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十五 ) 洋酒春秋史之十一 神所訂下的節慶和 無酵餅 Matzo
2011/10/21 10:22:21瀏覽2343|回應10|推薦60

上圖〈猶太人日曆〉來自〈虛擬聖經世界網站〉網址為  http://www.3dbibleproject.com/tw/license.htm
本圖是供〈個人〉和〈非商業〉隨時使用,你可用任何方式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不須支付版權費,也不須再經本版權持有人許可。 版權所有人 : © 2003-2011 譚嘉善 (Stephen Tam) 版權所有,www.3dbibleproject.com,並保留一切權利。

在本篇故事未開始之前,我也希望能向大家介紹〈信望愛網站〉以下兩個網址,第一個是〈信望愛網站〉的首頁,第二個是〈信望愛網站〉提供聖經閱讀的網頁,您若在讀篇章的同時,希望能看到聖經中的原文,或篇章中所提到相關的聖經故事,都可隨時查閱。
謝謝〈掬馥〉格友介紹我認識這個網站,我很感激。謝謝!

請大家查經時多多利用〈信望愛網站〉,並給予〈信望愛網站〉大力支持!

謝謝您!親愛的!謝謝!謝謝!

信望愛全球資訊網的網址          閱讀經文的網址
http://www.fhl.net/main/      http://bible.fhl.net/new/read.html

上一篇在格友的回應中 〈JK〉提問【耶和華為什麼規定要殺羊,吃羊,及詳細的烹調(烤,不能水煮)?還規定要吃餅,還須發酵的餅?其有代表的意義嗎?】

這個問題牽扯到〈獻祭 Sacrifice〉 和〈無酵餅 Matzo 或稱 Matzah〉跟〈有酵餅 〉。

我將在本篇中回答,並同時介紹在〈舊約聖經〉中  神所規定必需〈獻祭 Sacrifice〉的節日,也順便說說有關〈NJ過客〉在回應中提到的〈kosher food〉的故事。

在聖經的〈舊約〉〈利未記第 1章到23章〉和〈民數記第 28章到29章〉的律法中,上帝訂了七個必需〈獻祭 Sacrifice〉的節期,這七個節期對所有的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類的宗教族群,都非常的重要,是指引人看見到神面前去的路,承受救恩,承受神的全榮耀,全豐富的那一條路。

神在以色列人中間,安排了〈祭司 Priest 〉的職份。〈祭司Priest〉是〈獻祭 〉中承接人與神之間交流的重點。因為有了祭司,神一切的定規纔能在人的中間有出路。沒有祭司在執行,神所預備的五祭就沒有辦法能顯明出來。

這七個節期不是〈人〉的,這些節期是〈神〉的,這〈不是〉〈以色列民的節期〉,〈也不是〉神選召的〈人的節期〉,這是〈神自己的節期〉。這一點是非常非常重要。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耶和華的節期,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神說 :所以你每年要按著日期守這例。〈出埃及記 13:10〉神這樣說以後,很明顯就是說這些節期,都是〈神的節期〉。

逾越節 ( Passover or Pesach) -
紀念在離開埃及的前一夜,天使擊殺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卻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拯救了以色列各家。 〈民數記 28 : 16〉


〈逾越節〉前一天必需禁食,是年中數個小禁食日之一,稱為〈頭生禁食日〉,是紀念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前一個晚上,滅命的天使只殺埃及人的長子,而沒有一個猶太人的長子被殺的事蹟。

許多人都不知道這節期要比其他節日,如紀念神創造天地的猶太新年(Rosh Hashannah)和慶祝神赦罪的贖罪日來得更重要。

〈逾越節〉可以說是猶太人生活周期以外唯一的一件盛事。

〈逾越節〉一過,第二天接著就是〈除酵節〉。

除酵節( Unleavened Bread)是緊接著逾越節的連續七天節慶。在〈新約聖經〉尚未開始的年代,除酵節( Unleavened Bread)對猶太人來說是〈非常嚴肅〉的一個節日。

除酵節 ( Unleavened Bread)
是紀念在埃及匆忙離開的苦境,當時甚至沒時間讓麵酵發起來。 〈民數記 28 : 17〉

神說在以色列人當中,在這七日不能看見有酵的事物,也不能吃有酵的食物,七日的當中,所有的〈酵〉都要從以色列人當中除掉。〈出埃及記 12 : 15〉

嚴肅的地方就在這裏,注意〈出埃及記 12 : 15〉的末了說到:「在除酵節的七日當中凡吃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不能讓他停留在以色列人的中間,也不能享用神應許的豐富,不能繼續享用神的應許。

在當時的環境來說,就是不能被領進  神  所應許的福地〈迦南〉。

七七節 (The Feast of Weeks) - 又稱為五旬節 (Pentecost),慶祝小麥豐收的節期,將初熟的麥子獻給神。 〈民數記 28 : 26〉

吹角節 (The  Trumpets or Yom Teruah) 〈民數記 29 : 1〉
 吹角呼召人作反省和悔改,預備贖罪日的來臨。後來這天也成為猶太人的新年。

贖罪日 (The Atonement or Yom Kippur) 〈民數記 29 : 7〉
這是猶太人最嚴肅最重要的節日。在這一天,大祭司每年一度進入至聖所,又獻上贖罪祭,向神祈求赦免和潔淨。


住棚節 (The Tabernacles or Sukkot)
 慶祝豐收和紀念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住帳棚的境況。 〈民數記 29 : 12〉

嚴肅會 (The Last Great Day or Shmini Atzeret) -
宗教節期的完結。 〈民數記 29 : 35〉

後來猶太人加多兩個民間節日:

普珥節 (Purim)
紀念和慶祝猶太人在波斯帝國統治的時代中,神藉以斯帖拯救他們逃過滅族的危難(見以斯帖記)。

修殿節 (The Festival of Lights or Hanukkah)
紀念馬加比這個愛國的猶太家族戰勝褻瀆聖殿的敘利亞人,光復猶太地和聖殿。

除了以上節期之外,以色列人還要守其他的宗教節日:

安息日 (Sabbath) (出埃及記 20:8-11; 民數記 28:9-10; 申命記 5:12-15)
最早也是最常守的是安息日,都在每一周第七天,是按照神創造天地那一周,第七天安息,也是為了提醒以色列人,神將他們從埃及拯救出來。那天不能工作,早晚所獻的祭要加倍。

月朔 (New Moon) (民數記 10:10; 28:11-15) -
每個月朔,要以吹角聲和增加日常的獻祭來慶祝。

安息年 (Sabbatical year) (出埃及記 23:10-11; 利未記 25:1-7; 申命記 15:1-11)
每到第七年百姓不可耕種田地,或修理他們的葡萄園,自長的莊稼,要分享給窮人,奴僕和客旅、同胞所欠的債也要一筆勾消。

禧年 (Year of Jubilee) (利未記 25:8-55; 27:16-25)
在連續七個安息年之後 (經過四十九年),要守特別的禧年 (第五十年)。土地要再休息,意思就是這次要連續兩個安息年(四十九年和五十年)。

神應許在前的第六年會豐收,因此一切所需仍然足夠。在這一年,所有家中產業,不管是如何失去的,可以再重得回,所有要得自由的奴僕,都被釋放。

其中有三個大節最受重視,即逾越節、七七節、和住棚節。猶太人的男丁,每年要在這三個大節日時,在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聖守節。但不可空手朝見。
(申命記 16:16)

這些節日在〈舊約〉的時候,在〈舊約〉律法之下,以色列人守節是以〈神〉為主。

隨著年代的不同,在〈新約〉的時候,〈耶和華的節期〉就變了樣,〈耶和華的節期〉就不再是〈耶和華的節期〉。在〈新約〉中的〈約翰福音〉裏,我們就一再的看到,〈猶太人〉的甚麼甚麼節,像是〈猶太人〉的逾越節,〈猶太人〉的住棚節。

在〈舊約〉律法的底下,人所重視的是〈神的心意〉成全,或者是神心意的〈表達〉。

到了〈新約福音書〉的日子,那些節期就成了〈人〉高興熱鬧的宗教活動,整個內容就不一樣了。雖然節期的名稱還是那個名稱,但內容就完全不一樣。

猶太人的節日,現在已介紹完畢,開始介紹節日中〈除酵節〉的意義,及為什麼要〈除酵〉。

〈除酵節〉是緊跟在〈逾越節 Passover or Pesach〉 的日子,是猶太曆的正月十五日,開始慶祝除酵節 (利未記 23:6-8)。 一連七天到廿一日,百姓必需要吃〈無酵餅〉。

 

                 〈脆餅式的無酵餅  Matzo 或稱 Matzah〉

〈酵 Yeast〉在基督教的族群中,是代表〈罪惡〉,因為〈酵 Yeast〉會讓原本很小的體積變成很大,像一團小麵團,可以發成很大的麵包。

以色列人在〈逾越節〉前數星期便開始,一連串很細緻的〈除酵〉準備工夫。

家宴前數天,家中所有的酵都要清除。在〈逾越節〉,猶太人要除去〈心中的酵〉,即表示要去除任何狂妄、放縱、或自大的行為。

昔日為奴時,沒有自主權,一切聽命他人,但如今解放了,他們可以隨意選擇謙卑自己,並降服在神的主權下。

傳統猶太教將〈酵〉比喻為作惡的傾向,猶太人在〈逾越節〉時所吃的扁平無酵餅(  Matzo 或稱 Matzah),就是不含〈酵〉的象徵。

  

               〈無酵餅  Matzo 或稱 Matzah 的另一種款式及吃法 〉

〈無酵餅〉也代表從放逐到〈救恩的橋樑〉,也是〈受苦的記號〉,是不能得到足夠食物的奴隸所吃的,這餅也是自由的象徵,因為猶太人獲准離開埃及時,在路上為要逃避法老的追兵,也因無法設置烤麵包的爐具,吃的是只靠陽光灼熱和發不成的酵餅。

〈除酵節〉在除酵項目中,並不僅限於〈酵〉而已。

根據阿甚肯納茲人(東歐猶太人)的規矩,米、小麥、玉蜀黍和豆類都在被禁之列,因為這些食物很容易發酵,或和其他穀類混淆一起。

但在以色列境內,許多猶太人則遵照塞法迪人(中東猶太人)的規矩,豆類是可以吃的。

除此之外,任何食物如被麵酵沾染過,都會被視為不潔。

因此,謹慎的猶太人會將家中大部分的食物改用附有〈逾越節潔淨食物〉標籤的食品,以防食物曾被麵酵沾染。

逾越節所吃的無酵餅可以由上述穀類製成,但一定要小心處理,以防發酵。

如果手上有大批麵酵,而物主又不想燒毀,他們可以賣給〈非猶太人〉,但只限於整個節期內。

買賣必需依照一般買賣手續進行,並要發給買家一張正式的收據。買賣由〈拉比Rabbi〉全權代理,將物品賣給〈非猶太人〉,節期完了再從買家贖回。

這也是一宗正式的交易,同時也滿足了在節期間不得擁有麵酵的規例。

                   〈無酵餅  Matzo 或稱 Matzah 〉

至於〈有酵餅〉我們看看聖經上是怎麼說的。

〈祭司〉除了獻一般的祭牲之外,還要將兩個有酵的餅當作舉祭獻給神,這是平安祭的一種,帶表感謝祭和甘心祭〈申命記16:10〉。

要用有酵的餅和感謝獻的平安祭,與供物一同獻上。(利未記7:13〉

獻祭者於祭物中,同時還用調油的無酵餅,一同獻上 (利未記7:12〉。

這無酵餅所預表的是耶穌基督〈約翰福音 6:32,33,35,41,51〉,這有酵餅所表示的,是獻祭的人,是表明藉著耶穌得以與神和好〈哥林多後書5:18〉,而獻祭的人自己卻是未曾完全的意思。

所以有酵的餅,不過是和為感謝的平安祭,與供物一同獻上,但實際上不可以放在祭壇上燒〈利未記 2:11,6:17〉。

神的選民以色列人,曾經受到先知阿摩司的責備,就是因為他們犯了這種條例〈阿摩司書 4:5〉的緣故。

在聖經中的〈舊約〉和〈新約〉上,〈酵〉是表明〈不誠實〉,〈假冒偽善〉,和異端邪道的標幟〈6:17,馬可福音 8:15,哥林多前書 5:8,加拉太書 5:9〉。

因為〈酵〉是〈由物腐化而生〉的〈馬太福音13:33〉,是〈不完全〉及〈不潔淨〉的東西。

比如我們這屬肉體有罪而污穢的人,心須藉著無罪的基督耶穌才能潔淨,得新生命,與神和好,蒙神的悅納。

至於這有酵的餅〈或蜜〉不可放在祭壇上燒,是因為它已列在初熟的供物中了〈利未記 23:17;申命記 26:2,12;歷代志下31:5​​〉

所以,聖經告訴我們,是有規定要吃餅,但不是吃〈有酵餅〉,是吃〈無酵餅〉,〈有酵餅〉是僅供在〈平安祭〉獻祭時,只為取悅  神 才使用的。

Cheers!親愛的!我希望您會喜歡我查考後,為您重新整理編寫出的【神所訂下的節慶和無酵餅的故事】。

下一篇章中我將介紹〈獻祭 Sacrifice〉和〈符合猶太教規的食物 kosher food〉,在篇章中我就會介紹有關〈獻祭〉和〈烤羊羔〉的故事了,敬請期待。

乾杯!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762861

 回應文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耶....
2011/10/24 09:26
您真是"慧眼識英雄", 呵呵~, 我去請東村帥哥過來...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4 20:43 回覆:
....  妳這是 ~ 算〈網格同樂會  召集人〉嗎?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村帥哥...
2011/10/23 00:17

在他的新作"青春之戀"的某個回應貼了他本人36-49的相片讓您挑選, 恩, 不錯, 真的是有夠帥的, 不是您說的"呆", 是很"SMART"... 哈哈, 您可以見識ㄧ下下...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3 22:20 回覆:

見識 .... 看男人 ... 怎能說〈見識〉?要說〈欣賞〉,〈見識〉是指〈從沒見過〉〈奇特的〉種種,才能說〈見識〉。

莫非您覺得 James 〈帥〉的〈奇怪〉,特來找我一起去〈開眼界〉〈見識〉一下?

我去看過您說的〈東村 James 36 - 49 的相片〉了,我的〈觀後感〉是:給〈東村 James〉在48歲那年拍照的朋友,要不是對〈東村 James〉 比較沒妒嫉心,就是個很愛〈東村James〉的人,所以能拍出〈東村James〉的俊俏模樣,有點〈情人眼裏出西施〉的效果 ....

您覺得呢?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德教會
2011/10/22 17:44

高中唸的是路德教會的教會學校~還是全台唯一一所基督教教會學校!

跟宅媽引經據典,通曉聖經故事相比:汗顏!

直到現在,我都不是基督徒...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2 18:14 回覆:

是哦!我娘家的人,全都是基督徒!

我家老爸跟已過世的老媽,跟基督教更是死忠兼換帖,我很小就常被我媽帶著上教會,我們幾個出國之後,我爸媽就把我們在家玩的大鋼琴捐贈給教會了。

聽到這消息,當時還好 ~ 不捨得 .....

我覺得只要心中有神,是不是教徒,是什麼教徒都無所謂 ......

重要的是在做凡事之前,都是以為彰顯神的榮耀之名而做,不做自己在神前說不出口的事。

我是這樣子的想 ...... 我老爸就常把我當〈撒旦〉......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里仁胚芽餅」好像標榜無發酵粉的健康有機餅乾!
2011/10/22 12:18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樓下的有神通?
2011/10/22 12:03
或著,在我家,偷裝電眼木馬程式?

今天,偷懶,不敲木魚!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2 17:42 回覆:

樓下的是做文書的,整天關在辦公室裏,不但〈上帝〉〈耶穌〉分不清,一出了辦公大樓,連〈東〉〈西〉〈南〉〈北〉都還要想半天 ....

您看她,不就是常在您家網格上找我 .... 她每天能從辦公室〈找對路〉〈摸回家〉,就夠讓大家為她拍拍手了!

您還擔心她會去妳家偷看您 ....

要知道,您敲的是〈木魚〉..... 

別說神通了,要〈瑩雪〉有能找對門牌,到您家去裝電眼木馬程式的本事 ....

我看您還是換敲〈鯊魚〉試看看吧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還是「哈」不到半滴酒
2011/10/22 11:59
但是複習這些舊約故事,尤其宅媽的有條理敘述,頗引人入勝,瞭解聖經故事!

很多神要猶太人守的規矩,現代基督徒都不知道或不遵循了!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2 17:39 回覆:

年頭在變,科技在進步 .....

如果要守著經文都不變,大家都還是騎驢、點蠟燭、在河邊用冷水洗衣服 .....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等的在忙些什麼!
2011/10/22 11:49

偶知道...打聽過了. 菜阿公說他每天坐禪唸佛, 東村先生說您現在主題是宗教, 他不能搞笑, 所以就檢點檢點些.. 以上, 資訊正不正確, 嘻嘻... 不負責~.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2 17:12 回覆:

妳知道?

瞧妳這〈包打聽〉消息不靈的 ....

正確的是,蔡老道本來是一手抱佛經,一手敲木魚,在看了那麼多篇有關  上帝的故事之後,現在,一個禮拜中會有幾天是放下木魚,改拿聖經 ....

東村帥哥,是自從我說要推薦人去看他〈帥呆了的模樣〉之後,每天都在勤修保養,忙著不但要帥,還要美的冒泡 !

等泡泡冒的夠唬人的時候,東村自會出來 .... 嗶哩啵囉 .....  嗶哩啵囉 .....  嗶哩啵囉 .....阿....  嗶哩啵囉 .....  嗶哩啵囉 ..... 又 ....  嗶哩啵囉 .....  嗶哩啵囉 .....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吃無酵餅
2011/10/22 11:17
卻不知有這典故
謝謝宅媽的分享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2 16:50 回覆:

對呀!無酵餅會弄的話,是蠻好吃的料理。

由宗教介紹出來的食品,背後大部份都暗藏著跟健康有關的理由,像佛教介紹大家吃素齋,雖然是以慈悲為懷,不殺生為主,但事實上,肉類吃多了是比較不健康。


聖經教導大家,酵是不完全及不潔淨的東西,事實上,酵母是會引發部份體質較敏感的人過敏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 2
2011/10/21 22:29

大家如此不識貨

禮讓我第二

蔡阿公 ......等等等. 呢 ?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2 10:59 回覆:

疑 ~ 怎麼您也不打卡就溜啦 .....

唉 ~ 格主難當呀 .....

誰知道等等等的在忙些什麼!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10/21 12:32
終於是前面幾名, 哈哈!不過, 對不起, 內容尚未看, 先去吃飯, 晚一點再來讀書....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1 19:33 回覆:

在我這邊大家都是前幾名的,很難得會過百,所以我才三不五時的跑去 JK那邊去搶 100 .....

唉 ~ JK 那邊的生意越來越好,現在 100 都不好搶了,

沒關係 ....

100 搶不到 ... 以後去搶 200 的! 給自己升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