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十七 ) 雜混紅與白葡萄酒 Blends Wine
2011/10/31 23:13:27瀏覽1556|回應16|推薦53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飲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你可以不會點酒,但你要懂得如何問酒,分得出紅、白酒世界。
你可以不會喝酒,但你要懂得酒倒三分、低酌淺斟的品酒藝術。
你可以不愛喝酒,但你要懂得拿對紅、白酒杯,可樂冰塊不要亂加。

                     〈雜混白酒使用的白葡萄種類〉

如果,您要我簡單又快速地讓您明白〈混釀酒 Blends Wine〉的定義。

我會如此地說:
如果,各類不同地紅、白酒是一首人人都會唱的歌,
那麼,釀酒廠商就是不同的歌手,
於是,在詮釋相同品種葡萄所釀成的紅、白酒時,
您就會發現不同廠牌釀製出紅、白酒的獨特風味。

但這只是〈獨唱〉的演出。

如果說,混釀的各色紅、白酒〈 Blends Wine〉在各類不同的紅、白酒中,
是一個二重唱、三重唱、甚至可以是數十人的合唱團隊,
那麼,
如果您選中了一瓶混釀酒,您就能在酒中,
欣賞到各兩種、三種或多種不同葡萄的果實和花卉的風格,
所混雜釀出的創新酒液口感。

我也會如此地說:
如果,各類不同地紅、白酒是一盤可口的菜餚,
那麼,混釀的各色紅、白酒〈 Blends Wine〉就是桌上的一道〈拼盤〉,
於是,您就能在這道〈拼盤〉中,細品各種不同輕、重料理口味的特色。

我也會如此地說:
各類不同地紅、白酒,有點像音樂演奏,有人偏愛小提琴或鋼琴的獨奏。
混釀的各色紅、白酒〈 Blends Wine〉則是一個更豐富,更複雜的協奏,
混釀的各色紅、白酒是樂團中的四重奏樂團。

〈混釀酒  Blends Wine〉可以說是〈酒中之酒〉,也可以說是:集洋酒界中釀酒專業人士的〈智慧〉大成的〈智慧結晶〉。

這個〈智慧〉最早是來自〈意大利〉,〈混釀酒  Blends Wine〉的技術,最早是〈意大利人〉發明的,但是僅行銷於〈意大利〉境內,後來釀製〈混釀酒〉技術傳到〈法國〉去,〈混釀酒〉才被〈法國人〉改良並廣銷到全世界。

〈法國人〉是發明了許多洋酒品種,很多人也以為所有的洋酒,都是〈法國人〉發明的,其實不是這樣子的,〈混釀酒  Blends Wine〉最早是來自〈意大利〉。

一直到現在,世界各國中,仍有許多釀酒專業的人士,不斷地在研究,也不斷地在創新〈混釀酒  Blends Wine〉酒中不同的葡萄果實,及不同年份的葡萄酒液混合的新配方,以古老的及最新科技相互交融的釀酒手法,期盼能釀製出更加美好的混合酒液。

您可能也會在心裏想著:〈混釀酒  Blends Wine〉真是這麼合算,那下次就買一瓶〈 Blends Wine〉來試喝看看!

要知道釀製〈雜混酒〉,使用的釀酒葡萄品種極其多,葡萄配搭所釀出酒液的變化種類也多,想挑選一瓶您會喜歡的〈混釀酒〉,就一定要先知道葡萄的特性。

我在一開始介紹澳大利亞的酒,【淺說澳大利亞的酒】的篇章中,就是以介紹各種〈釀酒的葡萄〉及〈酒液的體型〉和〈適合搭配的菜餚和餐點〉為主。

有了對〈釀酒的葡萄〉的認識,就能很〈準確的〉知道,一瓶洋酒中,果實風味的強弱不同的程度。

有了對〈酒液的體型〉的認識,就能很〈準確的〉知道,一瓶洋酒在搭配餐點及菜餚時的配搭程度。

至於介紹〈適合搭配的菜餚和餐點〉是要大家知道,不同的肉類和食材,因著烹飪方式的不同,有濃、淡、辛辣、酸甜、主菜、餐前點心、附餐等等的不同例子,大家就會明白在什麼樣的餐食時,該喝何種的酒。

紅、白洋酒中的酒體型,有分成〈豐滿酒體 full bodied wine〉、半體及豐滿體的干酒〈Medium to full bodied dry red〉和中等和輕盈酒體〈Medium 、light bodied〉。

在【淺說澳大利亞的酒 (11) 乾杯!Chardonnay 夏多內白酒】的篇章中,曾說明過各種酒體型的不同,也自【淺說澳大利亞的酒 (1 ) 開瓶!乾杯!Shiraz 雪瑞斯紅酒】起,都有介紹可搭配的餐點食材,我現在就不再重覆。

〈 Blends Wine〉因為是混雜了不同品種的葡萄果實,釀造而成,所以,大部份的混雜紅酒 〈 Red Blends 〉的體型,會是屬於半體及豐滿體的干紅酒〈Medium to full bodied dry red〉。

〈 Blends White〉混雜白酒的範圍較廣,包括了香檳〈動態酒類,即氣泡酒類〉、桃紅色酒〈動態酒類,即氣泡酒類〉、白酒〈動態酒類、或穩定型酒體,也就是非氣泡酒類〉等等。

所以,〈 Blends White〉混雜白酒液的體型,是包括了〈豐滿酒體 full bodied wine〉、半體及豐滿體的干紅酒〈Medium to full bodied dry red〉和中等和輕盈酒體〈Medium 、light bodied〉全部三種,您在搭配食材時,有更多的選擇。

不過,一定要記得,白酒一定要先〈冰藏〉,至少 6個小時以上,不是〈冰凍〉,才能喝的出〈白酒〉的特殊風味。

〈白酒〉我都是〈最少一定〉要〈冰隔夜〉才喝。

曾在【淺說澳大利亞的酒 (9) 乾杯!Dry Red and Dry White Wine老窖紅白酒】篇章中,介紹過關於〈DRY 酒,就是 Dry Red 和 Dry White〉酒的型態。

也曾在【淺說澳大利亞的酒 (11) 乾杯!Chardonnay 夏多內白酒】的篇章中,描述過〈多層次酒的口感〉。

在本篇章中,我要向您描述〈DRY 酒〉的口感。

在西方的社交文化中,〈茶話會〉〈雞尾酒會〉〈聚餐〉是被最大部份採用的一個方式,因此餐點的內容和含酒精的飲料與不含酒精飲料的提供,是同樣的重要。

〈洋酒〉在洋人的文化中,是搭配食品的中心〈襯托〉,也是歡樂、情趣的〈點綴〉。

因此,洋酒的款式雖然很多,但並不花俏。不會讓酒在用餐時,喧賓奪主,搶走餐點料理的風味。也不能會讓酒在歡樂中,鋒芒畢露,弄得賓客在宴會中轉移注意力,只顧著喝酒。

所以,大部份的餐酒,都是〈DRY 酒〉。〈DRY 酒〉在平時單喝,是非常的枯燥無味,但跟一個懂酒人士在〈選對酒〉配搭〈對的美食〉的時候,那支酒就真的會是瓊漿玉液。

您想想看,在您咀嚼美食,嚼的嘴裏發燙時,端起一杯〈DRY 酒〉,口中的火氣頓消,在酒嚥入喉時,隨即從喉頭翻湧出,葡萄果實、酒香加上美食在口中的餘香,遍佈在口中、鼻腔和腦門兒上,那種不嗆人、不辣口、又順又柔的飲料口感,帶給您微醺的舒暢感覺。就是只有〈DRY 酒〉才能帶給人的餐飲美感。

Cheers!親愛的! 雜混紅與白葡萄酒 Blends Wine,可算介紹完畢了。

在下一篇章中,要介紹給您的是〈什麼是 紅酒中的 Tannin 單寧 ?〉。

〈 Tannin 單寧 〉是紅酒中的一種成份,對紅酒稍懂一點兒的格友們,
可能都聽說紅酒中含有〈 Tannin 單寧 〉成份,但是,您知道〈 Tannin 單寧 〉是什麼嗎?對人體的作用是什麼呢?

敬請期待〈宅媽〉的〈無敵淺說〉!

乾杯!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

           〈雜混紅酒使用的紫葡萄種類〉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798650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00:35 【udn】 這有相關產品!葡萄酒 新增 密碼 文化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宅媽....
2011/11/02 12:01
你發表了那麼多洋洋灑灑的有關酒的文章, 而我不能喝酒的, 會敏感, 可是如何辦?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2 15:32 回覆:

有人對酒是會敏感的。

對酒敏感的人,千萬不能喝酒,如果,不顧一切的喝,是會有致命的後果。

就即使喝酒的量極少,過後對酒的敏感反應,也會讓妳不舒服,這種輕或重不舒服的感覺,要看妳本身對酒的敏感程度而定。

如果,有人硬逼妳喝酒,妳可以用果汁、或汽水、或茶代酒回敬。

酒為什麼會引起的過敏?及喝酒引起過敏的症狀現象,都在我【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的篇章範圍之內,日後會發表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棉....
2011/11/02 11:56
現在在選俊男嗎? 宅媽把您的美女照秀出來吧... 呵呵, 真有趣!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2 15:17 回覆:

我有呀!

首頁上抱娃娃的就是我呀。

我手上抱著的是大兒子〈Tony 汪祖華 〉,明年 2 月他滿 23 歲。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啦....
2011/11/02 11:53

就是這篇... 您.... 別.. 胡言亂語, 偶會被扁... JK老婆扁... 呵呵, 偶會害怕滴!

怎麼, 這裡也在群英會, 呵呵!好開心, 看到大家. 偶最近趕文書工作, 沒有心思看你們各位的大作, 不過, 工作一會就來此逛逛,啦擂一下下, 休喘休喘一下, 但無法專心看文, 發表本人高見, 如果看我虎言亂語, 那表示忙得有點秀逗, 敬請見諒, 等忙完這件案子, 再來努力以赴, 感恩!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2 15:10 回覆:

被〈JK老婆扁〉?妳以為 JK 是殺豬的,蔡嫂是悍妻呀?

別開玩笑了!

蔡嫂平常是金口難開的賢德妻,JK 人家是〈美國矽谷〉〈高科技〉界中的〈精英〉份子 ....

我覺得能去〈美國矽谷〉的人,都應該是矯矯人龍。

.... 雖然,從 JK 給我的回應中,我常懷疑 JK 的〈高科技〉智力。

...... 從 JK 的烹飪高段數,和 JK 的長壽,也讓我常懷疑 JK 很有可能是在〈美國矽谷〉〈賣中式便當〉的〈精英〉....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教材:為蝦米要喝混雜酒?
2011/11/02 11:15
提昇酒的香氣
改善酒的顏色
添加減酒的風味和口味
調整葡萄酒的pH值
降低或提高酸度
調整酒精濃度
調整葡萄酒的甜度
調整橡木味
調整單寧酸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2 14:33 回覆:

不 ~ 錯 ~ 嘛 !這份心得報告!

看的咱家不禁〈凰心大悅〉!

可是跟標題〈為蝦米要喝混雜酒?〉的意思不對。

您列舉的項目,比較像是〈混雜酒和單一葡萄酒的比較〉。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討皮痛?
2011/11/02 11:06
宅媽從八月講混釀酒和混雜酒,只要挑選喜歡的口味的,開瓶就喝,不要再混可樂了!

魯死宅媽!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2 14:23 回覆:

我哪是那麼沒抵抗力的?請別把我當〈林黛玉〉。

出來講〈澳大利亞的酒〉故事之前,我說我的言者諄諄,他聽他的聽者藐藐.,早已有〈鴨子聽雷〉心理準備,這麼幾句話就想〈滷死〉咱家 ....

也別太搞不清楚〈宅媽〉是怎麼混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樂
2011/11/02 05:41

我都是搭配可樂的﹐難怪一直升不上去。。。ÃhºÃ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2 14:05 回覆:

哈 ~ 我有聽說過有人喝洋酒時,在酒中加可樂的事。

我也有碰過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到我店裏來,要我幫他賣〈甜〉的〈Shiraz 雪瑞斯紅酒〉.....

我在經營酒莊時,碰到不少來自中國大陸,想進入洋酒經營的新移民,他們對洋酒的認知,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市場,我見過很多澳大利亞產的奇奇怪怪的酒,是在澳洲酒市場中,根本沒有的酒!

〈紅酒加可樂〉的這種喝法,在中國大陸早已不是新鮮事,就像中國大陸的女士們,穿裙裝卻配搭短襪,不是穿褲襪的情景是一樣的。

若說這樣的穿法不對,卻滿街、滿城、滿市的女性都是這樣穿,你一個人說這樣穿是不對的,還顯得你不正常,有毛病。

〈紅酒加可樂〉在國外聽起來,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喝法,在中國卻早已風行多年,能怎麼說?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想到妳的第一段
2011/11/02 04:37
不懂酒 不會喝 不會點 不愛喝 但酒量不錯 的人怎麼辦?  沒有錯  我就是這種人啦!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2 13:20 回覆:

聽過〈瞎貓碰到死老鼠〉這句話嗎?

不懂酒、不會喝、不會點、不愛喝、但酒量不錯,總也會有參加各種喜慶節日的機會,有機會就開懷暢飲哪!

反正是不會喝,不懂該怎麼品酒,又不愛喝 ....

管他是什麼酒,只要酒中有含酒精,喝了會茫的就可以了。

見過〈烏龜吃大麥〉的情景嗎?

當您看到一個不懂酒、不會喝酒、不會點酒、不愛喝酒的人,端起香檳往口中倒時,就是那個樣兒!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11/02 04:33
我不懂酒  我推文就好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2 12:59 回覆:

Dear 阿來;

我發表【淺說澳大利亞的酒】篇章,主要傳授〈酒知識〉的目的和對象,就是要讓〈不懂洋酒〉的格友們,〈提昇〉對洋酒的認知,是〈很少見〉的酒界〈專業〉常識。

您在〈推文〉之餘,若能從我發表【淺說澳大利亞的酒】篇章中從第一篇看起,我相信您的洋酒常識程度,別說是會讓您,在您的朋友圈中,列名前一、二,就是在經營販賣洋酒的界中〈華人〉的專業人士,都不會是您的對手!

進我的網格來,若單只為〈推文〉....  真太可惜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教材;給樓下的金大俠!
2011/11/01 15:06
嘿!嘿!嘿!

今天當宅媽的助教!

宅媽八月的教材!

‧‧‧‧‧‧‧‧‧‧‧‧‧‧‧‧

〈混釀酒〉或稱〈雜混酒〉就是酒廠在釀酒時,混合不同的葡萄釀製而成,以增加更多的複雜的味道和質地的葡萄酒。目標是在勾兌酒在年份的不同,及更能平衡酒液風味特色的酒。

有些雜混酒混合釀造的方式,是由經典食譜傳世一代又一代。在目前的酒市場上,有許多酒商仍在全力開發,企圖製造一個有特徵和新的雜混酒,建立一個全新的混合葡萄酒年代。

〈混釀酒〉或稱〈雜混酒〉不同類型的混合

現在基本部分問題〈什麼是混合酒〉已經回答了,讓我們繼續到更具體的各類型的混釀酒。

〈佳釀混合 Vintage Wine Blends 〉

統稱為佳釀雜混葡萄酒的酒液釀製主要原料,是混合同一年份不同的葡萄品種,混釀而成。 這意味著,同年不同季生長的葡萄,會有不同時段的儲備及保存的需求。

出處: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二 ) 洋酒界的專有名詞 - Blend Wine〈混釀酒〉〈雜混酒〉 - 墨爾本生活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ucy66/5566550#ixzz1cR1IFGi2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1 22:18 回覆:

JK 新換了大頭照 .... 好 ~ 帥 ~ 喔 .... 給我回來按推薦啦!

下列圖片!像不像是蔡家兄弟 ....

    

〈日本黑帮 山口组 老大 筱田建市〉JK〈日本 后藤组 老大 后藤忠正〉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后
2011/11/01 14:02
你對酒研究的如此之多, 可以封后了。

前日帶狗溜達, 赫然發現鄰居的院子裡種了大片葡萄。這兒氣候適合種葡萄,vineyard 和 wine tasting 谷地(是本地的觀光重要點 )沿途可見,沒想到進入高地也有。此地意大利人不少,可能和此處可以種葡萄開酒廠有關。偶爾, 我們也會找家進去品酒。$7 可以嘗5種酒。我不喝酒, 光看長工品。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11-01 21:52 回覆:

阿瑰ㄟ ~

妳現在才封我為〈后〉?我卻已經退休了 .... 唉 ~

不過,我比〈畢加索〉要幸運一點,我沒為酒割耳朵 .... 我也不必等到蒙寵召之後,才讓別人知道我的〈洋酒才華〉....

其實,美國的釀酒技術,在前十幾年,比澳大利亞的釀酒技術要先進,澳洲大量開放移民後,引來了不少釀酒專家,引進了不少新的釀酒設備,現在,澳大利亞的釀酒技術,在某些方面已經超過〈美國〉跟〈意大利〉,等級是可以跟法國的酒平起平坐,可是價格卻比法國酒要低很多。

$ 7 可以嘗5種酒,算是蠻划算的,值得!值得!很值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