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二十 ) 紅酒中的 Tannin 單寧 2
2011/11/10 21:49:51瀏覽2170|回應7|推薦43

你可以不會點酒,但你要懂得如何問酒,分得出紅、白酒世界。

你可以不會喝酒,但你要懂得酒倒三分、低酌淺斟的品酒藝術。

你可以不愛喝酒,但你要懂得拿對紅、白酒杯,可樂冰塊不要亂加。

  

                                    〈松鼠 Squirrels 〉

在上一篇章中說到:〈單寧〉會導至〈上癮 Addiction 〉,長期服用需不斷地增加藥劑的份量,長期定期又大量的服用會妨礙人體內〈鐵 iron 〉的吸收,也伴隨著會導致各式各樣的〈肝 liver 〉和〈腎 kidney 〉嚴重損害和病變的風險,造成致命的結果。

從上一篇章中,所公佈【酒的釀製過程】,也顯示出紅酒、白酒和桃紅色的酒,最大的差別,在於發酵過程中是否有葡萄皮。

紅酒顏色較深,顯示有葡萄皮一起發酵,白酒則沒有。

正因為這個道理,一般人都認為紅酒的功效大於白酒。

紅葡萄酒在製造過程中,因為是整顆葡萄下去壓榨發酵,所以完整的營養成分盡在釀好的葡萄酒裡。它的好處包括有:

1. 紅酒裡有葡萄皮和籽釋放出的酚類物質,如紅色素、類黃酮素,可幫助人體提升「好膽固醇」( HDL )的比例,幫助對抗動脈硬化,預防中風及心肌梗塞,並減少高血壓的發生率。

2. 紅酒中所含的單寧,可抑制細菌繁殖,有抗發炎與幫助消化的作用;所含之維他命 C 、 E 、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可有效防止老化、免疫障礙、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病變及癌症。

3. 紅酒還具有補血功效。紅酒含豐富鐵質,加上酒精本身有活血暖身的作用,可改善貧血、暖腰腎,尤其女性經痛時喝點紅葡萄酒,據說可改善腹腔和子宮的血液循環,緩解經痛與痙攣。

 

                          〈母騾鹿 mule deer〉              〈公騾鹿 mule deer 〉

在本篇章中,我也將為〈單寧〉〈昭示〉〈單寧〉值得〈標榜的功能〉。

首先,格友們要明白〈單寧〉之所以會在人體內,產生這些〈不良症狀 negative symptoms 〉其純粹的原因,就是在於長期定期又大量的〈非正常使用 abnormal use 〉〈單寧〉劑量的濃度 Tannic acid concentrations 。

在目前的醫護界中,發現遭受〈單寧〉最大影響的病患,是只存在於〈食道管癌 esophageal 〉病患和〈鼻腔癌 nasal cancer 〉病人當中。

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病患不遵照醫師的囑咐,長期和 / 或過度食用及使用,〈含有高濃度的單寧酸 containing high concentrations of tannins 〉的〈草藥 Herbs 〉。

也有某些體質較敏感的人,即使喝不含酒精,只喝含〈兒茶素或稱茶單寧〉異常高的茶葉,所泡出的茶水時,長期或頻繁地攝入大量的〈兒茶素〉時,會引起〈腸道發炎 bowel irritation 〉,〈刺激腎臟 kidney irritation 〉,〈肝臟損傷 liver damage 〉。

症狀輕時,也可以在喝茶過後,感覺到〈胃的刺激 irritation of the stomach 〉和或輕、或重、或微,各種不同程度的〈胃腸疼痛 gastrointestinal pain 〉。

到目前都沒有〈人類〉因誤食或〈單寧〉劑量過重致死的報告,也沒有因服食〈單寧〉致人死亡的案例。人類通常都會發現含〈高單寧〉的食物,是含有無法下嚥及極為難吃的苦味食物。

某些在醫藥和食品中使用的〈單寧〉,是從〈紅橡木 red oak 〉或〈白橡木 white oak 〉樹上〈橡子 acorns 〉先〈浸出 leached 〉〈單寧〉的成份,再加工使用。

在〈紅橡木 〉樹上〈橡子 〉中的〈單寧〉含量,比〈白橡木 〉樹上的〈橡子 〉中的〈單寧〉含量,平均要高出二至四倍,要看樹種而異。

因誤食〈單寧〉致死的報告,只發現在〈牛養殖業 cattle breeding 〉的動物群中,和一些〈鹿 deer 〉和〈駝鹿 moose 〉被發現有死亡。

但有些動物,如〈松鼠 squirrels 〉〈騾鹿 mule deer 〉因本身消化和抗毒的能力,對消耗〈高濃度〉的〈單寧〉並沒有造成任何不良的影響。

造成這些大型動物死亡的原因,被認為是因為長期吞下〈橡子 acorns 〉,〈橡子 acorns 〉連續在體內分解出〈大約 6 %〉的動物體重的〈單寧〉劑量所造成的,在這只是一個〈大約〉的數字。

因為,〈紅橡木 red oak 〉和〈白橡木 white oak 〉群中,各有很多不同的樹種,〈單寧〉在各樹的〈橡子 acorns 〉中其含量當然就也不同。

 

                                       〈公鹿 deer 〉             〈母鹿 deer 〉

不同質材的樹木,存在於木質中的〈單寧〉成份,當然就也會不同。

經由各個不同〈木質材料〉所製成的〈橡木桶 Oak Barrel 〉木質中所含的單寧,就會被吸收到紅葡萄酒中,造成各個洋酒的不同風味和香氣。

〈單寧〉在紅葡萄酒中含量尤其多,白葡萄酒釀造過程中去皮去籽,所含單寧較少。單寧有益於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葡萄酒中〉的〈單寧〉一般是由〈葡萄籽〉、〈葡萄皮〉及〈葡萄梗〉浸泡發酵而來,或者是因為存於〈橡木桶〉內而萃取〈橡木〉內的〈單寧〉而來。

現在,我已大致介紹完畢〈單寧〉的〈毒性〉和安全使用的定義,開始介紹〈適當飲用紅酒〉的好處。

我們都知道,〈歐美人士〉的〈飲食〉習慣多以〈紅肉類〉為主食,所以和〈亞洲人〉相比較之下,罹患〈高膽固醇 High cholesterol 〉,〈動脈硬化 Arteriosclerosis 〉的比例相當高。

〈法國人〉卻是一大例外,經調查研究後發現〈法國人〉平日飲用紅酒,因而能有效地預防〈高膽固醇 High cholesterol 〉,〈動脈硬化 Arteriosclerosis 〉的〈心臟血管疾病 Cardiovascular disease 〉。

一位來自法國〈波爾多大學 Bordeaux University〉專門研究心血管和心臟疾病的科學家〈塞爾‧雷諾博士 Dr. Serge Renaud〉在經過多年的比較和研究之後,於1991年,在極具世界權威的法國(French Paradox )中,向全世界發表了一篇自己撰寫的研究報告論文。

French (Paradox ),Paradox 的意思是,似是而非,或似非而是的說法。也帶有〈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Mission impossible 〉或〈矛盾〉的意思。

「欲速則不達」就是一個 paradox;想要早些完成,有所成就,就要做慢一點。

因此(French Paradox )亦稱〈法國奇蹟〉。是一個專門研究〈心血管疾病〉和〈心臟教育Education in Heart〉及發表論述報告的世界權威社團。

看看這些專家們對〈喝紅酒〉的看法:

1. 葡萄酒是唯一〈鹼性 Alkaline 〉的酒精性飲品,可以中和現代人每天吃下的大魚大肉及米麥類酸性物質 。

2. 美國心臟醫學專家證實適當飲用葡萄酒,可降低血中的膽固醇,能預防心臟病及高血壓。

3. 紅葡萄酒中的〈 Resveratrol 白藜蘆醇〉可以仰制低密度脂蛋白( LDL )氧化,提昇血中高密度脂蛋白( HDL ),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4. 紅葡萄酒中含有 (Flavonoids 黃酮類化合物 ) 的抗氧化成份,可抗癌 , 抗衰老及預防血小板凝結造成血管阻塞。

5. 紅葡萄酒中含有豐富的酚類化合物 〈 Procyanidols 原花青素〉,可防止動脈硬化並維持血管的浸透性。

6. 紅葡萄酒中含豐富的〈單寧酸 Tannic acid 〉,可預防蛀牙及防止輻射傷害。

7. 每天飲用 1 - 2 杯葡萄酒,可大幅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過量飲用紅酒,和飲用其他含酒精飲料的〈壞處〉相同。

會引發〈肝臟疾病 liver disease 〉,〈心臟衰竭 heart failure 〉,某些〈癌症 cancers 〉和〈意外傷害 accidental injury 〉的風險升高,飲酒過量肇事,也是目前在工業化國家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公駝鹿 moose 〉                〈母駝鹿 moose 〉

親愛的!故事寫到這兒,我又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

下一篇章中我將介紹〈日常生活中哪些食品含有單寧〉還有〈單寧對工業的貢獻〉等等的故事,敬請期待。

Cheers !我們乾杯!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829637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酒淬取
2011/11/12 12:05
例如 Resveratrol

http://www.puritan.com/resveratrol-053/resveratrol-red-wine-extract-017194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12 15:44 回覆:

哦 ~

您說的是〈保健藥丸〉!這種藥丸,我沒見過 ....

我賣的是真正的酒,不是〈保健食品〉或〈保健藥丸〉,你說的這種藥丸跟紅酒,應該是沒有關係的。

你如果想聽我個人對這種〈保健藥丸〉的意見,

我會說:如果是〈相等價值〉的〈保健藥丸〉和〈真正的水果〉,

放在我面前讓我選擇著吃,

我會選擇吃〈真正的水果〉,我不會選擇吃〈保健藥丸〉。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度飲用紅酒
2011/11/12 06:58

聽您如此一說

或許我也該試著嘗試

適度飲用紅酒

促進健康才是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12 16:20 回覆:

哇 ~  喔 ~ 相片中的是您呦 ..... 真帥!

我本來以為,你長得要不是兇神惡煞般地青面獠牙,也一定跟犯罪防治中心,在機場火車站張貼的通緝要犯照片,長得差不多,才不願意公佈相片 .....

真有毛病!我要是你 ... 光挑自己年輕又帥的照片 .... 輪流貼!

這麼好看的相片,不趁現在自己還活著的時候公佈,人家誇你,起碼你還聽得到,卻不捨的秀....

紅酒每天喝一杯 約250 cc 的量,是很好的呀!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駝鹿和騾鹿
2011/11/11 16:12
都屬鹿科嗎?分佈地區?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11 19:45 回覆:

我給您中文網址,您點按即可。

駝鹿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7%9D%E9%B9%BF

騾鹿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8%BE%E9%B9%BF

請你  給我死  回來按推薦!

每次都不記得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酒淬取粉
2011/11/11 16:10
沒有酒精的紅酒淬取粉末,還有健康養生功能嗎?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11 17:09 回覆:

沒有酒精的紅酒淬取粉末 .... ?

在我退出〈洋酒界〉的當時,2008年尾 至 2009年春末,

那段期間,我一直都沒聽說過,也沒見過〈洋酒界〉中有〈粉末沖泡式〉〈不含酒精〉的紅酒。

我只知道〈洋酒界〉中是有〈不含酒精〉的〈紅〉酒,供對〈酒精〉過敏的人引用。

但〈是否〉已進步到煉成了粉末,我是一直都沒聽說過,也沒見過 .....

這是你瞎掰的?

還是你喝過〈粉末沖泡式〉〈不含酒精〉的紅酒?

請老實回答!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11/11 15:56

還納悶著:丹寧跟松鼠還有鹿之間有什麼關聯啊...

幸好沒隨意丟下隻字片語就先跑了!

倒是我空腹茶喝多了會茶醉,手會不自主顫抖,比醉酒難受。

酒喝多了,乾吞兩塊方糖,醒酒功效比喝什麼飲料都快。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11 17:31 回覆:

我是極容易過敏的人。

帶治療性的化妝品,美白類的,

太濃的花香,茶兒素濃的茶,咖啡因濃的咖啡,海鮮料理稍不新鮮,就都會引起我過敏。

我對酒的過敏最糗!會極睏又嗜睡!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2011/11/11 10:45
必須要跟您坦承
那些鹿鹿們的照片
實在好看!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11 11:08 回覆:

那松鼠呢....

說個道理來聽聽!

妳為什麼看松鼠不順眼....


陳銘
台灣的喝酒文化
2011/11/10 23:37
台灣的喝酒文化就是不管什麼酒拿起來就是乾杯...不提也罷

現在每天就是頭暈暈的回家.然後頭暈暈的開電腦看宅媽談酒.....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10 23:55 回覆:

頭暈時會開電腦看我談酒 ....  不會越看越暈嗎?

我寫的酒常識,都是要頭腦很清楚的時候看的耶.....

怎麼 ...

我寫我的,你喝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