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十四 ) 洋酒春秋史之十 逾越節與第十災
2011/10/18 08:18:27瀏覽881|回應12|推薦62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飲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我是葡萄酒,你是夜光杯,我只為你馥郁芬芳,你因我而優雅陶醉 …

為解說什麼是〈逾越節 Passover〉?

我在 You Tube 找了 29 部相關的影片,這是因為聖經中的故事,確實迷人,讓人百讀不厭,我每次翻閱重讀聖經中的故事,都會不自覺得沉迷其中。

能在網格上與親愛的您同讀世界上最暢銷的經典 - 聖經又同看影片,對我來說,是極豐裕的精神享受,我們雖身處地球南北兩端,卻能同欣賞一部電影,更是神奇又有趣的共享。謝謝!我衷心感謝您的陪伴!

〈逾越節 Passover〉就是以色列人為紀念在埃及的時日,受到埃及人的苦役,上主選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脫離奴役的身分,前往上主應許的迦南美地的那個晚上。

上一篇中說到在〈聖經 Bible〉中〈出埃及記 Book of Exodus 〉開始的記載,上帝為了讓〈摩西 Moses〉他們離開〈埃及〉,降下各種災難。又屢次讓〈法老 Pharaoh〉心硬,不讓〈以色列人 Israelites〉走。

結果 上帝在埃及降下了第十災。

那個晚上〈逾越節 Passover〉就是以色列人,也是猶太教的主要節期之一。

看過了影片,一起來看看聖經上是怎麼說的:

〈出埃及記11:1〉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再使一樣的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容你們離開這地。他容你們去的時候,總要催逼你們都從這地出去。

〈出埃及記11:2〉
你要傳於百姓的耳中,叫他們男女各人向鄰舍要金器銀器。”』

〈出埃及記11:3〉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並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為極大。
 
〈出埃及記11:4 〉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

〈出埃及記11:5 〉
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出埃及記11:6 〉
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沒有。

〈出埃及記11:7 〉
至於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 』

〈出埃及記11:8〉
 你這一切臣僕都要俯伏來見我,說:『求你和跟從你的百姓都出去』,然後我要出去。於是,摩西氣忿忿地離開法老出去了。

〈出埃及記11:9 〉
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必不聽你們,使我的奇事在埃及地多起來。』

〈出埃及記11:10 〉
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出離他的地。

第十災:長子之死災

〈出埃及記12:1〉
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

〈出埃及記12:2 〉
『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出埃及記12:3〉
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出埃及記12:4〉
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要按著人數和飯量計算。
 
〈出埃及記12:5〉
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你們或從綿羊裡取,或從山羊裡取,都可以。

〈出埃及記12:6〉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

〈出埃及記12:7〉
 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

〈出埃及記12:8 〉
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

〈出埃及記12:9 〉
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

〈出埃及記12:10〉
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

〈出埃及記12:11 〉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出埃及記12:12〉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

〈出埃及記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出埃及記12:14〉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出埃及記12:15〉
 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頭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因為從頭一日起,到第七日為止,凡吃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

〈出埃及記12:16〉
頭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第七日也當有聖會,這兩日之內,除了預備各人所要吃的以外,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出埃及記12:17〉
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出埃及記12:18〉
 從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們要吃無酵餅。

〈出埃及記12:19〉
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內不可有酵,因為凡吃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

〈出埃及記12:20〉
 有酵的物,你們都不可吃,在你們一切住處要吃無酵餅。』

〈出埃及記12:21〉
 於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眾長老來,對他們說:『你們要按著家口取出羊羔,把這逾越節的羊羔宰了。
 
〈出埃及記12:22〉
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裡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

〈出埃及記12:23〉
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
 
〈出埃及記12:24〉
這例,你們要守著,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

〈出埃及記12:25〉
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

〈出埃及記12:26〉
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
 
〈出埃及記12:27〉
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下拜。

〈出埃及記12:28〉
 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人就怎樣行。

〈出埃及記12:29〉
 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裡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
 
〈出埃及記12:30〉
 法老和一切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在埃及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

所以〈逾越節 Passover〉就是為了紀念在離開埃及的前一夜,耶和華擊殺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卻〈越過 Passover〉以色列人的房屋,拯救了以色列各家,猷太人因此而訂下的血淚悲苦的節日。

〈逾越節 Passover〉對猶太人為什麼會如此地重要?法老為什麼又出爾反爾的派兵想追回以色列人?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要看看〈摩西〉當時帶領多少以色列人出埃及?

聖經上〈出埃及記12:37〉說除了婦女和孩子是60萬,那加上孩子和婦女一共是多少?

聖經上只有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男人的總數: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沒有全部的人數。

若以一般家庭為單位估算,如果一個男人、一個女人、兩個孩子為一個家庭,按此推斷,連同婦兒,他們的家屬還有一些跟著出走的埃及人和一大群外族人及許多牲畜,逃亡的人數約為 200萬人。

當時埃及的總人口估計為 300 - 600萬。

如此大量人口〈幾乎是全台北市〉離開埃及,可以想見是一定會嚴重影響埃及的經濟和勞動力。


所以法老是當然地想要追回當時出埃及的所有人員。

古代的埃及記錄完全沒有提及以色列人寄居埃及或埃及發生的災禍,因為考古學發現埃及每個新王朝,都會把以往所有不光彩的歷史記載從史冊中刪除。

埃及人當然不會把遭受羞辱的戰敗事蹟編入史冊中。

所以,在出埃及記的十場災殃裡,埃及諸神如尼羅河神、蛙神及太陽神等埃及本地人崇拜的神受到打擊和羞辱,藉以證明耶和華超越諸神的事蹟,是根本就不會被收錄在國家的史冊裏。

其實,猶太人從古到今,屢次遭受到滅族的威脅,以色列猶太人能存活至今,從歷史角度上看來,真是一個奇蹟。

在猶太人的族群中,有一小撮人被稱為是〈拉比Rabbi〉。

他們是一群觀察生活,思考生活從而獲得智慧的人。是猶太人中的一個特別階層,主要為有學問的學者,是老師,也是智者的象徵。

猶太人的〈拉比Rabbi〉社會功能廣泛,尤其在宗教中扮演重要角色,為許多猶太教儀式中的主持。

因此,〈拉比Rabbi〉的社會地位十分尊崇,連君王也經常邀請〈拉比Rabbi〉進宮教導。在猶太人的經典〈塔木德 Talmud〉中,就經常提及〈拉比Rabbi〉的事蹟。

〈塔木德 Talmud〉是猶太教認為地位僅次於《塔納赫 Tanakh》的宗教文獻。源於西元前2世紀至西元5世紀間,記錄了猶太教的律法、條例和傳統。

〈塔納赫 Tanakh〉是猶太教正統版本的《希伯來聖經》,是猶太教的第一部重要經籍,後來的基督教稱之為〈希伯來聖經〉或〈舊約聖經〉,但在猶太人來說,〈塔納赫 Tanakh〉並不是「舊的約」,而是始終如一的一部經典。

根據〈拉比Rabbi〉的傳統與歷史記載,

在拜金牛犢的事件中, 耶和華擊殺了三千多人。〈出埃及記32:28〉

堪察迦南地的十個探子回報負面信息。〈民數記14:17 ~14:33〉

西元前586年, 〈猶太聖殿 Synagogue 〉第一次被毀,被巴比倫人所毀,猶太人的第一次被擄。

西元70年, 〈猶太聖殿 Synagogue 〉第二次被毀,被羅馬人所毀,開始了猶太人的第二次流亡。

西元135年,最後一個猶太反抗軍的堡壘—〈貝塔城 Beta Town〉陷落。

西元136年,〈耶路撒冷 Jerusalem〉被毀,羅馬人另蓋一城叫做阿烈大城以取代之。

西元1096年,教皇厄班二世派遣第一次十字軍東征, 屠殺了許多猶太人。

西元1296年,英皇愛德華一世將猶太人趕出英國。

西元1369年,猶太人被趕出法國。

西元1492年, 猶太人被全數趕出西班牙。

西元1555年,教皇保羅四世築牆把猶太人禁閉在羅馬城中的隔離區。

 西元1648年,寇薩克屠殺了數以千計的東歐猶太人。

西元1914年,一次世界大戰開始,最後導致了二次世界大戰與〈納粹黨 Nazi Party 〉對猶太人施行的趕盡殺絕。

西元 2005年的亞比月九日, 以色列政府強行撤離加薩走廊的猶太屯墾區。後來, 夏倫總理得知他單方面解除武裝的撤退行動恰好定在亞比月九日,而把撤離行動改到亞比月十日。

親愛的,因篇幅的關係,我又得要擱下這個還沒說完的故事了。

乾杯!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7511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上班...
2011/10/21 16:36
就整個人泡在網上, 自由自在, 隨時可以回覆... 因為我的工作就是文書... 坐在電腦前面. 週末反而比較不同, 是有空才上... 哈.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1 19:23 回覆:

是喔!

妳做文書的工作,整天泡在電腦上,不就可以到處串門子?

比出去跑業務還更好玩!

有薪水還又能玩 .....  真妒嫉!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跟〈耶穌〉
2011/10/21 16:11
現在搞清楚啦, 耶和華就是上帝,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派遣到人間拯救眾生... 宅媽, 您真的功德無量, 教導我們更清楚了解宗教, 別笑偶... 我相信與我一樣搞不清的人也很多... 那麼, 也清楚就是說只說"詩歌", 沒有"聖歌", 聖歌是我胡謅的... 謝謝您啦, 老鼠....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1 16:27 回覆:

小姐!妳不是在上班嗎?怎麼還可以上網格來玩呀?

上班日回我的回應,竟然比妳在家休週末還快 ....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叫做〈詩歌〉,不是〈聖歌〉。
2011/10/21 12:29
那... 詩歌和聖歌又有啥不同...?(對我來說, 好像一樣...)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1 15:56 回覆:

〈詩歌〉是人唱給神聽,敬拜神的。

〈聖歌〉?誰唱?神自己唱?

〈嘟嘟〉跟〈汽車〉有什麼不一樣?同樣都是車。

但是成熟的人就知道〈嘟嘟〉是剛學會說話小孩子說的,詞彙豐富的人就會正確的說是〈汽車〉。

妳 .... 只認得發薪水的老闆,連〈上帝〉跟〈耶穌〉都還搞不清楚〈誰是誰〉的時候,上教堂去唱妳自己喜歡的〈情歌〉,我是一點也都不會意外的 .....

反正都是歌,唱完了又都是會讓人快樂的!隨便唱吧 ......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半天....
2011/10/21 01:03

原來這部片子只是一首悅耳的聖歌... 好聽. 也辛苦你記錄如此多的內容, 怎麼地已經那麼長... 您還沒說完, 還必須延續到下一篇....?再問一句要挨罵的話,,,  偶還是沒清楚.. 如果耶和華不是耶穌... 那他到底是誰?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1 12:25 回覆:

〈耶和華〉是神、是上帝。

是聖經中說的:讓〈聖母瑪利亞〉透過聖靈懷孕,生下〈耶穌〉的那個神。

所以,〈聖母瑪利亞〉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處女懷孕〉的案例。

說的通俗一點就是:〈耶和華〉是〈耶穌〉的爸爸。

還有,寶貝兒!那叫做〈詩歌〉,不是〈聖歌〉。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宅媽....
2011/10/20 23:38

您教訓的很是..我... 無顏以對...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個疑問....
2011/10/20 09:37
看您和樓下諸位的對話, 似乎與上面電影有關聯, 請問... 該先看回應呢? 還是電影? 那個先比較有利? 謝謝!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0 16:45 回覆:

冰雪聰明如妳的人,在我的網格中會有這種困擾,真讓我〈芳心大喜〉,也教我突生些許〈遠憂近慮〉的煩惱 .....

我喜的是,我發表的故事及所挑選的電影,會如此受您的寵愛,讓您眼花撩亂的不知如何是好!

我憂慮的是,這種娛樂都會讓您如此難以抉擇,那您的三餐該吃什麼?每天行裝該穿長褲或短裙?跟男友出遊,該他牽妳的手,還是妳挽著他胳臂?妳又能去問誰呢?

我覺得該先教您獨立自主!自己拿主意!

先從最簡單的做起:以後的早餐,每天吃兩遍!先吃一遍中式的清粥小菜,再吃一遍烤麵包塗果醬加喝杯牛奶。

少吃蛋!多吃魚!多喝水!

吃魚會變聰明,喝水能讓魚在妳肚子裏,游的自在一點 ....

蛋吃多了會變笨 .... 妳聽過〈笨的跟蛋一樣〉的說法吧 ....

試試看吧!看能不能把妳變成聰明的女強人 .... 別再這麼純了 .....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因我而優雅陶醉 …
2011/10/20 09:33
真的有新花樣了呢... 怪不得抱怨, 抱歉來遲啦. 現在還不能看, 有個案子要先作. 看完再寫讀書報告... 呵呵!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20 16:53 回覆:

人家電影院放電影,都是要花錢買票,也有時間限制的,還一大堆人看 .....

我家的電影,免費!還供酒、供飲料、供小吃、供沙發、供板凳、供床 .... 怎麼 ....

給我回來啦妳!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為補充
2011/10/19 13:14
可能有非基督徒讀者,對故事中的人物產生誤解混淆,代為補充:

耶和華不是耶穌,猶太人不同意耶穌是耶和華的獨生子!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19 22:15 回覆:

補充的不錯呀!下次幫我多補一點 ....

不過,〈猶太人〉不是〈不同意耶穌是耶和華的獨生子〉! 而是根本就不承認,也不認同  耶穌的。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表什麼意義呢?
2011/10/19 13:09
耶和華為什麼規定要殺羊,吃羊,及詳細的烹調(烤,不能水煮)?還規定要吃餅,還須發酵的餅?其有代表的意義嗎?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19 22:02 回覆:

問那麼多 .... 那麼難答的題 ..... 你以為我是  耶和華的祕書嗎?!

當年  耶和華向眾人立規矩的時候,我又沒在那邊!你難道不知道嗎?

我 .... 我 .... 我 .... 唉 ~ 算了 ..... 找資料去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拉比Rabbi
2011/10/18 23:56

在日常生活上也是舉足輕重

連農產品 拉比Rabbi可薦定

以確認是 kosher food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0-19 10:37 回覆:

對極啦!

看來 N J 是看懂了我說的故事了!

噫 ~  呀 ~ 厚 ~ !

讓我真太高興了 ..... 再多送一篇有關〈 kosher food〉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