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十九 )單寧 Tannin 之1
2011/11/08 01:17:31瀏覽2956|回應7|推薦58

你可以不會點酒,但你要懂得如何問酒,分得出紅、白酒世界。
你可以不會喝酒,但你要懂得酒倒三分、低酌淺斟的品酒藝術。
你可以不愛喝酒,但你要懂得拿對紅、白酒杯,可樂冰塊不要亂加。

 

                〈盆栽大紅杉〉                            〈大紅杉〉

在結束上一篇介紹主題〈單寧〉篇章之前,扯出了〈蚜蟲 Aphid〉的故事。

目前已經發現的〈蚜蟲 Aphid〉總共有10個科,約4400種,其中多數屬於蚜科。
〈蚜蟲〉是地球上在溫帶地區,對栽培植物最具破壞性的害蟲之一。
其中大約有250種不同的〈蚜蟲 Aphid〉,是對於〈農林業〉和〈園藝業〉危害嚴重的害蟲。

我看這〈蚜蟲 Aphid〉將可以又變成連續多篇的故事,
我想,還是先放下〈蚜蟲 Aphid〉,回來解說和介紹紅酒中〈 Tannin 單寧 〉,
等結束〈 Tannin 單寧 〉的介紹,我們再說〈蚜蟲 Aphid〉。

從上一篇的解說,已知〈單寧〉是一種〈物質〉存在於許多不同的植物中。

也知道〈單寧〉最明顯地,是存在〈釀製紅酒〉的〈紫葡萄群grapes〉中,還有〈紅杉 Sequoia〉和〈橡樹 oak〉類群中。

                          〈美國加洲特有的大紅杉〉


在樹木中的〈單寧〉,多存在於〈次生韌皮部〉及〈木質部〉與〈樹層〉之間的〈皮層〉和〈表皮〉,〈單寧〉可幫助調節這些樹木組織的生長。〈單寧〉也是樹木自身的保護,能防止蟲害和火災。

因為〈單寧〉是存在於許多不同的植物當中,所以〈單寧〉就有分〈食、飲用〉、〈醫療用〉和〈工業用〉,很多種不同功能和作用的〈單寧〉。

在顏色上,〈單寧〉的顏色,有白色、淡黃色至淺棕色等等的區別。

〈單寧〉的形體卻只有兩大類,一種是粉末狀,可溶於水、或酒精〈又稱乙醇〉,或溶於丙酮〈就是去指甲油的去光水〉。另一種則是液體狀,一定要先混合具大毒的〈乙酸鉛 又稱 醋酸鉛 Lead(II) acetate〉,以去除〈單寧〉所含的雜質,才能使用的〈液化單寧〉。

來自〈不同樹木〉和〈不同葡萄品種〉的〈單寧〉都有其不同的特殊氣味,〈味〉都是一樣的〈極澀〉。

〈單寧〉是葡萄酒中所含有的二種〈酚化合物 Phenolic compounds〉其中的一種物質,尤其在〈紅葡萄酒中含量較多〉,白葡萄酒釀造過程中,因為去皮去籽,所含的〈單寧〉成份就比較少。

紅葡萄酒〈單寧〉含量高的,也都是天然防腐劑,含〈單寧〉越高,表示那支酒可以儲藏的越久,身價也不同凡響,葡萄酒中所含的〈單寧〉是有益於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

不過,現在一瓶〈真正陳年紅酒〉的高價格,大部份都是會讓您一見,馬上就心臟病發!根本讓人沒有〈預防〉的機會。

                             〈美國加洲紅杉木〉

紅酒中〈單寧〉的多少可以決定酒的風味、結構與質地。〈單寧〉是存在於葡萄的〈葡萄皮grape skins〉,〈種籽grape seeds〉和〈葡萄藤莖 stems of grapes〉當中。葡萄酒中的〈單寧〉一般是由〈葡萄籽〉、〈葡萄皮〉及〈花或果的梗〉浸泡發酵而來,或者是因為存於〈橡木桶〉內,而吸收〈橡木〉內所含的〈單寧〉而來。

缺乏〈單寧〉的紅酒,質地輕薄,沒有厚實的感覺。如法國產品〈博若萊紅酒 Beaujolais〉。其實,〈博若萊紅酒 Beaujolais〉在口味上較為清新、且果香味重,常常被形容帶有梨子糖(Pear Drop)的味道,是還蠻不錯喝的。

但是,對於習慣正統陳年葡萄酒口味的人來說,〈博若萊葡萄酒〉欠缺人們對於葡萄酒所期待的標準口感。

〈單寧〉具有抗氧化作用,〈單寧〉豐富的紅酒可以存放多年,並且逐漸醞釀出香醇細緻的陳年風味。

若葡萄酒中所含的是〈不成熟的〉〈單寧〉,會使葡萄酒入口後,口腔會感覺乾澀,口腔黏膜會有褶皺感,那種感覺,不會是一個令人愉快的經歷與回憶。

以前較古早釀酒年代,一個製作精良的葡萄酒,大多是以〈凶悍、高單位的單寧〉作為防腐劑,在酒齡還年輕的時候,是根本就幾乎是不能入口飲用的酒,只可以在10到好幾十年以後,隨著時間的推移,藉〈單寧〉幫助酒成長,也養出酒的複雜性,這才能稱為是酒的傑作。好酒!

然而,現今的酒市場趨向,和釀酒的技術與知識更新的速度,是隨著〈日新月異〉的速度在增進,消除〈單寧〉帶在酒中的妨礙問題,早已解決。那就是在〈高單寧〉含量的紅酒中,混入大量的〈高脂肪 high-fat〉和〈蛋白質的食物 protein foods.〉,來幫助軟化酒中〈鋒利的〉單寧。

                           〈橡樹 oak tree 的一種〉

就是這一個原因,讓很多的紅酒中都含有〈牛奶   Milk 〉、〈奶油 hearty cream 〉和〈雞蛋 eggs〉的成份。當然懂酒的格友們,可能也會要說〈雞蛋 eggs〉在酒中也有〈澄清〉和〈穩定酒〉的功效!這是對的。

但也是因為酒中添加了〈牛奶   Milk 〉、〈奶油 hearty cream 〉和〈雞蛋 eggs〉,還有釀製過程中及裝瓶後,酒中所添加的〈防腐劑 Preservative〉這兩個原因,讓很多人對紅酒產生了不同程度和不同症狀的〈過敏反應 Allergic reactions〉。

既說到了〈雞蛋 eggs〉和〈過敏反應 Allergic reactions〉,我就也先在本篇章中解說一下【酒的釀造過程】。讓大家明白,若不用〈雞蛋 eggs〉澄清和穩定酒體,瓶酒中會出現何種狀況。

這【酒的釀造過程】我本來是想以後在發表〈酒中的防腐劑〉篇章和〈有機酒〉的篇章時才公佈出來的資料,現在公佈了也好,對我以後發表的〈淺說澳大利亞的酒〉篇章,可能會讓格友們更快速的清楚明白洋酒相關常識。

【紅葡萄酒的釀造過程】

1. 採摘(Harvest)
2. 破碎(Crushing)
3. 浸皮和發酵(Soaked skin and Fermentation):
浸皮是指將破皮后的葡萄和葡萄汁浸泡在一起,以便葡萄汁從皮裡面萃取到所需的顏色、單寧和風味物質。
浸皮的過程中,酒精發酵會同時進行。
4. 壓搾(Pressing):這個步驟是要將釀造好的葡萄酒與葡萄渣分離。
5. 熟成(Maturation):
紅葡萄酒經常會在橡木桶里完成這個過程,因為通過新橡木桶可以增添酒的香氣,
酒還可以通過橡木桶上細微的空隙進行呼吸,使酒變得柔順,柔和。
6. 裝瓶(Bottling):裝瓶之前當然還需要做過濾,澄清和穩定酒的工作。

【白葡萄酒的釀造過程】

1. 採摘(Harvest)
2.破碎(Crushing):葡萄通過除葉除梗后,會再放入破皮機將果實壓破,這樣能擠出葡萄皮表面的風味物質,使酒更香。
3. 壓搾(Pressing):將葡萄皮和葡萄籽還有葡萄果汁分離出來。
4. 發酵(Fermentation):這時會加入人工酵母進行發酵,發酵在產生酒精的同時也會產生二氧化碳和熱量。發酵完成后,死的酵母菌會沉澱到發酵容器底部,這種沉澱物質我們稱之為〈 Lees 酒糟〉
5. 熟成(Maturation):剛釀造出來的酒,無論是口感還是香氣都十分的濃郁和強勁,需要一段時間使酒變的柔和,更容易被人接受。此時酒會倒入另一個容器,有時是橡木桶,有時是不鏽鋼的容器。
6. 裝瓶(Bottling):在白葡萄酒裝瓶前會對酒進行冷卻,去除酒中的〈酒石酸 Tartaric acid〉,讓酒變得比較穩定。如果沒有這個過程,酒在裝瓶之後會出現一些小的結晶,這些結晶有時會被誤認為〈碎玻璃瓶〉或者〈酒的品質〉出現問題,〈酒石酸 Tartaric acid〉一旦形成後便不會溶解。

【桃紅酒的釀造過程】
釀造桃紅葡萄酒的過程與白葡萄酒基本相同,唯一的不同是,擠壓10小時后才把葡萄皮和果肉從葡萄汁中分離出來,讓葡萄汁呈桃紅色。

【起泡酒的釀造過程】

延伸閱讀【淺說澳大利亞的酒 (15) 乾杯!Champagne香檳酒


起泡酒的釀造方法常見的有三種:
1. 傳統釀造法和香檳的釀造法(Traditional Method,Champagne Method):
通過在瓶中的二次發酵產生氣泡,這種方法釀造出的酒,氣泡細膩並且持久,口感柔順。

2. 大容器發酵法(Tank Method Charmat):
所有的步驟都在同一個封閉的容器中進行,從發酵到過濾。生產成本比傳統發酵法低。

3. 二氧化碳注入法(Carbonated,Injection Method):
將二氧化碳直接注入到靜止葡萄酒中,這種方法生產出的起泡酒,氣泡大,不穩定,揮發速度快。

因為單寧在葡萄籽中的成份特別銳利,所以葡萄通常是先〈粉碎 crushed 〉,而後隨即把該分離的先分離出來,而不是先〈壓 pressed〉,以盡量減少吸收種籽為基礎的〈單寧〉成份。

現在明白〈雞蛋 eggs〉和〈酒〉的關係,也明白了〈單寧〉為什麼只在紅酒中吧!

                     〈橡樹葉和 籽 〉

再從醫學的角度講〈單寧〉,〈單寧〉是具有〈抗真菌〉和〈抗氧化性能〉的物質,人類可以從〈單寧〉的抗菌功能中受益,〈單寧〉是一種可以〈解毒〉的〈低毒性〉物質。

〈單寧〉具有〈低毒性〉,當然長期過量的使用,是有可能破壞內臟器官的功能,導致發生使人致命的作用。不過,請不要因為我說了〈單寧〉的故事,就斷章取義的否定〈單寧〉在醫療上所擁有的價值和地位,那不是我為大家說故事,想要的結果。

我想要的結果是,每一次大家在看完我發表的篇章之後,都能多多少少的在我的網格上學到一點東西,增長一些智慧,進而在日常生活中,您也願意讓我分享您的所知,您的所學,我們一起智慧又愉快的成長。

內服 Oral treatment 〈單寧〉會引起〈便秘 constipation〉,所以,〈單寧〉可以用來治療〈腹瀉 diarrhea〉。〈單寧〉也可以用來〈消腫痔瘡 to reduce the swelling of hemorrhoids 〉和被應用於止血〈控制內部器官出血control internal bleeding〉和 腸出血。

〈單寧〉在醫學上曾用於治療〈咽喉炎 Pharyngitis〉、〈扁桃腺炎 Tonsillitis〉和〈皮膚皰疹 Skin herpes〉。

外用 Externally 〈單寧〉可以添加到〈乳霜 creams〉 和〈藥膏 salves〉當中,以協助放鬆肌肉和關節的問題,並幫助〈傷口癒合  heal wounds〉。〈單寧〉它也可用於有效的治療需要〈抗真菌 antifungal〉的腳,〈腳趾甲 toenails〉或〈手指甲 fingernails〉。

盡管〈單寧〉在醫療中是被廣泛運用且效果卓著,但醫師們卻警告大眾,不要長期定期的食用大量的這種〈單寧〉物質。雖然〈單寧〉可以在許多方面有所幫助,但是,長期大量的服用含〈單寧〉成份的藥品,也可能會產生對身體不利影響。

因為〈單寧〉具有〈癮性 Addictive〉,長期服用會導至〈上癮 Addiction〉。

〈單寧〉也被認為是會妨礙人體內〈鐵 iron 〉的吸收,而〈鐵 iron 〉卻是一種人體保持適當健康必需存在的〈礦物質 mineral essential 〉。

長期定期又大量服用含〈單寧〉的藥品,另一個危險是,〈單寧〉這種物質,也可能讓食物在〈消化過程 digestive process〉中產生負面影響的,所以,長期定期又大量的服用〈單寧〉這種物質,是一直伴隨著會導致各式各樣的〈肝 liver〉和〈腎 kidney 〉嚴重損害和病變的風險。

 

                                  〈不同品種的橡樹 oak tree〉


親愛的!故事寫到這兒,我又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

下一篇章中我將介紹〈適量攝取單寧的好處〉〈日常生活中哪些食品含有單寧〉還有〈單寧對工業的貢獻〉等等的故事,敬請期待。

Cheers!我們乾杯!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821097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蛋呢 ?
2011/12/03 16:59

HI日安

CDOK愚魯

看了半天   雞蛋對酒的作用

問題是

再看下去

蛋沒了 !  跑哪去 ?

CDOK要了解的是雞蛋要加在製作過程的第幾步驟 ?

CDOK很難想像  ---  那不成了蛋酒了 ?

3Q

敬禮

100.1203.1658.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2-03 17:47 回覆:

雞蛋是在 

裝瓶(Bottling):裝瓶之前當然還需要做過濾,澄清和穩定酒的工作。過濾後的步驟才用上的。

如果不在此時加入雞蛋,葡萄酒會:

葡萄酒裝瓶前會對酒進行冷卻,去除酒中的〈酒石酸 Tartaric acid〉,讓酒變得比較穩定。如果沒有這個過程,酒在裝瓶之後會出現一些小的結晶,這些結晶有時會被誤認為〈碎玻璃瓶〉或者〈酒的品質〉出現問題,〈酒石酸 Tartaric acid〉一旦形成後便不會溶解。

當然!要加入多少的雞蛋,加入多久之後才能過濾掉雞蛋,這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S
2011/11/10 17:44

喝了一輩子的業務酒,救不了自己的---酒疹。

固定的地方--屁股。約0.5CM厚紅腫,癢死人~~

尤其是有啤酒(花)的酒,請問 : 如何救 ?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10 19:49 回覆:

阿鍾哥會長酒疹喔!

活該啦你!不喝酒就會好了,很簡單的呀!

阿鍾嫂若看到我這樣說,一定馬上就愛死我了!

 

您確定長的是酒疹嗎?

酒疹通常是長在脖子和前、後背的部位。而且大多 2 ~ 3 天就會自己消掉的耶。

對〈酒〉過敏,是表示您體內缺乏〈乙醛轉化酶〉。酒精,就是乙醇。

體內若缺少〈乙醛轉化酶〉,就不能把〈酒精〉再轉化為〈乙酸〉排到體外,所以造成〈乙醛〉中毒,人就會表現出〈醉酒〉或各種過敏症狀。

酒量大的人,就是因為體內〈乙醛轉化酶〉多,能夠迅速把酒轉化掉,就不會​​出現中毒症狀,也就不會醉酒。

酒精過敏者,大都是過敏體質。

如果您是過敏體質,您應該是不能喝酒的人,不應該是喝了一輩子的業務酒,到現在才長酒疹。還長到有厚度。

您告訴我說是酒疹,照您說的,要不是您講的不清楚,就是我覺得應該不是,您該去給醫生看看。

酒疹其實是蕁麻疹的一種,發起來是在身體上一大部份又一大部份的發。

在紅酒中的單寧酸,組織胺和亞硫酸鹽,這三個成份可以觸發不同類型的過敏反應。

如果您確定是酒疹,可外用擦一點〈抗組織胺〉就是〈抗過敏〉的藥膏

〈類固醇 Hydrocortisone acetate cream〉的藥膏試試看。一癢就擦。

擦藥膏之前,要先用水沖乾淨部位,不要用肥皂,肥皂有刺激性,最好用冷水沖洗,熱水洗會更癢。

〈類固醇 Hydrocortisone acetate cream〉的藥膏,是主治一般皮膚發炎的藥膏。

如果連擦兩天還不變好或痊癒,我建議您一定要去看醫生。

〈對酒過敏〉也是我以後會發表的篇章,我會詳細說明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10 17:38

我懷疑您是公賣局出身的,還是黑美人...的老闆 ?

有釀酒牌,澳洲有農莊,回台開釀酒廠如何 ?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10 20:59 回覆:
都不是 .... 我是良家婦女,我是小家碧玉,我是秀而不媚,我是不攀貴德,我是大方有禮,我是知書達禮,我是溫柔活潑,我是蘭心惠質,我是人面桃花,我是紅粉青娥,我是香潤玉溫,我是顧盼流光,我是 .... 夜夜磨刀的女人!

回台灣開酒店 ~ ?

您佬未免也太不會做生意了吧!
您看我寫了近 60 篇的酒篇章了,誰看懂了?根本沒人看得懂,來的全都是把這麼珍貴的資料當成是故事書看!

我回台灣去賣冰水,都比賣酒要強多了!
你想賣澳洲酒嗎?
我可以在澳洲當你的代理呀!
你去找人合夥開店,我幫你找酒,保證您滿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喝紅酒只喝葡萄汁
2011/11/09 16:57
浮生又來受教了
一直聽說適量飲用紅酒對心臟很好
但是如您所說「陳年紅酒」價格高昂
像我這種不喝酒的人
喝葡萄汁應該也加減有幫助吧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9 18:56 回覆:

歡迎!歡迎!

我只是和大家一同分享有關酒業的訊息,分享洋酒的常識,

您若有興趣,歡迎您常來瀏覽。

喝〈葡萄汁〉或喝〈葡萄酒〉是不一樣的 ... 除了在宗教聚會時,可以相互替代,其他的時候,好像是沒什麼關係的事。

怎嘛?難不成你是看〈葡萄汁〉和〈葡萄酒〉都是同樣〈姓〉〈葡萄〉的,就隨便抓一個出來〈當代表〉嗎?

那〈葡萄乾〉呢?

為什麼不提〈葡萄乾〉?跟〈葡萄乾〉有仇嗎!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防腐劑
2011/11/08 16:56

紅酒不是單純紅酒?

還加了防腐劑?  怕變酸嗎?

我第一次聽到

我老媽做葡萄汁 裝入空瓶後

又倒下一些米酒  隔開空氣

這樣果汁可以保存很久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8 19:08 回覆:

〈紅酒不是單純紅酒?〉這話看起來好奇怪!我 ..... 不知道該怎麼接!

〈還加了防腐劑?  怕變酸嗎?〉酒也是飲料,也是有生命期的,加了〈防腐劑〉的酒,就能保證酒在生命期中,不會腐敗。像變酸或是發霉。

〈我第一次聽到〉.....貴  寶號稱〈靈婆〉?

是 .... 真 ~ 的 .... 靈嗎?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1/11/08 09:10
我本來要問問題的
但是
看到樓下蔡阿公被打成獨眼龍
一時間忘記我的問題了
這下
James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我看你家今天會很熱鬧
趕快搬張椅子帶些零嘴
來占位子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8 09:39 回覆:

樓下的老蔡雖被打成〈獨眼龍〉,還是很帥的〈西施龍〉呀!

聽說過 .....情人眼裏出西施嗎  .... 我 ... 我 ... 我跟醫生有約 .... 回來再談!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缺乏〈單寧〉的紅酒,質地輕薄,沒有厚實的感覺
2011/11/08 03:52
紅酒,白酒都含丹寧。市面上葡萄酒的包裝,有些特別加上DRY WINE。

請問丹寧高,酒更Dry嗎?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8 08:55 回覆:

我在【淺說澳大利亞的酒 (9) 乾杯!Dry Red and Dry White Wine老窖紅白酒】篇章中曾經介紹過釀製 DRY WINE 的故事。您點按此標題即能再次閱讀。

看過之後,請按推薦!

Dry Wine 和〈單寧〉是完全的兩回事。

Dry Wine是經過【酒的釀造過程】之後,酒的口感。〈單寧〉則是酒中所含的成份。

Dry Wine是以任何一種〈釀酒葡萄〉釀製酒,都能會有的口感。〈單寧〉則是只在〈紅酒〉中才有的成份。

我在介紹【白酒的釀造過程】中,在〈3. 壓搾(Pressing)〉程序有特別說明,〈將葡萄皮和葡萄籽還有葡萄果汁分離出來。〉

【紅酒的釀造過程】中則是〈3. 浸皮和發酵〉。所以〈單寧〉是不存在於〈白酒〉中的。

〈白酒〉中不含〈單寧〉,所以不能像〈紅酒〉一樣,可以儲藏十幾二、三十年,甚至50年以上,這也是為什麼在市面上的〈珍藏酒〉系列中,看不到白酒,只有紅酒。

〈單寧高〉並不會讓酒更 Dry,只會讓酒需要更長的時間存放,才能讓〈高單寧〉酒中的〈單寧〉軟化,也因為是經過〈更長的時間存放〉,酒在〈高單寧〉的保護之下,不會腐敗,反而有更長的時間,吸收〈橡木桶〉分解出來的成份,讓酒變得更具風味及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