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十一 ) 洋酒春秋史之七〈摩西的妻和岳父〉的故事
2011/09/21 08:26:00瀏覽1237|回應11|推薦70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飲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我是葡萄酒,你是夜光杯,我只為你馥郁芬芳,你因我而優雅陶醉 …

~
上篇說到〈摩西 Moses〉逃出埃及後在〈米甸 Midian〉居住了下來,娶了游牧民族首領〈葉忒羅 Jethro〉的女兒〈西坡拉 Zipporah〉為妻。

〈米甸 Midian〉是地名、族群名也是人名。

〈米甸 Midian〉在哪裏?

〈米甸 Midian〉位於〈阿拉伯沙漠〉中,在〈亞喀巴灣 Gulf of Aqaba〉的東側。

那裡是〈米甸人  Midianites〉 的住地。〈米甸人 Midianites〉與〈以色列人,摩西 的祖先〉有著親屬關係。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 Jethro〉是〈米甸祭司Priest〉,也是〈米甸人 Midianite〉的民族首領。

在聖經及後來的文獻中,〈葉忒羅 Jethro〉的名字有時不同。在他勒目中,他的原名為〈益帖〉,歸信耶和華後,始改名〈葉忒羅 Jethro〉,但此說並無實據。

〈葉忒羅 Jethro〉又名〈流珥 Reuel ,意思是上帝的朋友,流珥 Reuel 也是葉忒羅父親的名字〉,〈葉忒羅 Jethro〉有 7個女兒。

〈葉忒羅 Jethro〉又名〈何巴 Hobab〉(士四11),或作〈流珥的兒子〉(民十29)。在聖經中並沒有清楚說明這些名字的由來。

〈古代米甸人 Midianite〉 亦稱〈以實馬利人 Ishmaelite〉,〈米甸人 Midianite〉的名稱在古代文史中的意思是〈爭競之民〉和〈壓迫者〉。

〈米甸人 Midianite〉活動範圍大致在〈阿拉伯 Arabia〉曠野西北部〈亞喀巴灣 Gulf of Aqaba〉以東,米甸人是基督教《聖經》中所載的一個阿拉伯游牧部落的成員。

〈古代米甸人 Midianite〉是靠著燒殺擄掠為生的一個族群。

〈米甸人 Midianite〉兵強馬壯,人和駱駝無數,像蝗蟲那樣多,四處滋擾,毀壞全地。弱小的族群躲在山洞裡,每逢辛苦耕作到了收割季節,米甸人就上來攻打他們,在弱小族群的山腳下安營,毀壞土產,沒有給弱小留下食物,連牛、羊、驢也都沒有留下。

〈米甸人 Midianite〉在西元前1,500年,曾經佔據北非,西奈半島,到中東的沙漠地。

平時〈米甸人 Midianite〉騎〈駱駝 Camel〉,戰爭時,就成〈駱駝軍團 Camel Corps 或稱 Camel cavalry  駱駝騎兵 〉。

〈米甸人 Midianite〉是世界上最早以駱駝作戰的軍種。

駱駝每小時可跑 65公里,即使背負350公斤的重量,可以連跑數小時之久。夏天、冬天、白天、晚上、駱駝都可以奔跑,牠們跑的時候還很安靜,喘氣聲也很小。駱駝是當時,最佳的突襲武器。

〈米甸人 Midianite〉在最強盛的時候,攻佔沙漠周遭的平原地,佔領了大半肥沃的〈迦南地〉,繼而與其他部落合作,使他們的數目如同成群的蝗蟲,不祇黑壓壓的一大片,還像蝗蟲過境將平原上的食物盡都掃光。

但是,在〈耶斯列平原之戰〉中,他們被徹底地打敗,從此,〈米甸人 Midianite〉不再強盛,逐漸淡出歷史前進的軌跡,迄今,祇在中東的沙漠中留下零星的廢墟。

〈米甸 Midian〉是誰?

〈米甸 Midian〉是〈亞伯拉罕 Abraham〉與〈基土拉  keturah〉所生的兒子之一。

在聖經〈創世記 25 : 1 -  2〉中說〈亞伯拉罕 Abraham〉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 keturah〉。〈基土拉 keturah〉給他生了〈心蘭 Zimran〉 〈約珊 Jokshan〉 〈米但Medan〉 〈米甸Midian 〉〈 伊施巴Ishbak〉和〈書亞Shuah〉六個兒子。

〈亞伯拉罕 Abraham〉是誰?

〈亞伯拉罕 Abraham〉是〈挪亞 Noah〉兒子〈閃 Shem〉的後裔。

〈亞伯拉罕 Abraham〉是〈猶太教 Judaism〉、〈基督教 Christianity 〉和〈伊斯蘭教也稱清真教 Islam〉的〈先知 Prophet〉,是〈耶和華 Jehovah〉從地上眾生中所撿選並給予祝福的人。

〈亞伯拉罕 Abraham〉同時也是傳說中〈希伯來Hebrews民族〉和〈阿拉伯 Arabs 民族〉的共同祖先。

根據〈摩西五經 The Torah〉中的記載,〈亞伯拉罕 Abraham〉是在〈西元前兩千年〉被〈耶和華 Jehovah 〉從〈美索不達米亞 Mesopotamia〉帶到〈Canaan 迦南 〉。

〈耶和華 Jehovah 〉與〈亞伯拉罕 Abraham〉於〈迦南 Canaan 〉定約:〈亞伯拉罕 Abraham〉相信〈耶和華 Jehovah 〉是唯一的神,〈耶和華 Jehovah 〉因此祝福其族在地上繁衍眾多。

在〈基督教〉信仰中,〈亞伯拉罕 Abraham〉是〈信心〉的楷模,他願意服從上帝、把自己的獨生子〈以撒 Isaac〉獻祭。(創22)。當他正要犧牲自己的兒子時,天使出現阻止。

〈以撒 Isaac〉是〈亞伯拉罕 Abraham〉和第一任妻子〈撒拉 Sarah 〉所生的唯一兒子,也是〈以掃 Esau〉和〈雅各Jacob〉的父親。

說到這兒,小插一段近年來發生的故事,這是一個真實的不幸。

數年前,〈美國加州〉曾有一位〈幻聽症者 auditory hallucination 或稱 paracusia〉自覺聽到〈神的聲音〉而模仿〈亞伯拉罕 Abraham〉殺死了自己的女兒。很遺憾的是,在這父親動手時,天使這次沒有出現阻止。

好萊塢曾拍過一部電影,片名是〈美麗境界 A Beautiful Mind 〉故事改編自數學天才John Forbes Nash 的真人真事,他具有數學天分,偏偏患上幻聽幻視的精神分裂症,但最後 John仍成為諾貝爾獎得主。

現在〈 You Tube〉中仍能看到〈美麗境界 A Beautiful Mind 〉這部介紹有關〈幻聽幻視〉病症的電影,也可以看到 John Forbes Nash 這位諾貝爾獎得主,本人接受訪問的記錄影片。

〈以撒 Isaac〉在希伯來原文中的意思是〈喜笑〉。在〈猶太列祖〉中,〈以撒 Isaac〉是最長壽的一位,也是其中唯一沒有改過名字的一位,還是唯一沒有離開過〈迦南 Canaan 〉的一位(雖然他一度試圖離開,但上帝告訴他不要這樣)。與聖經中其它列祖相比,〈以撒 Isaac〉的經歷較為平淡,一生中變故較少。

從〈維基百科〉中,我找到了一份從〈創世 Creation 〉 到〈大洪水 flood 〉,也是從〈亞當 Adam〉到〈大衛 王David〉到 〈耶穌 Jesse〉的基督教〈家譜 Genealogy book 〉的資料,可能會讓您更容易明白,在基督教中神和人之間的關係位置。
 
〈亞當 Adam〉→ 〈塞特Seth〉 → 〈以挪士 Enos〉→ 〈該南 Kenan〉→ 〈瑪勒列 Mahalalel〉→ 〈雅列 Jared 〉→ 〈以諾 Enoch〉 → 〈瑪土撒拉 Methuselah 〉→〈 拉麥 Lamech〉→ 〈挪亞 Noah,開闢葡萄園,開始釀酒且常喝醉〉→ 〈挪亞的後裔 descendant of Noah〉
 
從〈閃Shem 挪亞 的兒子 〉到〈雅各 Jacob 〉的〈家譜 Genealogy book 〉
〈閃 Shem 〉→ 〈亞法撒 Arpachshad〉→ 〈沙拉 Shelah〉→ 〈希伯 Eber 〉→ 〈法勒 Peleg〉→ 〈拉吳 Reu〉 → 〈西鹿 Serug〉→ 〈拿鶴 Nahor〉→ 〈他拉 Terah〉→ 〈亞伯蘭/亞伯拉罕 Abraham〉→ 〈以撒 Isaac〉→ 〈雅各Jacob,又名以色列 Israel 〉 → 〈雅各的後裔 descendant of Jacob 〉
 
從〈猶大Judah〉到〈大衛王 David 〉的〈家譜 Genealogy book 〉
〈猶大 Judah 〉→ 〈法勒斯 Pharez〉→ 〈希斯侖 Hezron〉→〈 亞蘭 Ram〉→ 〈亞米拿達Amminadab〉→ 〈拿順 Nahshon〉→ 〈撒門 Salmon 〉→ 〈波阿斯 Boaz〉→ 〈俄備得Obed〉→ 〈耶西 Jesse、 Eshai or Yishai〉→ 〈大衛 David〉→ 〈耶穌 Jesse〉

家譜上所列的,全都是現今宗教界中的風雲人物,您若有興趣,只要複製所列的中文或英文人名搜尋,在網路上,都能讀到更豐富更詳盡中文或英文的介紹故事。

我們再看聖經〈出埃及記 2〉中的
16 一日他在井旁坐下,米甸的祭司有七個女兒,她們來打水,打滿了槽,要飲父親的群羊。   

 17 有牧羊的人來要把她們趕走,摩西卻起來幫助她們,又飲了她們的群羊。   
 18 她們來到父親流珥那裡,他說,今日你們為何來得這麼快呢。  
 19 她們說,有一個埃及人救我們脫離牧羊人的手,並且為我們打水飲了群
羊。  
 20 他對女兒們說,那個人在那裡,你們為甚麼撇下他呢,你們去請他來喫飯。  
 21 摩西甘心和那人同住,那人把他的女兒西坡拉給摩西為妻。 

您知道為何有牧羊的人來把她們趕走不讓〈米甸祭司〉的女兒打水飲父親的群羊?

因為她們是異族,她們是〈米甸人 Midianite〉,她們住在〈基尼人 Kenite〉的地方,她們被〈基尼的本地人〉欺負。

〈士師記 1:16 〉摩西的內兄〔或作岳父〕是〈基尼人〉,他的子孫與猶大人一同離了〈棕樹城 city of palm trees〉,往〈亞拉得 Arad〉以南的〈猶大 Judah〉曠野去,就住在民中 。

您大概會想問為何〈米甸的祭司〉要離鄉背井住在異族的地區?

根據史記上的答案,是因為〈米甸人 Midianite〉的信仰出了問題!

所以〈米甸的祭司〉必須要離開自己的族人,而且會不被自己的族人接受。

這就告訴你〈米甸人 Midianite〉不但是當時的江洋大盜族群,在宗教信仰中,還曾經是個走偏了的族群!故事讀到這兒,您也該明白,為什麼摩西的姊姊 〈米利暗 Miriam〉會不滿〈摩西 Moses〉娶〈西坡拉 Zipporah〉為妻的原因了吧。

Cheers!親愛的!因為篇幅的關係,我得要擱下這個還沒說完的故事了。
乾杯!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6585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週末愉快
2011/09/24 12:52
一個星期又過去了,週末假期愉快!^^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4 18:29 回覆:

日子過得可真快!又是一個星期了?九月就要結束了 .....

也祝您週末愉快!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的數目300?
2011/09/23 12:25
底下二個神話故事,都有300勇士?為什麼西方的數目300,有如佛家的108?

========
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內容描述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一世和300名斯巴達戰士奮力對抗波斯帝國的薛西斯一世和他的大軍。面對懸殊的人數差距,斯巴達戰士的犧牲鼓舞了所有希臘人,讓他們團結起來對抗波斯大軍的入侵。電影的故事大致根據西元前480年9月發生的溫泉關戰役改編。

在〈耶斯列平原之戰〉中,是〈基甸 Gideon〉奉神之命,從3萬2千名中選出,神所揀選出的300 名勇士就上戰場了。〈基甸 Gideon〉率領這300人大敗〈米甸人 Midianite〉,但這確是一場奉神之命而開打的〈聖戰〉,使這場戰役死了約有十二萬人。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3 21:17 回覆:

說酒,說文藝,講愛情,談天,談地 .... 我都還勉強能回答!

跟我說數字,跟我談戰事 .....  ㄟ !歹勢!汝慢慢喝 .....

惜禮喔 .....  阮袂來去睏啦哪!


陳銘
不敢了 = ="
2011/09/22 22:26
自從在宅媽這搗完蛋後.再看了那麼多神明的故事...報應馬上就來了

每天天剛亮就爬起床工作.月亮升到半空了才回的了家.別說來宅媽這繼續追隨東村與JK這2位學長的優良傳統.就連按下電腦開機鍵的力氣都沒......

宅媽果然法力無邊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2 23:18 回覆:

這兩天我還正在奇怪,怎麼都不見您的蹤影?本想發信問您安的。

又怕是您不喜歡看我的篇章,才不來的。幾次想給您寫信,想想又都做罷。

原來您是有事在忙,沒關係啦,只要您平安就好,上網本來就是好玩,不該有心理負擔,有空才上網玩。

有回來給交待就好,下次我就不會如此牽掛了。

我若真有法力,會先把您做出來的好吃的燉飯,變到我的面前來,先吃個夠再說,你和我往日無冤,近日無仇,幹嘛沒事先整您?

誰知道你在那邊,是怎麼玩的?碰到了哪個掃把?竟然把帳算到我頭上!

把這兩天賺的錢,通通給我交出來!讓咱家樂和樂和去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答一下蔡老大樓下提的問題
2011/09/22 16:30

蔡老大太愛喝酒了,讓小肉球想起《笑傲江湖》梅莊四友的丹青生,他是小肉球最同情的人之一,這麼可愛的人被令狐沖害得很慘。

下頭您問米甸人被誰滅了?

米甸人(midianites)最後在以斯德倫大平原(Great Plains of Esdraelon)--另一聖經譯本譯成「耶斯列平原」?--被徹底擊潰。詳見《士師記》6:1。

消滅米甸人的人就是基甸(Gideon),又名耶路巴力(Jerubbaal),這個很好記:基甸殺米甸。

基甸就是第一位士師,士師記第六章多講他的故事。

*又:諸位都是基督徒啊。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3 08:59 回覆:

答對了!Ya ~ 小肉球很不錯嘛!

〈基甸 Gideon 或 Gedeon〉奉了〈耶和華上帝〉的旨意,拆毀了〈巴力 Baal 神〉的祭壇。

本來也有派人聯絡〈亞設〉〈西布倫〉〈拿弗他利〉等支派的人,希望能一起對付越過〈約旦河〉準備進攻〈以色列 Israel 〉的〈米甸人 Midianite〉,和〈亞瑪力人 Amalekites〉。

共集結了三萬二千多人,參與戰事,耶和華向〈基甸 Gideon〉要求刪減人數,以免以色列人日後對人誇耀是他們自己戰勝〈米甸人 Midianite〉的。

〈基甸 Gideon〉於是向眾人宣告: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

就走了兩萬兩千人,只剩一萬人跟隨〈基甸 Gideon〉。

耶和華又要〈基甸 Gideon〉帶這一萬人到河邊,只挑選在河邊站著用手捧水喝的人。

最後是〈基甸 Gideon〉奉神之命,從3萬2千名中選出,神所揀選出的300 名勇士就上戰場了。

說起來是〈基甸 Gideon〉率領這300人大敗〈米甸人 Midianite〉,但這確是一場奉神之命而開打的〈聖戰〉,因為雙方兵力相差極大。

在〈耶斯列平原之戰〉中,〈耶和華〉使〈米甸人 Midianite〉、〈亞瑪利人 Amalekites〉和〈東方人〉的聯軍互相攻擊,使這場戰役死了約有十二萬人。

小肉球;妳說是戰役是【在以斯德倫大平原(Great Plains of Esdraelon)】發生,詳見《士師記》6:1。我按照妳說的資料查看,沒看到【以斯德倫大平原(Great Plains of Esdraelon)】呀?

我重看聖經《士師記》6:1中沒說到平原名,是在《士師記》6:33中有說是〈耶斯列平原之戰〉,我本來也想查〈耶斯列平原〉的故事,但是在中英文中都沒查到〈耶斯列平原〉這筆資料。

但在我的〈聖經〉中是〈耶斯列平原〉沒錯,〈查經資料大全〉中也是〈耶斯列平原〉。

戰後〈以色列人 Israel〉欲擁立〈基甸 Gideon 〉為〈王  idols〉,但他拒絕了。

〈基甸 Gideon〉一生娶了很多妻妾,生過許多兒女,僅兒子就有71個。

我娘家和我都是基督徒,前夫是德裔猶太人,所以我也略知一點猶太教的故事。

我是看 JK網格的文章,覺得 JK該是個佛教徒, 好像跟達賴喇嘛關係很好的樣子。依照JK 給我的回應中看來,JK 應該是不懂得喝洋酒的人。

JK在開始瀏覽我發表的酒篇章時,在很早的幾篇回應中,曾告訴過我,他覺得喝洋酒像在喝〈餿水〉!有一次,也很高興地告訴我,他喝到一種〈很好喝〉的白酒,不過,他不知道喝的是什麼!問我知道不知道 ....

我是常去捧 JK的場,給他留回應。 JK是常來鬧我的場,在我這兒常發神經病。

JK住美國,我住澳洲,我跟 JK還沒見過面,只是在網格上玩的很熟,我沒事都會溜到他網格上去查他的戶口,看看有沒有人畜都平安。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老毛病!
2011/09/22 12:56
回來推了!

樓下的帥哥!佛道理,你不聽;神道理,你也嫌,每天只好風花雪月!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2 16:41 回覆:

總算有這麼一次是自己想起來,回來按〈推薦〉的!

不錯!不錯!真不錯!拍拍手!

按完就好走人了,還要加後面這句〈等挨罵〉的話,你才高興是不是?

賀啦!別讓您失望!

吃什麼飛醋呀?你!我在說神的故事耶!你居然風花雪月的,想幹嘛呀!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
2011/09/22 12:02

udn哪有篇幅的問題

不過看看這些猴急的人

妳就趕快賞他們一杯酒喝吧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2 12:58 回覆:

哎 ~ 呦 ~ !孟麗呀!您也別這麼樣地老實了。

這些〈猴急〉的人,平常都是只喝水的。

別看這些留回應的人,平常都人五人六的,是蠻唬人的優秀。

上我的網格來留言,還不都也是洋酒配花生米、豆腐干加海帶的亂搭。

哪一個是真的會喝酒?

就像我寫〈洋酒〉文,貼的卻是本土文化〈歌仔戲〉的亂配,大家高興就好。

妳沒聽說過〈賣酒的風情好,比酒更迷人〉嗎?

我真寫酒和葡萄文時,是一個回應都沒,全都呆了。

有哪個是真的〈意在酒〉上了?上我的網格還不都是來看酒故事的。

反正大家都閒著也是閒著,我小篇小篇的寫,大家小篇小篇的看,大家都不吃力。

udn是有篇幅的問題,我寫酒文、貼瓶酒的篇幅需要較大,常被打回說系統有問
題,以前每篇酒文章,都要貼個好多次,刪、刪、刪、刪、再刪改,才能貼上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篇
2011/09/22 11:13

蛤﹖還在講宗教喔﹖

我已經三篇不敢回應了﹐真是磨人。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2 18:17 回覆:

你 ~ 〈不敢〉回應?
怎嘛?你的八字跟摩西的八字不對盤是不是!

怎麼會這麼邪門兒呀?你!
幹嘛一見宗教你就叫〈不敢〉?
一定是做了什麼不可以告訴人家的虧心事 .....

我看你也是一臉專會引人犯罪的〈撒旦〉像,
長得帥就算了,歌還唱的那麼好,
還好你是個男的,你要是個女的,就為練功跟你打對台,都能把人給累死。

以後再有〈不敢回應〉的情況,請您不用白跑一趟,
給我貼首你自己唱的歌或和〈百變〉合唱的歌,不是更好?
別這麼不會做人嘛!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獨生子獻祭!
2011/09/22 08:39
每次讀到這個故事,內心還是揪成一結塊(瘀血症)!雖然知道是測試「信心」,但亞伯垃罕伯伯是有練過的,一般人在家千萬別模仿!

怎麼知道是不是患了幻聽症頭!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2 11:39 回覆:

有幻聽幻視症的人,是很可憐的耶。
他們是真的能聽到也能看到,會有真的對話的情況,
他們看到的人,是一輩子都沒有辦法擺脫的,
他們聽到的話,大部份都是逼幻聽幻視症的人去打人或殺人。

我認識的一位澳洲女友,她的弟弟就有幻聽幻視症,
在不發病的時候,他會告訴我們,那個幻視中的人長什麼樣,穿什麼衣服,甚至畫出那人的模樣,給我看。

有一次,我在他家時,他突然發作,從他房間衝出來,大叫大嚷說:那人來了!那人來了!不要開門!不要開門!他要抓我跟他出去,一起去殺人。不要開門!不要開門!

門口本來沒人,可就在他大叫之後,門鈴應聲而響 ....
我是毛骨悚然的縮在沙發上,一動都不能動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耶斯列平原之戰〉中,米甸人被徹底地打敗!
2011/09/22 08:32
您忘記告訴偶,被誰打敗?為什麼還有更強悍的民族?他們是誰?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2 10:54 回覆:

他們是誰?
先鋒是:蚩尤、成吉斯汗、諸葛四郎、真平、朱元璋、陳水扁
中鋒是:貂蟬、王昭君、祝英台、秋瑾、穆桂英、關盼盼、陸小曼
後備是:曹操、唐伯虎、王羲之、酪賓王、鄭成功、孔融和濟公

您都熟悉,都認識吧?改天大家約出來一起去飲茶!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折磨偶?
2011/09/22 08:29
為了等喝一杯酒,居然要讀舊約的家譜來龍去脈!

妳真會磨人!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2 11:07 回覆:

我寫故事給您看,您竟然說我在折磨你!

對你好都不知道,是不是?

管你是什麼阿公?看你是什麼祖宗!我看你根本就是老猴一隻!

我會磨人?

那不然,換你說故事給我聽好了,來呀 !

換你說 .... 換你說 .... 換你說 .... 換你說 .... 換你說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