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十六 ) 洋酒春秋史之十二 神所訂下的獻祭儀式 (1) 火與獻祭
2011/10/27 21:33:14瀏覽961|回應10|推薦59
 
〈信望愛網站〉 閱讀經文或聖經故事的網址     

在很久很久的以前,每當有 〈河水氾濫 Flooding〉〈乾旱Droughts〉〈地震 Earthquakes〉〈火山爆發 Volcanic Eruptions〉等等,大自然災害侵襲人們的時候,被視為是〈神靈〉憤怒或不滿的標誌。人在大災難和充滿怒氣的  神面前感到無助,因此,希望以〈獻祭〉儀式減輕   神的憤怒,相信〈獻祭〉能討好天上的眾神,使祂們保持溫和,而不加害於更多的人。

在很久很久的以前,每當有一個新的建築和新的廟宇或橋樑準備營造,在要開基動土之前、上主棟樑的日子和在建造完工的時候,人們相信〈獻祭〉這個儀式,可以取悅自己的  神,日後可以求取更多來自   神的祝福。

在很久很久的以前,每當有一個偉大的領袖、領導人或偉人去世後,人們相信通過〈獻祭〉這個儀式,可以在未來的生活中,繼續陪伴死者,也相信通過〈獻祭〉這個儀式,能讓天上的眾神接納人們心目中喜愛的領袖、領導人或偉人。

〈獻祭 Sacrifice〉是大多數宗教的一個共同的主題。

在最古老的記錄中的〈獻祭 Sacrifice〉,往往標誌著〈儀式殺害 Ritual killing〉動物,還有〈犧牲〉成人或嬰兒及童孩的生命。

靠著現今科技進步,發掘出不少〈獻祭 Sacrifice〉的考古記錄,證實〈獻祭 Sacrifice〉意味著:長期犧牲〈動物animal 〉或〈人類的生命 live of human 〉。

〈獻祭〉過後,這些祭品處理的方式,都是依照各教派的教規,要不是燒成灰燼,灰燼放在一個指定的地點,就是在〈獻祭〉的儀式中被分食。

在任何一個國家或種族群中,在每一個不同的宗教派系裏,都有不同地〈獻祭〉這個儀式,來取悅自己的神,以求取更多來自神的祝福。

在〈聖經舊約〉中,也有極明白的指出,為什麼要〈獻祭 Sacrifice〉。

神指明摩西:與神交通的路,是獻祭。〈出埃及記 20:24 - 26〉

人們在向  神〈獻祭〉的儀式過程中,不但可以與  神溝通,也是〈為贖罪 propitiation 〉,也是〈為感恩 Thanks giving〉。

〈JK〉在回應中問到【耶和華為什麼規定要殺羊,吃羊,及詳細的烹調(烤,不能水煮)?】

我先答【(烤,不能水煮)】這個問題。

先說明在〈聖經舊約〉中〈祭〉的種類。

聖經中提到的〈獻祭〉,第一個是【燔〈音同 凡〉祭】,第二個是【素祭】,第三個是【平安祭】,第四個是【贖罪祭】,第五個是【贖愆〈音同 眼〉祭】。〈利未記 1:1 - 9:24〉

在〈利未記〉規定的〈獻祭〉中,有三種是說到〈馨香的祭〉,二種沒有說是〈馨香祭〉。其中的〈贖罪祭〉和〈贖愆祭〉就不是〈馨香祭〉。

這五種祭  耶和華規定都要用〈火〉焚燒。只有火燒獻祭牲品,才會有〈馨香〉的味道飄浮在空氣中,才能稱為〈馨香祭〉。

但是〈火〉有〈聖火〉及〈凡火〉之分。〈凡火〉人人可點燃,〈聖火〉僅來自祭壇和  神。

〈獻祭牲品〉也必需是  神所指定的牲畜,按照  神的旨意宰殺獻給  神,才會蒙  神悅納,才能夠討好  神。

在篇章的一開始,就明指出〈獻祭〉是為了要討好  神,是為了要讓  神高興,神  高興了就會親近人們,會給人們更多的祝福。

一個〈基督徒〉更應當〈時常討主的歡喜〉,凡事都渴望得  神的悅納。  神所不喜歡的事,就一概不作,神所悅納的事,就當謹守遵行。

〈人〉為了向神表達〈信服〉〈順從〉之意,承認  神是天地間唯一的〈主〉。

因此〈人〉就不能照著〈人〉自己的意思,去愛  神及仰望  神。也不能照著〈人〉自己的意思,給  神〈獻祭〉,而是要按照  神自己的安排,獻上  神自己所喜歡的物。

【為什麼在〈聖經舊約〉中〈獻祭〉要用火?】

在〈獻祭〉時,神規定凡是獻祭的牲品,都一定要經過〈火〉,那是  神所指定的方式,基督徒當然就會照做,而〈火〉在獻祭的儀式中,也存在著其隱藏的意義。

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在曠野的路上,上帝訓練祂的子民,給他們詳細規定了〈獻祭〉的禮儀〈獻祭是經過火〉和牲品的要求。

聖經上說:壇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燒著,不可熄滅。祭司要每日早晨在上面燒柴,並要把燔祭擺在壇上,在其上燒平安祭牲的脂油。在壇上必有常常燒著的火,不可熄滅。〈利未記 6:9 - 13〉

這〈祭壇上〉的〈火〉,就是〈聖火〉。

我們看在聖經中  神所降下〈火〉的幾則記載。

亞倫向百姓舉手,為他們祝福。他獻了贖罪祭,燔祭,平安祭,就下來了。摩西,亞倫進入會幕,又出來為百姓祝福,〈耶和華的榮光就向眾民顯現。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在壇上燒盡燔〈音 凡〉祭和脂油。〉眾民一見,就都歡呼,俯伏在地。(利未記 9:22 - 24)

〈亞倫〉的兒子〈拿答 Nadab〉,〈亞比戶 Abihu〉,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於是〈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利未記10:1- 3)

在曠野路中,可拉,大坍,亞比蘭等,結黨叛逆,反抗摩西、亞倫,實在是反叛耶和華。神也是叫他用爐盛火,加上香,以顯明屬耶和華僕人的證據。結果,〈有火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人。〉〈民數記 16:4 - 35〉

但摩西叫亞倫拿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民數記 16:46 - 47〉

亞倫照著去作,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數記 16:48〉

這條來自 聖經的記載讓我們看見,〈屬神〉的人與〈不屬神〉的人,〈凡火〉與來自〈壇上的火〉,神在喜悅與忿怒時的差別。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後,是靈性衰落的士師時代,約櫃被擄,會幕廢棄,人民與異教同化,正如現今教會的光景。及至〈大衛〉照神旨憑應許作〈王〉,他兒子〈所羅門王〉照  主畫出來的樣式,建造聖殿完成,祈禱已畢,就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祭物。(歷代志下 7:1)這是再一次的肯定主的同在及悅納。

以後,〈所羅門〉墜落失敗,國分為二:在北國十支派的〈宗派〉,是拜巴力,崇偶像,本來就是人理智想出來,湊熱鬧騙人的東西。(正如羅馬〈天后教〉的儀式,是採用拜偶像的理論。)

而南國〈猶大〉的〈耶路撒冷〉,聖殿雖仍然存在著,號稱〈信仰純正〉,卻也摻雜了遺傳與異教風俗,最多只能算是冰冷的正宗教條;壇上的火,也早已中斷了。

〈先知〉〈以利亞〉,指責人民背道,向〈巴力〉的〈假先知〉們挑戰。

在〈迦密山〉上,這信心的英雄〈以利亞〉,獻上了震撼那罪惡世代的禱告:
『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

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
(列王紀上18:30 - 40)

所以〈聖火〉,可以用來〈彰顯〉神的榮光,神  也可以用火來〈消滅惡〉。

在不同的文化中,火,常被當作神聖的形象,使人起敬畏之感。

火,可以除去渣滓雜質,作煉淨的工作。(瑪拉基書 3:2,4:1)

火,燒滅魔鬼,獸與假先知,死亡和陰間,都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啟示錄 20:9 - 10,14 - 15〉。

聖經上說:耶和華  你的上帝  乃是烈火,是忌邪的上帝。(申命記4:24)這顯明了〈火〉也代表上帝的威嚴可畏,聖潔忌邪,是輕慢不得的。

上帝差遣〈摩西〉領  祂的百姓從〈埃及〉出來,要領他們進〈迦南地〉去,一路上,神在白天用雲柱,晚間用火柱領路,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出埃及記 13:20 - 24〉

神  也用火來〈引導方向〉。

再看〈火〉與〈獻祭〉的關係。

〈獻祭〉的功用,乃是徹底的除掉〈罪〉。

〈火〉的作用是〈焚燒〉,使〈祭物〉發出〈馨香之氣〉,進而取悅  神。

〈火〉又可以〈焚化〉,使〈祭物〉不再存在,更不會因久留而腐爛。〈祭物〉在聖經中是代表〈頂罪〉替犯罪的人受死。

當〈贖罪祭〉和〈贖愆祭〉的〈祭牲〉,在壇上焚化之後,其形體即消失了,正如〈罪〉也不再被〈紀念〉。

〈水煮〉祭品,其形體仍會存在,就達不到〈除罪〉〈除惡〉的〈獻祭目的〉了。

〈JK〉在回應中問到【耶和華為什麼規定要殺羊】?

〈祭牲〉在〈獻祭〉儀式中也有〈犧牲〉的含意。〈犧牲〉要犧牲的心甘情願,神才會悅納,要是犧牲的不甘心,怨氣衝天,神定也不悅。

〈祭牲〉的原意是指為宗教祭祀儀式上所用的供品,供品包括宰殺的生命,甚至活人也用作供品。

例如〈舊約〉中的〈亞伯拉罕〉想殺自己的兒子〈以撒〉,獻給耶和華。

〈亞伯拉罕 Abraham〉是〈信心〉的楷模,他願意服從上帝、把自己的獨生子〈以撒 Isaac〉獻祭。(創世記 22:1- 2)。

神為什麼會選中〈羊〉當獻祭牲品的一個牲禮,因為〈羊〉一直都是〈柔順〉〈服從〉的表徵。

綿羊表示牠在剪羊毛人   神的手下默默無聲,順服至死。(以賽亞書 53:7)

山羊表示牠是代罪的祭牲。(哥林多後書5:21)

我們看在聖經中的〈創世記 8 : 20 - 21〉中說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在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

從聖經上的這段經文看來, 神並沒有規定獻祭僅能用〈羊羔 Spring Lamb〉,〈各類潔淨〉的牲畜牛、豬、馬、雞、魚及羊等動物及飛鳥都可使用。

只是規定了在〈獻祭〉之前需要先〈築壇〉,任何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都可以獻在祭壇上。(創世記 8 : 20)

【為什麼信徒要吃〈羊〉?】

吃羊羔得生命,與主聯合,必須真理朿腰,以神的真理約朿自己,作工有能力,事奉有方向,不能任意妄為。 (以弗所書 6:14-15)

信徒在吃羊時,還應該: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吃。 (出埃及記 12:11),手中有神的杖,權柄引導、管教,扶持我們向前(詩篇 23:4)。

也:要趕緊的吃,不能遲延,因為我們是基督的精兵,有爭戰的靈,要努力向前奔跑 (提摩太後書 2:3 - 4)。神選中的戰士是捧水喝的人,不是跪下喝水的人(士師記7:5 - 6)。

為什麼  神在聖經上教導信徒們在吃羊時,要趕緊的吃?為什麼會被  神選中的戰士是捧水喝的人,不是跪下喝水的人?

我個人對這兩段經文的解讀是,神  要人趕緊的吃,不要細嚼慢嚥,是在有〈緊急情況〉時,那時的〈緊急情況〉是因為要〈出埃及〉了,要隨時〈衣衫整齊〉,也就是說:不論在何時,自己都要把自己預備好,要有萬全的準備。

即使是在 〈緊急情況〉中,也要以神的真理約朿自己,作工有能力,事奉有方向,不能任意妄為。

神  選中的戰士是〈捧水喝的人〉,捧水喝和跪下喝水的人,有什麼不一樣?

〈捧水喝〉的意思是〈站著喝水〉,人的眼睛仍能注意到四週,能夠看到危險和注意到本身四週情況的變化。跪下喝水的人,他的注意力就僅只在喝水,顯示這人在平常時的觀察和警覺力都不夠,所以,沒有被   神選為精兵戰士。

Cheers!親愛的!我希望您會喜歡我查考後,為您重新整理編寫出的【神所訂下的獻祭 Sacrifice 儀式 (1)】。

乾杯!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784465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於恩典時代的我
2011/11/09 00:29
常常忘記, 上帝也是烈火, 祂的民不可造次!

喜歡妳這篇的深入與詳盡.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9 10:00 回覆:

謝謝天路!

〈喜歡我這篇的深入與詳盡〉.... 人家 ... 我的網格 ... 是每一篇都很深入與詳盡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10/31 10:10

宅媽~, 您真有趣, 我在下面有話要說...

http://blog.udn.com/jktsai/5782193#reply_list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1 02:06 回覆:

妳怎麼總愛破壞我的〈嫻德〉形像呀?

瞧妳把我說的跟虎霸母似的 .... 看我離妳遠,是不是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28 23:05

喴~~

樓下玩圖圖

與本文無關

罰100000萬 !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9 00:26 回覆:

哈 ~

阿鍾哥一來,就大家發財 .... 好啦!您抽一成,其他的 .... 我就謝謝啦!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四周出現小筐筐 脫拽小筐筐
2011/10/28 19:52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8 20:10 回覆:

會了!會了!我會了啦 ~ 

哈哈 ....〈 脫〉拽小〈筐筐〉....

想變〈脫窗〉嗎?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出來後 點左鍵
2011/10/28 19:43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8 19:59 回覆:

我試看看 ....      阿 ~ 我會了 .... 不是點左鍵啦 .... 

是要從圖邊的格子,往外拉啦 ......       ...... 妳看!我會了!

謝謝您!妳還會什麼?一起教完算了 ......   天 ~  呦 ~ 這圖真醜 .... 嘔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獻祭
2011/10/28 14:00
這些獻祭儀式和祭物,現代的基督教似乎沒有繼續了,反而,台灣的民間信仰有類似的獻祭,拜拜,拜三牲,燒紙錢,拜自己喜歡吃的菜,拜自己喜歡喝的酒和飲料!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8 19:03 回覆:

就是呀!

我自己是連〈拜〉都省了,想吃什麼,想喝什麼,買來就直接下肚了....

那 ~ 這故事 .... 不必繼續了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詳細又生動的聖經故事解說
2011/10/28 13:54
明年,現在時刻,結集成冊!

一則,拿神學學位!

再則,出版賺稿費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8 18:57 回覆:

疑 ~ 多奇怪的事!

這兩篇您竟然會記得〈按推薦〉了!

我以為您改變了網格經營方式,一篇一篇的〈按推薦〉,您覺得不過癮,改成〈批發式〉留著多篇時,一起按哩 ....

結果 .... 不是喔?!

怎嘛?您現在〈按推薦〉是要挑選〈黃道吉日〉是不是?

能否告知您〈按推薦〉所挑選〈吉時良辰〉的標準?

好讓我決定是該去抓您回來?

還是也學您一樣,選個〈黃道吉日〉才一次回應?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給你一個讚!
2011/10/28 11:57

親愛的宅媽,您實在令我敬佩~居然連夜啼郎的治療方式都知道!

對您的欽敬直如江水滔滔不絕!

先來卡位!容後再稟!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8 18:41 回覆:

開什麼玩笑 .... 當媽的人 .... 沒兩把刷子 .... 能稱〈宅媽〉嗎!

苦練過的耶!

您若去首頁看我的相片,您就可以看到我手上是帶著傷的,那還是剛開始 ....

我一個人在澳洲,自從當了媽之後,別說跟廚房裏的 .... 大的烤箱、瓦斯爐,小的鍋、碗、盆、瓢、鹽、糖、醬油 .... 打了起碼十多年的架!

待孩子也是我自己一個人待。

有一次,回台北去看朋友,她也剛生了一個女兒,到了要幫女兒洗澡的時候,我 ~ 的~ 天 ~ 呦 ~!全家人橫衝直撞,大聲喊叫,每一個大人都忙的跟在前線打仗似地,天翻地覆 ....

看的我都傻了....  我覺得台灣人的日子 ..... 真是太好過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又回來探討酒了...
2011/10/28 09:19

只是酒和摩西有何關係(別罵偶不讀書)?能簡單說明嗎?

這首歌真好聽, 歌詞也很夢幻美麗, 你好眼力~. 謝謝分享, 否則還不知去那裡找這樣的歌....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8 18:14 回覆:

疑 ~ 妳怎麼能把最後那個圖,弄的那麼大呀?

我試了好幾次,都不能放大耶 ....

教教我吧 ?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讀完文章
2011/10/28 08:32

總是得到一句"Cheers!親愛的!"

不醉也醉了。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8 18:10 回覆:

    哈 .... 哈哈 ..... 哈哈哈 .....

就是呀!哈 ....

我也在想 .... 哈哈哈 .....如果換成:

我的故事說完了!酒鬼!還不給我死過來 .... 把這杯 .....   

我看我也別混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