到台中就讀了省立的高中了。差點我也去念曉明女中。

嵐山(Blue Mt.) 敬上
荼薇 (maytchi) 於 2013-03-11 23:02 回覆:

謝謝嵐山的背景資料,妳上學的經過也很豐富啊。以前我們都只知衛理、聖心、光仁,出國後才知曉明。唸公立學校讓爸媽省心,音樂也照學不誤。

我是唸了音樂系才有點震驚,從高中大家戰戰兢兢地學科唸得很好,到遇到音樂班來的同學物質很享受,術科專精,學科就馬虎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好
2013/03/10 09:23

平鋪直敘的日常變換,細膩的人,事,物描寫和處理,荼薇的文章總像一首清新而豐富的樂章。

妳真的在曉明做過這場演講啊,太強了。


荼薇 (maytchi) 於 2013-03-12 00:46 回覆:

就生活中的小小起伏與觀察。也是看了妳的喬琪,想到這些。

可惜我作完演講兩年,曉明的音樂班就停辦了,時代的趨勢,真令人感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